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人身安全 港人退中国籍的悲凉 资料还被港府“送中”(图)

发表:2020-06-17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年前的铜锣湾书店事件和港版国安法,令香港人担忧人身安全受威胁,甚至被“送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5年前的铜锣湾书店事件和港版国安法,令香港人担忧人身安全受威胁,甚至被“送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6月17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起香港社会巨大忧虑,移民、领取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成为城中热话。其实早在5年前的铜锣湾书店事件后,中方在香港、泰国等地抓人送中受审,外长王毅更扬言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时,已有港人为怕事件重演,决定申请退出中国籍。惟他本月初收到中旅社来电,促他交还回乡卡,才惊悉香港当局可能已将其资料“送中”,并质疑跟国安法通过有关。恶法高悬在头,有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人“中国人”身份认同感创下97后新低。

“退出中国国籍”对不少港人而言仍是闻所未闻的事,但手续原来相当简单。《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入境处会为港人办理有关手续,资格有三:外国人的近亲、定居外国或其它正当理由。申请者只需将身份证、所有护照及外国国籍证明的正本及影印本,连同申请表格递交至入境处旅行证件及国籍(申请)组国籍分组,处方便会安排会面处理申请。申请者亦须缴付575元港币的费用。

退出中国国籍后,如连续离开香港36个月,以及不再通常居住香港,有关人士便会失去香港居留权。如果想恢复中国籍,则要“具有正当理由”才可申请。

为何宁可不要中国国籍?

为何会有港人宁可不要中国国籍?拥有加拿大籍、曾任网台“香港人网”及“谜米香港”行政总裁的林雨阳,2015年看到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桂民海被从香港和泰国绑架回中国,尽管二人分别是英国和瑞典公民,中方还是坚称他们“首先是中国公民”。这件事件促使林雨阳决定退出中国国籍。“我个人天生爱自由,你限制我某一件事时,我不喜欢,就偏偏要脱离”。

林雨阳也借此讽刺很多持有外国国籍的“蓝丝”(亲共人士),为何如此“爱国爱港”仍“一脚踏两船、水性杨花”,还要送子女到外国读书。因此,林雨阳在2018年生日当天,带着香港身份证、加拿大护照、特区护照等到入境处办理退籍手续。他说,全过程仅两小时,职员代为剪烂特区护照,还跟他说了句“生日快乐”。

退出中国籍后 资料疑被香港部门“送中

谁料事隔一年半后,北京抛出以言入罪的“港版国安法”。林雨阳在本月初,收到自称香港中国旅行社职员的电话,称得悉他已退出中国国籍,要求他交还回乡卡;他的另一位亲戚也同时收到同类电话,令他心生疑惑。因为他是向港府的入境处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中旅社则属中资机构(负责代办中国大陆签发之回乡证、台胞证等旅游证件),“我向入境处申请退出中国国籍,理论上不关中旅社的事。”他怀疑自己的个人资料已被入境处“送中”,质疑背后“是否有人在电脑按两个键,就知道了所有资料?”

林雨阳是近日因分析时局而爆红的香港实业家袁弓夷女婿、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弥明的丈夫。他16日接受香港D100电台访问时进一步质疑,他退出国籍已有一年半,为何现在才要取回回乡卡?同时,为何中旅社会有他和他亲戚的手提电话?他形容,事件“很难令人不联想到是因为国安法来了。”

至于当局背后的动机,除了威吓之外,林雨阳质疑中港当局正开始界定香港哪些人具有哪些国籍,是否留在香港,“我猜测,如果将来有什么相应行动,就会有相应部署。”他举例说,假如将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判逮解去美国,中方会否采取报复行动,向香港的加拿大公民下手?“中国的逻辑是猜它不到的。”

国安法下非中国籍能免责吗?

香港大律师刘伟聪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直言,虽然在中国国籍法中,当中国人获得其它国家国籍时,会自动失去中国籍身份,但他奉劝脱离中国籍的港人“不要太天真”,“名义上脱离了联系,但你逃避不了这个天罗地网”,因他估计在“港版国安法”下,犯事者的国籍并不影响当局判断其是否违法。

值得一提的是,铜锣湾书店李波当年被迫作“电视认罪”时,曾表示“愿意”放弃英国居留权。遭重判10年、瑞典当局一直设法营救的桂民海,2018年更被中国当局宣布“经其本人申请依法恢复中国国籍”。对此,前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悲叹,人在中方手上,“他们就为所欲为”。

香港人退出中国籍,目前还是个别例子,入境处资料显示,由2015年至2019年,有793人申请退出中国籍,有790宗申请成功。不过,香港人宁可不要中国籍的现象,部份反映了港人对自身安全的忧虑,以及香港人对中国的归属感,为何节节下跌。

港人的中国归属感为何创97年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后,6月初以电话访问一千多名香港居民,16日公布最新的香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结果。受访者对“中国人”身分的认同感仅为5.74(10分满分),较半年前跌0.4分,创1997年以来新低。而“香港人”身份的认同感则为8.57分,是众多身分选项排名第一,之后是“亚洲人”、“世界公民”、“中华民族一分子”、“中国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

调查又访问市民对“香港人”、“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及“中国的香港人”四个选项的认同感,当中50%受访者自称“香港人”、仅13%自称“中国人”,11%自称“香港的中国人”,25%则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过去几年香港人对中国归属感节节下跌。到了去年反送中运动和今年港版国安法通过,他们更加连“香港的中国人”身分都不愿承认,亦倾向否定带有中国元素的事物。他认为在香港逐渐变成“一国一制”下,港人如有别的国籍,舍弃香港的“三粒星”(永久居民身分)退出中国籍,其实是很自然的选择。

忧“留岛不留人”香港人的悲歌

他批评北京治港政策全盘失败,若政府想挽回人心,需要一并检讨主权移交20多年来的错误。而过去也有网民评估中央打算以“留岛不留人”方式统治香港,钟剑华指,香港作为金融中心,若其文化、人才等根基元素受到削弱,不是找另一群人过来就可以取代。

有港人认为,“港版国安法”下,香港人讨论移民甚至退出中国籍,更多是出于保障自身安全、不甘自由受威胁的自然反应。香港法律界也形容,国安法势将彻底夺走香港人的公民权利。也有评论指,大陆当局以党代国,叫人“爱国”实为“爱党”。在中美角力和国内危机下,中共高层为保住政权,不惜撕毁“一国两制”承诺,毁掉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令东方之珠光芒尽灭。主权移交23年,原本国际大都会的公民,今日竟在思考流亡外国的选项,不亦悲乎?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