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东欧受挫 罗马尼亚总理:不会与中国合作(图)

发表:2020-06-11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东欧再受挫,日前罗马尼亚政府宣布,将废除与中国签订的核电站建设协议。此前罗马尼亚总理奥班(Ludovic Orban)曾表示,不可能与中国合作下去。
罗马尼亚总理奥班(Ludovic Orban)(图片来源:DANIEL MIHAILESCU/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东欧再受挫,日前罗马尼亚政府宣布,将废除与中国签订的核电站建设协议。此前罗马尼亚总理奥班(Ludovic Orban)曾表示,不可能与中国合作下去。

据《美国之音》报导,罗马尼亚核电公司(Nuclearelectrica)5月末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已要求这家公司停止与中国有关核电站新机组建设的谈判,预计在下周将召开的股东会议上,正式废除与中国签订的相关协议。负责核电站运营的罗马尼亚核电公司超过80%的股权都由政府控制。

报导称,罗马尼亚不愿与中国在核能领域合作,这也被视为是中共在东欧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再次踢到铁板的标志性事件。

据报导,罗马尼亚在前朝去年5月签署了初步协议,计划成立有关核电站建设和运营的合资企业,中方占51%股份。

报导称,罗马尼亚10多年前开始筹备建设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的第3号和第4号机组。当时有包括中国和欧洲各国在内的众多公司竞标,但到后来仅剩下中国的中广核集团一家。中方锲而不舍,至今投入约70亿美元进军罗马尼亚,此举被认为试图以罗马尼亚为跳板​​,打入欧盟核能市场,而该项目也是中共在东欧“一带一路”的重点。

另外,罗马尼亚官员今年1月就开始激烈批评中国参与核电站建设一事,罗马尼亚总理奥班(Ludovic Orban)还表示,不可能与中国合作下去,并在去年秋季与美国签署合作文件。

据报导,中共连番在东欧受挫,除了罗马尼亚外,中共因施压捷克议长不准访台,反而激起捷克人民的不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访问布拉格时,也遭到捷克当地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去年在立陶宛改造深水港计划也生变。此外,波罗的海国家从去年起,首次点名中国,在国家安全报告中,将中国与俄罗斯并列为主要威胁。

报导分析,一战后的这100年来,许多东欧国家都经历了英法两国的背叛和纳粹德国的侵略,然后是共产主义专制的蹂躏。这些历史记忆让许多东欧国家对欧盟领袖德法两国存有疑心,同时戒备红色中国,转而非常信赖美国。

责任编辑:岳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