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好的气质-豁达(组图)

发表:2020-06-13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豁达,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豁达,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里这样写道:“一提到苏东坡,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的会心一笑。”

苏东坡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诗词,他的一生也带给我们许多的感悟。苏轼少年得志,而中年以后,从北到南,接连贬谪。这跌宕起伏、四海飘零的一生,却被他过得有模有样、有滋有味。

想要过上如此有滋有味的生活,就从读懂苏东坡的豁达开始。

【01】豁达,是活在当下

埃克哈特.托利曾在《当下的力量》一书中说:其实我们一直都处在大脑或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永恒焦虑中。我们忘不掉过去,更担心未来。

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

后汉书》里有一个叫孟敏的人。曾有一次,他背着碗走在街上,一不小心把其中一个碗摔在了路上,周围的人以为他会停下来,没想到他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一旁的名士郭宗林很不解,便问他,碗掉在了地上怎么连看都不看一眼。孟敏回答道,碗已经碎了,再看也于事无补。

听了这个回答,郭宗林认为他是一个不凡的人。十年后,孟敏果然位列三公。

过去的种种,就像那只摔碎在地上的碗。很多时候,我们止步不前,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从过去里抽身出来。沉溺于过去的伤痛和得失,就会损失越大。

什么才是成熟的人生态度?

是你能正视现实,并且愿意为了当下的每一天而全力以赴。

当我们活在当下的那一刻,才能斩断过去的忧愁和对未来的恐惧,当我们斩断了过去的忧愁和对未来的恐惧,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洒脱。

生活在当下,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不在吃饭时与工作中的坏情绪纠缠,不在入睡时为明天的不可预见而焦虑,过好当下正是过好生活的第一个诀窍。

当然,生活在当下不等同于忘记过去、逃避将来,我们应当活在当下的快乐里,也要活在当下的痛苦里,去感受痛苦,然后进行改变,使痛苦在未来成为快乐。

【02】豁达,是内心安顿

每个人都渴望身心的安顿。我们希望生活不再漂泊无定,内心不再恐惧、担忧。生活中总有突如其来的变故,心若有了归宿,便能随遇而安。

正如这句话所说,“走在旅途,我们会遇到一些诱惑,听到一些评价,遭受一些难,而能够保持内心不乱的人,才能走得从容自若,反之,内心满是迷茫焦虑的人,越往前走越艰辛。”

有一则故事,很有深意。

一天,小和尚向师傅请教:人生在世,什么最难控制?

老和尚笑着反问:你觉得呢?

“是别人的看法?”小和尚想了想回答,老和尚听了之后笑而不语。

接着,小和尚又陆续说了几个答案,却都被一一否定。

最后,老和尚笑着说:“人最难控制的,是自己的心。他人的看法,钱财名利,往往是因为你的心乱了,看不开,放不下,最后让这些东西成为禁锢内心的牢笼。”

回头再看我们自己的生活,其实并没有什么物质、想法是能够真正困住我们的,真正困住我们的,只有走不出的心,放不下的执念。

不必去追逐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每个人、每件事都在冥冥中自有定数。与其让自己的内心备受煎熬,不如随它而去。

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和心灵,把生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便是圆满。

只有安顿好内心的人,才能洞明心性,看得清生活的本质,理得清世事繁芜。

【03】豁达,是顺其自然

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总是在被喧嚣与焦虑赶着走。不慌不忙、顺其自然的状态,在不少人的眼里意味着混日子,不思进取。

但活得通透的人明白,正因为人生无常、世事纷杂,唯有宠辱不惊,顺着自然的节奏,才能在跌宕起伏中坦然前行,不慌不忙地自我沉淀,才能清晰的找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香港人蔡澜就是一位这样的人。

有一次,他夜间坐飞机,突遇气流,颠簸不止。周围的游客惊慌不已,死死地抓住座椅扶手,蔡澜却一直保持镇定,在喝酒。

飞机平稳后,有人问他:“你死过吗?”蔡澜缓缓回答说:“我活过。”

他说人生似梦,富贵如烟,只有看遍世事,才能云淡风轻,又悠然如燕。

诚然,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唯有心里开阔的人,才能丢掉包袱,心无旁骛地向前,遇见五彩斑斓的人生。

我们若是能做到随性、随心,随天地而来,随天地而往,便意味着,你在真真正正地享受生活。

苏东坡曾写:“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世上的所有事情,皆有因果,遇得到,躲不过,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颗自然、豁达的心。当看淡了得失,守住了内心,顺其自然,方能轻装上路。

位于云林虎尾的法持妈祖宫内的石雕园中苏轼雕像。
位于云林虎尾的法持妈祖宫内的石雕园中苏轼雕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04】豁达,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所谓“豁达”,豁,就是给心一个出口,不纠缠于往事;达,就是给人生一个出路,无论外界如何,都有心安之处。

有趣的生活就在于:我们没有办法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生活有苦,也有甜。

一个豁达的人不会焦虑迷茫,踌躇不前,而是会微笑着,坦然面对当下。人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与其将就一生,不如豁达地享受生活。

豁达,才是一个人最好的气质!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