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威吓反国安法者不得参选 泛民斥政治战狼(图)

发表:2020-06-18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选民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投票。(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选民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投票。(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外间一直盛传港府会将反对“港版国安法”作为取消立法会选举参选资格(又称DQ)的理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接受媒体访问时扬言,若参选人原则上反对国家安全立法,会令人怀疑是否真诚效忠特区政府,暗示会以此为由DQ参选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直斥港官已沦为北京的“政治战狼”,强调不会因威吓而改变反国安法的立场。

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于今年9月6日举行,提名期由7月18日开始。亲中传媒日前放风称,北京或赶在提名期前的7月通过“港版国安法”。外界关注法例执行后,会否成为取消参选人资格的新规。

《苹果日报》报导,6月17日,亲中传媒刊登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的访问。曾国卫称,《基本法》是人大授权香港进行高度自治的宪制性文件,“你完全不同意或反对人大作出的决定,那你是否依然维护《基本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问号。”他继而表示,完全否定或反对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我觉得不难令人质疑是否真的效忠特区。”

日前多名有意参选立法会的民主派人士签署声明,承诺当选后会运用《基本法》第52条赋予立会的权力,包括否决预算案,迫使特首回应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曾国卫称《基本法》规定了立法会的职能,“如存心瘫痪立法会,以至整个特区运作,怎能说得通你还效忠香港特区?”

曾国卫17日见记者时,否认上述论调是向选管会主席冯骅施压,但重申立法维护国安属“天经地义”,最终交由选举主任因应实际情况和咨询法律意见后再作决定。

民主派议员联合声明:剥夺参选权前奏

22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直斥曾国卫作出政治恫吓和抹黑,公开恐吓立法会参选人如果反对人大代港立国安法、或有意否决预算案“瘫痪”政府,入闸资格成疑。民主派对于港官沦为“政治战狼”感到可笑,“有关言论明显是立法会选举DQ前奏,印证民主派担心港版国安法会影响人权及自由并非空穴来风,首当其冲的就是参选权。”民主派强调,捍卫宪制、制衡政府是议员天职,而恐吓不能解决香港目前问题。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质疑港版国安法立法急切,是取消候选人参选资格的工具。他又批评曾国卫“上纲上线”,“在他眼中要服务的不是香港人和香港特区,而是中共。”若根据其逻辑,议员日后只能盲撑政府,否则会被视为并非真正效忠而被DQ。胡志伟强调,议员作为代议士,理应向港府反映民意,威吓不会令该党改变反对国安法的立场。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批评,曾国卫对港版国安法的细节“一问三不知”,只会覆述北京的说法,质疑他连国安法的内容都未了解,就已经不容许议员反对。他重申,港版国安法破坏宪制架构,当局不让议员指出问题所在,是荒谬绝伦的。他斥责曾国卫等官员,“完全没有任何腰骨,不敢向北京讲出真相的人,就是破坏一国两制的元凶。”

另外,建制派连日向选管会施压,要求票站设“关爱队”让70岁或以上长者等优先投票,被质疑对建制派选情有利,并容易在投票日引起冲突。曾国卫证实,因应有政党及团体的要求,局方已向选管会反映设立“关爱队”,否认向选管会施压。但无线新闻引述消息指,选管会并无采纳有关建议。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