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特别国债?中国百姓到底要不要买?(图)

发表:2020-06-21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别国债 利率 财政
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中国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记账式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不同于普通国债,抗疫特别国债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发行的,它到底有哪些不同?个人投资者值得买吗?

什么是特别国债?咱们先弄懂国债这个概念:

国债是一国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本质上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通过一定的法定程序面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还本付息的债权债务凭证。

国债不仅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其利率也是市场平均收益率的一个重要衡量标杆。那为什么要发行国债呢?国债其实就是国家向国民借钱来办事。

为什么要发行特别国债?此前,国债是中央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和筹集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如今特别国债同样也是为了特定目的而发行的,且也已成为普通百姓投资可选的重要标的之一。说白了,抗疫特别国债也是在“缺钱”的情况下发行的。

据财政部披露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政府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4.3%,其他绝大多数省份的一季度财政收入亦录得负增长。

为了缓解疫情影响导致的消费下滑、财政收入减少、增加补贴带来的支出增加。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据长城证券统计,在中国历史上共有两次发行特别国债:

一次是1998年定向发行2700亿元,30年期特别国债,主要用于补充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的国有银行资本金,以提高金融系统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次是2007年取定向+公开发行行1.55万亿元,滚动发行6964亿元,5、7、10年期特别国债,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增加。

看得出,发行特别国债的次数并不多,但每次发行所募集的钱都有着重要的用途,其专款专用性比普通国债更强,即募集的资金用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

关于特别国债,需要注意哪些?

1、利率由市场决定。此次抗疫特别国债是采取市场化发行的方式,也就是说票面利率和计息方式均由市场(国债承购包销团投标)来决定。这与储蓄国债(凭证式)的利率由财政部和央行确定不一样。

据悉,一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二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均为500亿元。两期国债定于6月18日招标,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

2、由于是市场化发行方式,所以投资的钱都来自于市场,并非新发行货币。商业银行花钱购买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表现为储备货币(负债)减少和政府存款(资产)增加,只是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因此不会给市场流动性造成太大波动。但如果是完全公开发行,则会吸收市场流动性。

3、此次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招标发行,但并不意味着是完全公开发行。按照机构的猜测,假如采用的“定向+公开”混合方式发行的话,那么只有少部分可供个人购买。

特别国债有何影响?

1、对于国家和市场来说,既然特别国债是专款专用,那么这些钱必然是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缓解疫情带来的损失和负面影响。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国债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保就业、保民生等。用于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 

2、对于个人来说,特别国债的发行利率稍低于普通国债的利率,据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透露,5年、7年、10年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约为2.5%、2.8%、2.8%,而当前5年期定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约为2.75%,收益不算特别高,说很好的投资渠道还谈不上,只能说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又多了一种选择。

老百姓值得买吗?怎么买?

首先,按照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来算的话,特别国债的年利率预计在2.4%-2.7%左右,无论从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来讲,特别国债与存款的差别并不大。对于风险偏好低、闲钱较多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购买。如果是激进型投资者,有待斟酌,毕竟国债存在流动性一般、收益偏低的问题。

其次,考虑到6月政府债券的净发行量也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所以万亿特别债券入市,债券的供给增加会导致债市承压,所以购买特别国债期间仍会出现债市波动,投资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那么,如果要买的话,该怎么买?

目前,咱们可以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柜台均可购买。

根据财政部消息,农行、工行、建行、邮蓄银行、中行、交行、招行等40家机构均为2018-2020年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知道的银行基本都可以购买特别国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特别国债是记账式国债,因此投资者必须在银行账户、证券帐户基础上开通国债专用帐户购买。证券账户的话,需要在证券经营机构开立资金帐户才能购买记账式国债。还有一点需要提一句,记账式国债能够上市交易,所以不用必须持有至到期,可以拿到市场上转让。

目前在交行网银APP中,已经有了此次抗疫特别国债的购买入口,在中行网银APP中,也有往期抗疫债的购买入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