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批北京夺港人公民权 分析:晤杨洁篪聚焦国安法(图)

发表:2020-06-15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再次批评北京试图剥夺港人的公民权利。(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中美会谈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再次批评北京试图剥夺港人的公民权利。(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致中美外交新一轮紧张之际,传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与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会面举行中美会谈,引起外界关注。蓬佩奥6月14日再批评北京试图剥夺港人公民权利,强调必须“警惕中共对我们生活方式的威胁”。

周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美国犹太协会一场视像会议时,批评中共政府在国内践踏人权,试图剥夺港人的公民权利,形容其举措“将危及所有人”,是对美国及所有自由人民的挑战。

蓬佩奥同时批评北京当局的外交政策,包括不透明的军事建设、不顾一切地无视义务,以及在他国从事散播虚假讯息活动。他说:“我们一定要对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威胁保持警觉。”他又指美国与以色列都尊重上帝赋予的权利、个人自由及平等。

川普:中方持续违对美与各国的承诺

德国之声报导,美国时间周日晚间,美国国务院也透过Twitter发布了美国总统川普就中美关系的最新表态,指美国希望与中国保持一个公开且有建设性的关系,但同时也必须坚决捍卫自身利益。川普指出,中国政府持续违反之前向美国与其它国家作出的承诺。

中美关系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愈趋紧张,蓬佩奥与川普均不断抨击北京当局隐瞒疫情。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后,中美关系紧张升温。蓬佩奥亦多次发声,并在5月底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港版国安法”授权案前,向美国国会确认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香港再无理由继续享有美国法例赋予的特殊待遇。川普则批评中国违背对香港“一国两制”自治的承诺,将采取行动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同时制裁相关中港官员。

紧张时刻 传蓬佩奥杨洁篪将举行中美会谈

根据美国媒体际及香港《南华早报》报导,蓬佩奥预计将于本星期在美国夏威夷与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国务委员杨洁篪会面,举行中美会谈,预计双方会讨论几个攸两国关系的重要议题,但美国国务院拒绝透露会议相关细节。报导指,蓬佩奥预计只会在夏威夷停留24小时,亦未知中方还会有哪些官员与会。

中美外交高层夏威夷会谈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法广15日发表分析文章指,这次蓬佩奥和杨洁篪会谈的核心议题该是港版国安法,而且由中方主动提出与美国谈的可能性最大。

法广指,蓬佩奥对北京在疫情源头、新疆西藏问题、南海、台湾问题,以至香港危机等问题上直言不讳,且在表述上将“中共”与中国人民明显区分,让北京痛恨,甚至称他为“人类公敌”。现在忽然传出北京要跟他谈了,谈什么?

文章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明示,北京若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美国将对中国政府及官员实施严厉惩罚,并威胁与中国完全脱钩。上星期,美国共和党议员发表报告,要求制裁主管统战和港澳事务的常委级别的最高官员——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和韩正等人。对此,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及官媒宣称绝不会让步,推出港版国安法势在必行。

美方制裁可达常委级 中美会谈谁更急于求和?

那么,忽然传出的中美会谈,要缓和局势,谁更想谈?谁主动提出?一些分析指,就轻重缓急顺序来推断,目前最紧急的显然是港版国安法。北京急着要在香港推出国安法,而美国已经言明将施以严厉制裁。香港《明报》亦分析,杨洁篪与蓬佩奥的密会可能与香港有关。

法广指,美方对上述中美严重分歧的几大问题态度都极其鲜明,对港版国安法的表述尤其清晰,再三希望中国悬崖勒马,同时准备了一系列制裁措施。从美国共和党议员的报告看,美国的制裁程度可以很严重,可以直指中共常委,可以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冻结中共官员乃至常委级别、亲信的海外资产。香港还有分析指,美方制裁可包括中止香港银行系统的美元交易,等同截断北京引进外资的重要途径。

因此,分析认为中方主动提出与美国谈的可能性最大。谈的核心议题就是港版国安法。但指望北京收回港版国安法似乎也不可能,因为一退就会被指示弱。有人估计中方可能拿出贸易谈判的一贯手法,提出大幅购买美国货,从而软化美国立场,减缓美国的制裁措施。问题是,美国会接受吗?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