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会面 钟剑华博士:杨洁篪“摸底”可能性大(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6-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事评论人钟剑华博士。(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报道)日前来势汹汹的港版国安法,忽然在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上消失,其后有消息传出人大会“特事特办”加快通过港版国安法。香港亲共官员、商界人士纷纷出来为国安法护航,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亲自表示已经开始准备香港国安机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刚刚在夏威夷美军基地见面,外界预计香港问题也是会议议程之一,会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措辞强硬,表示中方对推进港版国安法的决心坚定,促美方停止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对于最近发生的系列事件,看中国记者采访了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时事评论人钟剑华博士,请他谈谈对目前局势的看法。

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人大常委会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中共官员誓要大力度推进草案,日前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也宣称法例要有震慑效果,“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钟剑华分析,北京的确有决心绕过香港立法程序在港落实国安法,当然其中根本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当局以“国家安全”名义来包装,目的是打压香港市民的民主诉求。

美国出手 北京忌惮

事件引发了美国的关注,美国总统川普亲自表示香港失去“一国两制”,根据《香港关系法》,美国将取消给予香港的优惠待遇,而其他西方国家如英国、澳洲、新西兰均有回应。钟剑华表示,虽然表面上中共官员仍持强硬态度,但北京当局似乎想拖延时间,为事件降温,故此未把港版国安法列在人大议程之中,当然,这不表示人大不会讨论,在“其它事项”环节中讨论也未必不可,总之,对于港人来说,国安法都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剑。

北京之所以拖延时间,他分析主要基于美国的强烈回应。5月21日,川普召开一个简短的记者会,态度明确,信息清楚,川普强调,美国的制裁将强而有力,且有意义。美国国务院也对香港失去一国两制地位发表文件。钟剑华指,基于美国的反应,北京一方面继续对香港保持强硬态度,“震慑香港人”;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买时间”,希望国际社会慢慢消化消息,其间中共可以做些事情讨好国际社会,比如在贸易谈判中给予优惠等,希望国际社会收到好处后默许“港版国安法”。

他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当之大,因为中共顾及面子不会轻易撤回“港版国安法”,另外,香港也是中共高层角力的“据点”,各派都想在香港问题上争取话语权;成功推行法例将成为其派系的“政绩”,角力的“筹码”。因此,对中共撤回国安法,钟剑华表示不乐观。

当然,他亦指目前美国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事件发展,尤其川普已扬言会制裁中国,总统言出必行,中共会忌惮三分。加之全世界都在转变对中国的策略,而香港就成为一个重要窗口;理由一、香港问题折射大陆情况;理由二、香港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对中共表态的一个平台。

夏威夷会晤 杨洁篪“摸底”可能性大

钟剑华分析,杨洁篪今次见蓬佩奥想拖延时间,重申北京立场,但很大可能是去“摸底”,摸清美国的底牌。他亦指,中共高官在美的财产未必在其个人名下,高官或改名换姓,或把资产转移在其亲属名下,或交由当地的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代为管理。美国作为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不可以随意没收私人资产。因此,他强调今次中美会面,中共以“摸底”为主,看美国在制裁上可以做到哪一步,中共详细评估得失后,再调整对香港问题的处理方法。他表示,目前的确有空间迫使中共撤回“港版国安法”,但空间大小还要看国内形势,以及中共内部各方角力的结果。

香港人欢迎美国制裁

钟剑华指,若美国撤销对香港的优惠待遇,香港将处境凄惨,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包括资金流动、经济活动减弱,就业率降低,楼价下跌等。虽然港府高官宣称美国制裁无损香港经济,他表示,这是自欺欺人,因为制裁带来的后果香港根本无法承受,高官才不停地发表言论,欲盖弥彰。

反而普通香港市民对制裁表示欢迎,不介意自身利益受到损失,甚至愿意和中共“揽炒”(同归于尽)。钟剑华表示,回归后港人对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积怨已深,他指这是北京的失败,一个政府不去解决问题,反而去增加民怨,怨恨积累到港人愿意以死抗争、同归于尽,这是北京咎由自取的结果。

很难评估北京如何计算得失,他分析,参照中共历史,它做事可以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不计后果。钟剑华以大跃进为例,指毛泽东和彭德怀斗气,坚持发动大跃进,饿死几千万人,之后这一场大饥荒被中共歪曲成“三年自然灾害”。中共领导人被权力冲昏头脑,以致可以不惜生命代价去达成个人目的,而中共体制也纵容这种行为,领导人无需为此负任何责任。

钟剑华的民意研究所日前公布了“香港人国民身份认同”的民调结果,显示香港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创回归以来新低,仅4%的年轻人对“中国人身份”持认同态度,这无疑宣布中共管制失败,不得民心。

来源:梁路思、李怀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