特首钦点法官审国安案件 戴启思斥损司法独立核心(图)

发表:2020-06-22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草案中说明,将由特首委任法官负责审理国安案件,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受访时,痛批此做法极不寻常,将触及香港司法独立的核心。资料照。
“港区国安法”草案中说明,将由特首委任法官负责审理国安案件,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受访时,痛批此做法极不寻常,将触及香港司法独立的核心。资料照。(图片来源:大律师公会)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20日完成初审“港版国安法”,由新华社公布部分细节,当中特别提到由律政司设立专门的检控部门处理国安案件。昨晚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发文表示,将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港区国安法”立法,因应草案内容,律政司作为当中一个承担执行维护国家安全主要任务之政府部门,将成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检控部门。此外,草案中还说明,将由特首委任法官负责审理国安案件,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接受英媒访问时,痛批此做法极不寻常,将触及香港司法独立的核心,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的转变。

郑若骅∶律政司将配合“港区国安法”成立专责检控部门

据《立场新闻》报导,郑若骅回应“港区国安法”草案,指草案提到特区要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强化执法力量。而律政司作为当中一个承担执行维护国家安全主要任务之政府部门,“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

郑若骅还说,草案说明清晰指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应该尊重及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的居民依据《基本法》、《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中享有的权利与自由,应可释除公众疑虑。

郑若骅表示,会率领律政司全力支持以及配合港区国安法的立法工作,又重申人大的做法完全依照宪制及法律理据,其目的是防范、制止及惩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之违法分子,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特首钦点法官审国安案件 戴启思斥司法独立核心

据《路透社》报导,戴启思指出,日后若由特首担任“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并由特首委任法官负责审理国安案件,那么特首就是在涉及利益冲突之下选择法官,“这制造出很多问题,天知道会怎样选择(法官)”。

报导又指,多位律师私下亦表示深切关注,并质疑北京是要破坏香港的权力分立,且阻碍法庭监督政府的能力。有律师承认在北京的日益加剧打压之下,他们发表言论越来越感觉紧张。

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叶巧琦也担忧,由行政长官指派法官来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对香港司法的独立破坏相当大,等同是“人治”。(详报导 : 黄之锋自认港版国安法的目标 律师忧司法独立受创

“港版国安法”草案其内容当中明确规定4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和处罚。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形容,犹如一把利剑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机关内。(详报导:杨岳桥:港版国安法如利剑直插香港司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