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4年来最重要的一天 挥别口蹄疫列入非疫区(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7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16日通知台湾将改列为口蹄疫的非疫区,因口蹄疫奋战近24年的农委会副主任黄金城表示,这是“台湾畜牧史24年来最重要的一天”。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16日通知台湾将改列为口蹄疫的非疫区,因口蹄疫奋战近24年的农委会副主任黄金城表示,这是“台湾畜牧史24年来最重要的一天”。(图片来源:陈吉仲脸书)

【看中国2020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昨(16日)通知台湾将改列为口蹄疫的非疫区,因口蹄疫奋战近24年的农委会副主任黄金城表示,这是台湾动物防疫历史上最大规模病毒清除且阻绝于境外,但现在又得面临非洲猪瘟外患,边境防疫没办法松懈。针对此讯传来,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陈吉仲主委与总统蔡英文都透过脸书,在“台湾畜牧史24年来最重要的一天”中,跟大家宣布这一项值得庆贺的消息。

相关新闻如下:
北京又因瞒报酿祸了 非洲猪瘟疫情严重恐影响供应
疫情连环爆!新疆惊传牛O型口蹄疫
甘肃又现非洲猪瘟 2020年内第14起
“疫”波未平一波又起 云南再传猪瘟 81猪只全数死
非洲猪瘟与疫情 中国进口猪肉需求大增

黄金城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过去只要有一种疫病进到台湾,几乎没有清除的概念跟能力,(疫病)进来就进来,有疫苗就用、没有就自生自灭。”然而,经过口蹄疫这一役,确认台湾能够更积极地做到将疫病清除。

保住台湾养猪产业 回归无口蹄疫之净土

身为动物防疫的老将,看见台湾从口蹄疫区除名,黄金城表示,“我们防疫人员体验最深,就防疫作为来讲,这是蛮不一样的。”针对防疫经费,粗估不到新台币10亿元,却能保住年产值709亿元的养猪产业。

黄金城曾经担任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的所长,以及屏东农业生物科技园区的筹备处主任,他的防疫专业与产业布建经历整备,获得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任命与届退再慰留续任。黄金城更是一路率领家卫所、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团队,在历经20多年的努力,并于最后4年冲刺于口蹄疫拔针(停止使用的口蹄疫疫苗)的任务上。

其实,台湾在上个世纪中,已有半个多世纪没有出现口蹄疫,但1997年却大爆发,导致全台养猪场都笼罩在病毒威胁下。由于后续检验出来的病毒基因与中国盛行的病毒型几乎雷同,据此推测是因猪只走私,导致口蹄疫病毒侵入台湾。

黄金城回顾当年这一场世纪猪瘟,连美媒新闻周刊(Newsweek)、时代杂志(Time)都曾报导,台湾从最初的举国震惊,直至今日熟稔疫病特性,他表示,让台湾返回非疫区是政府的政策目标,至于国家的决心对防疫力度的影响很大,而拔针准备工作的规模也不一样。

本土零疫情 三度拔针才成功

台湾养猪业在1997年之后,使用疫苗来防范口蹄疫的散播,至于停用疫苗(拔针)的挑战正在于维持口蹄疫零疫情,在历经2次失败后,防疫团队检讨改进,并于第3次成功拔针,且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年7月1日执行拔针前,强力要求所有的养猪场都要做到全面免疫,并落实口蹄疫的疫苗施打率达至9成以上,最高至95%;有效抗体的指标是8成5以上,也就是每100头猪得要有85头以上,体内是具备抗体的。

黄金城就此解释,血清抗体含量可以达16倍,也就是当血清经16倍稀释后,当中所含的抗体量仍然足以将病毒中和化解掉。

第二阶段,监测的环境是否有病毒存在,把完全没有抗体的“哨兵猪”放哨至北中南东部几个大屠宰场中,做同居感染测试,18小时同吃同逛,与一般猪完全接触。再将“哨兵猪”送至家卫所,确认没有感染后,就可以拔针待命,拔针前再进行一次同居感染,二度确认没有感染才执行拔针。

黄金城说明,这是因为非结构蛋白(NSP)抗体的监测方式,可能会在疫苗施打次数较为频繁时,出现伪阳性,因此必须现场会勘厘清猪只是否真的具有抗体,或是因伪阳性而混淆,而“哨兵猪”正是最敏感的方法。

黄金城表示,专家会议也决议,开始拔针时,要采取一次性全面进行,会比分次分批或是分区有效,万一有案例场发生,也能够整个区块围剿扑杀处理。

第三阶段,拔针之后,全面管控疫苗。由于台湾没有生产口蹄疫疫苗,疫苗都是由政府标购进口,因此业者无法自行购买施打,政府也可以100%管控停打疫苗。

第四阶段,2018年7月1日拔针后,监控1年都没有传出病例。因此农委会即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递送审查文件,终于在持续监测、将于2020年6月底届满2年之际,获得了OIE认可,让台湾本岛、澎湖与马祖成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区,目前只有金门尚未拔针。

黄金城表示,拔针过程算是顺利,只有今年年初曾经监测到屏东有2场猪只的抗体偏高,经过调查发现是业者认为丢掉疫苗浪费,因此偷用2年前、拔针前存放在冰箱的疫苗,最后该业者亦遭到开罚惩处。

过去在2003与2009年时,台湾两次拔针没有成功,黄金城分析称,可能是疫苗施打率、有效的抗体量、哨兵猪同居感染没有达到有效监控。记取失败的教训,此次稳扎稳打,产业界也配合种种防疫规定,让死灰复燃的风险降近于零,拔针水到渠成。

只是,黄金城表示:“老实说,如果没有把非洲猪瘟的边防控制住,对口蹄疫拔针(要成功),我还有疑虑。”

实际上,口蹄疫拔针才达1个月,2018年8月3日中国东北就爆发了非洲猪瘟,台湾全力防堵迄今,没有非洲猪瘟,然而亚洲邻近国家却陆续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并形成包围台湾的态势。

眼见才准备挥别口蹄疫,非洲猪瘟却接踵而来,记者也好奇防疫任务是否因此加重,黄金城答复,这是同一件事,二者的防疫措施是相辅相成的,例如辅导厨余养猪场转型或是厨余场必须经蒸煮消毒设备,且必须经过环保单位核可,同时在边境防疫上祭出重罚,以吓阻私带肉品闯关。

当前口蹄疫与非洲猪瘟,都可能会从境外侵入台湾,黄金城表示,行政院已将防疫策略定调为“阻绝境外”,另外,检疫区来台旅客随身行李原本只有3成,行政院长苏贞昌在视察桃园机场期间就要求必须达100%,因此促成机场港埠装设X光机扫描加严边防要求,如今连同托运行李、网购入境产品也都得进行全面监测,这亦是关键措施。

黄金城表示,过去有一些人私带肉品闯关,靠着就是被发现也只是缴点罚金的侥幸心态,但在罚锾金额两度加重之后,首次违规就是20万元,最重可罚至100万元,而民众不仅没有反弹,甚至还有立委主张开罚得从50万元起跳,显示全国上下要保护台湾猪,并建立正确防疫观念及习惯,相信防疫成效将会持续下去。

24年最重要的一天!陈吉仲:台湾从口蹄疫疫区除名 养猪产业再升级 

《自由时报》16日报导,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脸书上正式宣布,从此刻起,台湾正式成为口蹄疫非疫区,台湾的养猪产业再升级,且在守住非洲猪瘟的同时,动物防疫又再次于国际上抬头挺胸、扬眉吐气。

台湾在1997年爆发口蹄疫,当时全国养猪户有2万5千多户,养猪数有1千多万,迄今只剩下7200户,养猪数5百多万;影响了养猪产业上中下游,并造成无法出口,每年亦损失约达1700亿元。蔡英文总统在4年前的新农业政策中,就将自口蹄疫疫区除名列入最重大的政策之一。

陈吉仲表示,去年7月1日,口蹄疫的拔针正式成功,农委会采取最快的速度向OIE申请从疫区除名,终于在今天(16日)获得大会通过,“过去24年来都没做到的事情,我们确实办到了”。

陈吉仲说道,达成口蹄疫非疫区说来简单,实际上背后却是无数人共同努力的心血与岁月。为了让台湾成为非疫区,必须要让口蹄疫病毒从国土上完全消失,因此进行了许许多多的工作,包括环境监测、确认环境里已经没有病毒存在的哨兵猪试验、确认有抗体的动物与不具备传染性的动物进行同居试验、中和抗体血清监测、储备疫苗、抗原银行、加强边境的检疫、查缉走私、强化牧场的生物安全等等,在夜以继日的坚持之下,才有今时今刻的成功。

针对台湾自口蹄疫疫区正式除名,陈吉仲表示,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就是已故的台湾首席兽医官、防检局前副局长施泰华;施泰华的一生,都是在对抗各种动物疫病,为保护台湾的人民与产业,直到最后一刻,他都坚守在岗位上。台湾改列口蹄疫非疫区的成果,是属于所有守护台湾这块土地的人,希望将这一份成就归功给包含施泰华在内的所有防疫英雄与伟大的台湾农民。

台湾从口蹄疫区除名 蔡英文:台湾猪肉可以再外销了

蔡英文总统16日晚间亦透过脸书向大家宣布这项好消息。蔡英文在PO文一开始就说道,“等了整整24年的好消息,一定要立刻告诉大家!”

蔡英文表示,她在刚刚接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陈吉仲主委的来电,陈吉仲向她报告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经通过,台湾正式从口蹄疫疫区除名!”

蔡英文强调,“从现在开始,台湾的猪肉,终于可以再次外销,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了!”

蔡英文欢喜见到“漫长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并“谢谢过程中参与的每个人”。最后她亦不忘信心喊话:“接下来,我们会再接再厉,推动猪肉出口的谈判,为台湾的猪猪产业,打开更多、更大的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