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乘职场超能力 为自己组一个“个人董事会”(组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20-06-1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豪瑟 柔韧 职场 心灵导师
辨别合适的心灵导师,为自己组一个“个人董事会”加乘你的职场超能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3步骤!辨别合适的心灵导师,为自己组一个“个人董事会”加乘你的职场超能力

职场年轻女性会犯的大错就是以为自己什么都能懂。你需要培养关系,与一群背景多元的人互动,让自己的经验与专业更加圆融精进。你或许可以发现辅导工作,占了我人生的很大一部分。这件事对我之所以如此重要,一部分是因为我早年工作的时候并没有任何工作上的心灵导师。在大学时,我有同学的父母在投顾银行或大公司上班。他们似乎在申请实习计划或甚至在毕业后找工作都比较轻松。这就好比他们有一套内建的机制,得以赢在起跑点上,同时我却发现我得靠自己力争上游。回顾过往,我才发现如果当时有认识某个在商业界有些人脉的前辈会是多么大的帮助。

辨别合适的心灵导师

合适的心灵导师就像是找到一位真正“懂我”的老师,他看到了我的强项,并帮助我善用这些特质,同时也补足我在知识与经验方面的不足。整体来说,这样的师徒情谊在我刚开始工作那几年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并培养职能。这就是心灵导师极关键的作用。她或他是一位能够引导你并提供建议的人,从他身上不只能学到很多,还能够完全信任对方。每当你遇到棘手或困难的决定,想到有位心灵导师可以询问并知道自己有个安全网与支持资源,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先定义出何为“合适的心灵导师”很重要,这一位(或多位)心灵导师要能够熟练地带领你迎向成功。许多我所接触到的年轻女性会预设她们的主管会辅导她们,然而大部分时候的情况并不是这样,而且你的主管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心灵导师(当然也可能是)。为了确保你们的关系能发挥最大效益,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地思考找谁当你的心灵导师。为了让这个流程更简单易懂,我将其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找寻合适的类型

合适的心灵导师,能在我们刚开始工作时,就给我们莫大的信心并培养职能。
合适的心灵导师,能在我们刚开始工作时,就给我们莫大的信心并培养职能。(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一开始先询问自己想要找哪种类型的心灵导师。从我的经验中发现,辅导个案通常会希望心灵导师至少拥有下列三个条件中的一项:

1.能够帮助你的职涯更上一层楼。如果这是你所需要的,那么可从公司高层开始寻找。我在时代公司任职时,常会有年轻女性来找我,因为她们知道我的职位能够帮助她们在公司里更上一层楼。

2.拥有具影响力的人脉。如果你的目的是拓展人脉以获得新的机会,或许你需要的是一位人脉相当广,同时也愿意担任桥梁引荐其他人的心灵导师。

3.专业度。这可能是某个特定职能(例如领导统御或管理技能,假设你正想要转换成管理职的角色)、了解某公司或产业内部作业的知识,或对于某种情况的处理相当有经验等。

读到这边,你可能会发现你需要的心灵导师可能得具备上述一、两项或甚至是全部才行。你也可能需要三个各别的心灵导师才能够得到上述所有的条件,或者你可能很幸运地找到一位完全符合三个条件的心灵导师。一般来说,如果可以超过一位心灵导师会很棒,这样可以提供你更多元的角度,但这样的关系也的确需要花时间与精神来培养。因此有意识地寻找一些能够将此效益最大化的心灵导师很重要。

第二步:从内部或外部寻找

一旦你定义出想找的心灵导师类型,接着可以思考这个人应该从目前任职的公司还是从外部寻得。如果你很喜欢这间公司,而且目标是在内部继续升迁,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公司内部寻找具影响力的人。然而如果你想转换跑道到其他公司或甚至另一个产业,那么理想的心灵导师可能从外面找起会比较好。

我们常会因为认为心灵导师应该是在某个领域的高手而卡住,但这其实是不必要的局限。理想的心灵导师可能就在眼前,但你却没察觉。想一想你曾接触过的人,如果你才刚开始工作,那么可能是一位过往的教授、点头之交,或甚至是你曾帮忙带小孩的人。这些人当中有没有人的权力、人脉或专业对你有所助益呢?如果没有,或许他们会认识符合的人。这又再度回到人脉网络的拓展,你永远不知道未来某人会如何帮到你,因此尽可能扩展你的视野与人脉始终是个好主意。

第三步:评估对方辅导他人的兴趣

并非每个人都是个好的心灵导师,这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想当心灵导师。好的心灵导师应该要享受这个角色并觉得这是她或他天生的责任。一旦你定义出正在寻找的心灵导师类型,以及她或他是在公司内部或外部,接着就要评估对方是否有想要成为心灵导师的意愿。

如果你认为你的主管会是理想的心灵导师,请注意她或他是否会询问一些很有深度的问题或是提供协助。如果是的话,那么你的搜寻过程就可以结束了。但如果她或他专注于将工作做好,也不会主动提供建议或指导,那么最好还是另觅他人。

如果是这样,请注意你的同侪和朋友是否有提到他们的主管或心灵导师。或许你有一两位朋友会夸赞主管有多好,或可能某位同侪的上司是你觉得不错的心灵导师人选,但你朋友的反馈却是她虽然很厉害且有人脉,却不热衷于辅导他人。另一个好方法就是询问你的主管有没有认识的人可以推荐:“我想学习有关〔主题〕的事物,我想或许〔人名〕能提供我一些洞见和指导,您觉得呢?”如果主管不认为你所提的那个人能胜任心灵导师,那他接着很可能就会说出心中的合适人选!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