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秘岛“男人国” 女人永远的禁地(组图)

发表:2020-06-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的希腊境内,有一个神秘的“男人圣地”,近千年来不允许女性及雌性动物进入,它为何会有如此规定?

希腊东北部,有一座名为“阿索斯”(Athos)的半岛,关于阿索斯半岛,当地一直流传着一则神话故事。很久以前,半岛上住着一个叫阿索斯的大力士,他曾与海神波塞冬进行过一场较量,比拚谁的力气大。最后,阿索斯将岛上的一座大山压在了波塞冬身上,取得了胜利。为了纪念他,后人便用“阿索斯”来称呼大山,甚至整个半岛。

1000多年前,阿索斯半岛还是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到了拜占庭帝国初期,天主教意外发现了这个环境清幽的阿索斯半岛,于是天主教教徒们分别从埃及、叙利亚等地,逐渐地迁移到了阿索斯半岛。后来,修道士们开始在岛上建立修道院,之后便吸引更多的人来此定居。据统计,阿索斯半岛巅峰时的人数足足有2万人,可谓盛极一时。

公元11世纪中叶,拜占庭帝国的皇帝康斯坦丁九世,将阿索斯半岛改名为“圣山半岛”,圣山半岛自此成为了修道士们心中的圣地。然而,圣山半岛自1060年起,就禁止任何女性上岛,雌性动物也不行,这是为何?

根据传说,圣母玛利亚和使徒约翰在乘船从塞浦路斯到拉撒路(Lazarus)的途中,因气候不好,船漂流到了阿索斯半岛上,于是圣母玛利亚将此地定为神圣区域,宣告女性和小孩永远不得踏足半岛,于是就有“圣山”之名的由来。

为了减少性诱惑,妇女在半岛上是彻底禁止的,某个挺有名气的事实是这里甚至禁止雌性家畜(据称猫和蛋鸡除外)。然而在希腊内战期间(1946-1949),圣山半岛确实收容了包括了女性的难民。

不过,越是神秘的东西,就越吸引人。在1930年代,发生了一件意外事件,第一位赢得欧洲小姐的希腊选美选手阿利基.蒂波拉拉可,以男性装束混进阿索斯山,震惊了世界。

1927年,圣山半岛成为希腊的一个自治共和国,国民基本由身穿黑衣的修道士组成。如今,圣山半岛的警察不断在海岸外围巡逻,一旦有女性乘坐的船只进入了半岛500米范围之内,就会遭到驱逐。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阿索斯山为希腊东北部的一座半岛山与东正教会修行制度的重要中心,在希腊国内是一个自治政体。阿索斯山共有20处修道院,直接由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区管辖。

阿索斯山在希腊语中被称为“圣山”。阿索斯山自古以来就有人居住,以近1,800年的基督教传统和悠久的修道历史传统而闻名,其历史可回溯到至少800年前与拜占庭时期。

今日,来自希腊与包括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乔治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及俄罗斯等东正教国家在内的多个国家共2,000多名僧侣,在阿索斯山过着苦行生活,与世界其他地区处于隔离状态。

阿索斯山的修道院收藏了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文物,包含珍贵书籍、古老文献与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艺术品;自从1988年以来,阿索斯山就被列为世界遗产。

虽然阿索斯山技术上与希腊其他地区共同属于欧洲联盟的一部分,但其圣山修道院的地位以及阿索斯山机构的司法管辖权,受到希腊的明确描述与批准,并受到欧洲共同体(欧洲联盟前身)的认可。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