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茶道养生的过程与方法(一)(图)

作者:李晨辉 发表:2020-06-15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正心茶道】茶性至善论

5.1 茶与日常生活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茶叶从被发现之日起就被中国古人视为重要的药品和祭祀珍品,中国的茶文化也无处不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茶叶已经进入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思想体系结下直达心灵深处的不解之缘。

茶叶自从走进人们的生活后,一直备受重视。最能体现出茶叶的高贵之处的地方是,茶叶自古就作为国家和民间的重要祭品、皇家贡品和礼仪用品。如西周时,“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茶蜜皆纳贡之”。《礼记.地官》中已有周成王时“掌荼”和“聚荼”以供丧事之用的记载。《山海经.南山经》中载有“祝荼”“桂荼”及以茶献祭。《南齐书》齐武帝萧颐永明十一年遗诏曰:“我灵上慎勿以牲为祭,唯设饼果、茶饮、干饭、酒脯而已。”而在我国民间,历来以“三茶六酒”(三杯茶、六杯酒)和“清茶四果”作为丧葬中祭品的习俗。为何以茶为祭,云南德昂族说得最清楚。德昂族人叙事诗《始祖的传说——达古达楞格莱标》中说道:“茶叶是茶树的生命,茶叶是万物的始祖。天上的日月星辰,都是茶叶的精灵化生。”不论是否如此,却也体现了人们对茶叶所携带生命精华的珍视。

另外,茶因为其天然具备五行合一、和合清宁的作用被中国人充分理解,所以也大量用于民间礼仪,如待客之礼。“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的诗句,都说明了我国人民自古好客,有以茶敬客的风俗习惯,这也是礼仪之邦的中国最普及、最具平民性的日常生活礼仪。茶也用于祭神,唐罗隐《送灶诗》:“一盏清茶一缕烟,灶君皇帝上青天。”茶也是婚姻仪式中的重要成分。古时江南一带,将整个婚姻礼仪总称为“三茶六礼”。其中“三茶”即为订婚时“下茶”、结婚时“定茶”、同房时“合茶”。也是将提亲、相亲、入洞房的三次沏茶合称“三茶”。举行婚礼时,还有行“三道茶”的仪式。

茶叶除了作为礼仪祭品外,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作用还是作为一种饮料。在中国古代,特别是唐宋以后,无论帝王将相、文人雅士或贩夫走卒,几乎人人饮茶。因为茶可使人清心明目,养生保健。特别是茶到了文人和艺术家手中,它清净自然的风格、感通山水的特点、开慧增智的能力备受推崇,几乎被视为琼浆玉露、仙家灵药,无数人用各种艺术形式赞颂茶叶,并将茶和茶道文化应用到各个方面,创造出了无数文学和艺术作品。同时,茶文化渗透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带来了诸如茶饮茶食、茶具茶服、茶室茶馆等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潜移默化中感受着茶带给人们的营养和慰藉。

到了近代,茶又发挥出生机常在、随机应变的特性,流传世界。根据不同地区人们的需要,茶叶演化出绿、白、黄、青、红、黑等六大系列茶品,形成了煎茶、擂茶、盖碗茶、功夫茶、冲泡茶、药茶、袋泡137第5章 茶道养生的过程与方法茶、茶粉、茶餐、茶点、茶礼品等各种各样的应用形式。茶道文化与世界各地各族不同的文化风俗结合后,又形成了中国各民族茶道、日本茶道、韩国茶道、英国茶道、印度茶道、欧美袋泡茶道等各种各样的文化风格。茶叶的养生保健功能被科学家发现后,又从茶叶中提取出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等各种各样的成分,使得茶叶又可以从更多角度帮助人们调养身心。人们普遍发现,茶叶所到之处,都可以使当地的人们寿命增加、疾疫减退、人心安定;同时声名平淡、功效和缓,不会使当地人们的正常生活状态受到太大的冲击,所谓“大道无形”。

通过这些日常的茶事活动和专业茶人的推广研究,全世界的人们基本都认识到茶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在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帮助人们调养身心、开发智慧,所以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民族都开始饮茶、吃茶,使全世界各地的人们,被这种源自于中国的茶叶,以“上善若水”这种最善良、最平和、最自然的方式联系在一起,共同感受上天的恩赐和启迪,互相支持,共同升华,确实功德无量、泽被天下。

5.2 茶叶加工与养生

谈到茶叶加工,它与养生有两方面的关系,即制茶,调整茶性,使茶更适宜于养生饮用。再一个就是通过制茶过程中的感悟调养身心,咱们简单论述一下。

中国古人总结出的制茶方式很了不起,几乎每个产茶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制茶工艺,也都有独特的茶叶产品。但因人世代谢、朝代更迭等各种原因大多失传。后来人为了便于流传和记忆,将茶叶分为了绿、白、黄、青、红、黑六大类,将茶叶加工工艺整理为选茶、采摘、杀青、萎凋、做青、揉捻、发酵、整形、干燥、储存等十大类。生产不同的茶叶时,会根据传统工序选择适宜的工艺方法而制茶。

前面谈到,茶有灵性,特别善于根据吸收周围各方面的因素,融合而成茶。而制茶过程大部分为手工完成,都与制茶师有直接的关系,他选择的材料,不同手法的轻重快慢、焙火温度,他的心态和他的信念,都在无形之中影响着茶叶的质量,等于是在茶中加入了人的心念,食茶更容易与人相结合,人制茶时的状态也就会被饮茶人或多或少的感知到。制茶的目地是为了养生与方便饮用,对茶的各种品质因素要求都很严格,而且生产速度必须很快,所以对生产加工人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工作量很大。如果制茶师的心态不佳、过于疲劳或工艺手法选用不当,就会使茶叶品质下滑,茶叶的养生作用发生改变。例如我们在实践中发现,红茶可以暖腹暖胃,但如果发酵深度不够,它就无法深入,只能对脾胃作用较大,而对小腹则顾及不到。另外如果焙火不当,茶叶很容易反青,红茶的暖腹暖胃作用就会消失。这也是很多人常饮茶,却感受不到养生效果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有人把制茶当作修炼方法,就像古时炼丹一样,很多小道童,就是通过炼丹修行得道的。这样的人在制茶时,要求自己洗心涤虑、思想空明、唯精唯一、不离不弃。这样制出的茶叶,哪怕茶叶的工艺水平不能完全到位,也会让人体会到高妙的境界、丰沛的生机。也有人用制茶的艰苦和辛劳磨练自己,达到内在境界提升的作用。大家有机会可以亲身实践,效果显著。

5.3 茶汤的烹制与养生

烹制茶汤的方法很多,从唐代开始,人们都非常重视茶汤的烹制手法,当时以煎茶法为主,随着历史的延续和茶叶的流传,各种方法层出不穷,现在社会最常用的,就是散茶冲泡法。无论哪一种茶汤烹制法,都会对茶叶的口感、韵味和养生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各种烹茶手法前贤论述很多,不需赘述,在此只重养生要点讲一下其养生内涵。我们可根据茶汤烹制的手法,并结合当时社会环境、民族特点进行观察,能够大概看出此方法对茶叶养生功效的影响。我们选择几种有代表性方法评述一下:

.唐朝煎茶法:煮汤而饮,重意不重形,主要突出个人感悟,以开发个人智慧、提升内在境界为主,偏于上焦。

.宋朝点茶法:手法繁复,巧妙为先,轻汤味而重美观,将内在境界具体展现于眼下,重点是先天运化调养后天,智慧下达,偏于中焦。

.西南擂茶法:以茶为引,米果为食,涵混为一,补益身心,重点是发挥茶之和合归一能力,解毒保健,偏于下焦。

.闽粤功夫茶法:色香味与表面仪式完美统一,注重当下身心合一,中焦为主。

.日本茶道法:重形式轻味道,以繁琐的程式培养忍性耐心,以精微的动作磨练坚毅的品性,主客共同修炼,返本归真。

.英国下午茶法:红茶暖心,茶点怡人,减压解郁,善结宾朋,重点是缓解内在和人际间的压力。

.现代冲饮法:清心解渴,同赏馨香,重形轻意,万事随机,重点在于维持周边人际环境的稳定。

我们从养生角度来看,在工作期日常饮茶养生,以现代冲饮法泡茶即可,重点在于品香静心。如需专门调养亚健康状态,我们建议使用功夫茶冲泡法,可以更好的安心定志、体味神韵、保健养生。

5.4 饮茶保健

饮茶保健法,是最简单的一种饮茶养生方法,就是把茶叶放到瓷杯或玻璃杯里,用开水冲泡后,直接饮用,这就是人在正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不要求对水温、茶叶品质和茶叶投放量有过高的要求,只是每天认真去喝茶就可以了。如果有时间、精力就认真品茶,没有时间那就自由的去喝茶。这种饮茶法,走的是大道无形之路,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享受每一杯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将自己身心调整到位。当然,如果是有目地的调整自己的亚健康状态,那么就要根据自己的身心情况,有意识的选择最适宜的茶叶,选择方法见下章六大茶类养生法中的具体论述。

因为这种养生法强调的是潜移默化,由外到内的养生方式,所以见效相对较慢。正常情况下,既没有剧烈的心情变化,同时没有明显不良习惯的前提下,通过饮茶调整亚健康状态,一般需要一个月甚至数个月的时间,才能逐渐改变身心状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