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自己(图)

发表:2020-06-22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悟透自己时,你也就看透了人生,你才明白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当你悟透自己时,你也就看透了人生,你才明白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和“自己”相处最多,打交道最多,但是往往悟不透“自己”。

走上坡路时,往往把自己估计过高,认为一切都能垂手可得,甚至把运气和机遇,也看作自己身价的一部分而喜不自胜。

走下坡路时,又往往妄自菲薄,把自己估计过低,把困难和不利看作是自己的无能,而实际上是被怯懦的心态掩埋了自己鲜活的生命。

悟透自己,就是正确认识自己。既知道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的不足。

人一旦有了自知之明,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01】悟示弱

一个人太强势,不管出发点是不是好的,一定会受到伤害。真正强大的人,一定懂得示弱;真正锋利的尖刀,必须知道藏锋。

你再强大,也难以敌过群体,不懂示弱,免不了处处树敌,树敌太多,你的强大反成了打倒自己的利器。

这世上有钝口的往往都是利刃,你如果总是逞强,就一定不是真正强者,而是貌似强大的弱者。

谷子成熟了,就低下了头,若不低头,风会将之吹折,雨会将之腐朽,鸟儿也会将果实作为食物而果腹充饥,只有空空如也的秕子,才会昂着头招摇在风中。

示弱其实很简单,在关键时听从别人意见,懂得换位思考,让人合作有安全感。示弱不是妥协,是为了更快达到目标。学会示弱,做熟透稻谷!

【02】悟放弃

世间万物,有舍才有得。

放弃名利,收获淡然;放弃杂念,收获坦荡;放弃仇恨,收获快乐;放弃过去,收获成长。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不断放弃的过程。

把烦恼踩在脚下,把希望装在心中,凡事看淡一些,不计较,不苛求,当一切尘埃落定,往日的喧嚣归于平静,我们才会真正懂得:放弃也是一种选择,失去也是一种收获。

【03】悟心境

人生不过百年,转眼也就成空,我们匆匆来人间一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邂逅,悲喜皆由心定。

有个人因为突发脑溢血,从生死线上走了一遭,下了手术台之后整个像变了个人似的,不再动不动就操心生气,也不再因为一点点小事就郁闷,见谁都笑呵呵的,偶尔碰见什么纠纷,还帮劝着别人想开点儿。

朋友问她最近身体怎么样,她笑着说:“好着呢,最主要是现在心态好,啥事儿也不生气,就觉得这日子特别顺心。”

朋友说:“是啊,心态好了,就都好了,不生气,就是最大的赢家。”

她叹了口气,说:“以前傻啊,闺女跟女婿吵一架,我恨不得操心半个月,老头子买玉米,只买了一根给自己吃,我也要跟他生半天闷气……现在想想何必啊,做父母的,最怕就是对子女操心操过了头,你在这儿急得不行,人家还不领情。过日子也是一样,能把自己活明白了就很难得了,哪还有闲心去跟别人计较,跟别人生气呢。”

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但任何事都是相对的,好也罢坏也罢,全看你怎么想、怎么对待。

我们改变不了别人,至少能左右自己,很多时候,换个角度、换个心境,就又是柳暗花明一片清净。

明白了这一点,心就大了。心大了,再大的事也都成了芝麻小事,动动指头就把它弹走了。

【04】悟独处

林语堂说:“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他自己。

年轻时总害怕“不合群”,以为“朋友多了路好走”,于是为了合群而合群,马不停蹄地去赶赴一场又一场热闹与繁华。

随着年龄渐长,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与其花费时间与精力在酒桌上觥筹交错,去结交一些无关痛痒的“朋友”,还不如学会好好与自己相处。

独处,是一种智慧的沉淀。能与自己好好相处的人,是内心足够强大和丰富的人。

当你悟透自己时,活得就自在了。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嫉妒别人的幸福,不反复无常,不小题大做,平静地看周围,坦诚地对朋友。

当你悟透自己时,压力就小了。钱财不是最重要的,身体是最珍贵的,好好地过生活,认真地爱自己,珍惜眼前的分分秒秒,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心里存着感恩和美好,删除愤怒和烦恼。

当你悟透自己时,心胸就宽宏了。不再斤斤计较,不再自寻烦恼,看懂了人心难测,明白了敷衍伪装,受得起大起大落,放得下大悲大喜,再苦也能微笑,再难也会歌唱。

当你悟透自己时,你也就看透了人生,你才明白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这个世上再多的钱财富贵,再高的名利身份,都微不足道,所有的勾心斗角都显得渺小可笑。

人活一世,做人做事,悟透是一种领悟,看淡是一种财富,手抓得紧,累的就多,心放得宽,快乐就多。

别总忧伤,别想太多,珍惜眼前,悟透了自己,把握住自己,过有滋有味的生活。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