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疫情没有大爆发靠好运气?8大关键让防疫成功(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8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通过武汉肺炎期中考,昨(7日)正式进入防疫新阶段。至于每天召开记者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亦宣布,改为每周三召开一次记者会。
台湾通过武汉肺炎期中考,昨(7日)正式进入防疫新阶段。至于每天召开记者会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亦宣布,改为每周三召开一次记者会。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通过武汉肺炎期中考,昨(7日)正式进入防疫新阶段,过去4个多月以来二度遭遇本土不明来源群聚陆续冒出,以及欧美境外移入压境的危机,所幸而仰赖勤洗手、戴口罩、隔离疫调等公卫检疫手段,同时再加上一点好运气,这才能在没有封城的状况下就化解了大爆发危机,堪称奇迹。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亦在昨日表示,“COVID-19台湾防疫关键决策网”7日上线,该网站列出了8大项台湾武汉肺炎防疫成功关键,包括SARS经验、开设疫情指挥中心、资讯公开透明、优质国民等等,指挥官陈时中亦表示,该网站是要让国人了解决策过程,另一方面则是要让国际参考使用也能很方便。

相关新闻如下:
黄秋生14天隔离满期 大赞台湾防疫“非常好”
台湾力抗武汉肺炎创造奇迹 指挥官为何说很简单?
调查∶台湾民众对政府防疫极度满意
台湾准备好了吗?
台湾防疫新生活开始 蔡英文提出了“总统的要求”

综合中央社与镜周刊报导,台湾的第1个病例是自湖北省武汉返台的女台商,确诊时间为1月21日。然而,早在跨年之夜,政府就已经超前部署,第一个防疫措施是针对武汉直航班机采取登机检疫,1月20日开设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以整备物资人力,至此之后边境检疫更加严格,且逐步开展社区防疫。

从首例个案至今已139天,全台累计443例,包括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与36例敦睦舰队群聚案例。另外有9例是缺乏PCR核酸检测证据,而是经过血清抗体检验呈阳性而发现的极可能病例,包括敦睦舰队8人,以及在追踪白牌出租车司机感染源期间的1名台商。

社区感染与欧美移入 化解二波乱流

6月6日,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统整病例后分析称,1、2月大部分都是零星个案,每天新增的数量不会超过5人;直至3月17日起,境外移入以每日2位数的增幅大量涌入,最高曾在一日内新增30多例。

随着台湾国境封关与加强民众入境检疫后,才减轻了境外移入的压力,4月18日却又碰上敦睦舰队群聚案,且经过血清抗体证明了该舰队的感染源是来自台湾,只是源头不明。台湾在敦睦舰队疫情之后,仅有零星的境外案移入。

长庚医院儿童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玉成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武肺疫情相较于国际,有几项特色,包括确诊人数少、同时以境外移入多,本土个案不多,不明感染源的案例只有11例,武汉肺炎疫情可以透过明确疫调与检疫控制下来。加上医疗体系超前整备,死亡率也比国外低了很多。

以武汉肺炎基本传染数(R0值)约3进行估算,每一人能够传染给3人;台大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李秉颖就曾经说,台湾有11个不明感染源的本土个案,武汉肺炎疫情传播停留在亲近人而没有扩散,这是一个“奇迹”。

7日是解封首日,台铁台北车站大厅涌现人潮席地而坐,因此台铁公告呼吁民众在大厅内要保持社交距离、避免群聚,以及维持环境清洁。
7日是解封首日,台铁台北车站大厅涌现人潮席地而坐,因此台铁公告呼吁民众在大厅内要保持社交距离、避免群聚,以及维持环境清洁。

医疗整备科技辅助 公卫手段阻断疫情

至于“奇迹”是如何发生的,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在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说,不可否认,台湾的运气不错,加上从武肺疫情刚萌芽就执行了登机检疫、居家隔离检疫、勤洗手与戴口罩等卫教宣导,透过传统的公卫手段阻断了疾病传播链,再加上科技辅助,让检疫管理更符合实务之需。

回想起防疫过程最棘手的时刻,庄人祥表示,已逝的白牌出租车司机是台湾首例没有旅游史,又找不到感染源,且后来社区又陆续冒出不明感染源个案,导致追踪得很辛苦;加上境外移入案在3月中过后,陆续增加,又没办法针对欧美一举封关,只见病例急遽增加,是压力最大的。

台湾跟中共病毒疫情严重的中国仅一海之隔,人民交通互动频繁,国外专家曾经唱衰台湾将会灾情惨重。但如今,全球的武肺疫情虽仍看不到尽头,台湾已经连续56天没有本土个案,因社区安全、国内也逐步解封,7日这天展开防疫新生活。

提及台湾防疫成绩,一方面关乎全民素质,自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惨痛教训后,绝大多数民众已有认知,亦能配合防疫;另一方面,是防疫团队尊重专业,“知错能改”与“快速应变”可能也是关键。

庄人祥还表示,防疫过程虽然有遇到乱流,也曾经有小错误,但很快就能因应补破洞。例如当时欧美境外移入多,检疫一开始无法周全,发现问题之后立刻回溯采检,并要求居家检疫。

再举例,从边境至社区的检疫,一开始难免因为人数众多、流程混乱,后来经逐步修正,并导入入境检疫系统、电子围篱等,让管理更为顺畅。

全民配合防疫 尚待疫苗药物提高群体免疫

指挥中心亦为了要了解社区感染状况,曾回溯筛检通报流感并发重症,但是检验为阴性且有不明原因肺炎者,亦透过此种方法,找到了白牌出租车司机个案;另外亦针对医护等高风险对象扩大筛检,消除了外界针对不普筛的质疑。

只是,国际武汉肺炎疫情还在往上走,截至6日,全球确诊已经超过670万例,死亡将近40万人。虽然台湾安全挺过第一波考验,但有些人仍担心,台湾个案少,秋冬可能又会出现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未来如果疫情大爆发,缺少群体保护力。

对此,庄人祥表示,如要达到群体保护力,曾经感染者必须达到55%,但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美国与西班牙,抗体检测的结果顶多达10%至20%,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达到群体免疫。

庄人祥认为,台湾无须为了增加群体免疫,来让民众陷入染病风险中,甚至造成医疗崩溃的窘境。如今寄望疫苗与抗病毒药物,才是解方。

在台湾确诊的443例中,男女的比例相当,年龄中位数是32岁,最年幼者4岁、最年长者是88岁,年纪大于60岁总共有60人,占约14%。

至于在352例境外移入中,排名前五的来源国为:美国(92例)、英国(72例)、法国(25例)、西班牙(20例)、土耳其(17例)。也因此让台湾确诊个案的年龄分布,以比较常出国游学、旅游的年轻人居多(20岁至29岁)。

在死亡的7名案例中,有5人年龄高于50岁,2人为40余岁。除了一名40多岁死者没有慢性病之外,其余死者都具有慢性疾病,例如肝炎、糖尿病、高血压、洗肾、心脏疾病、癌症病史等。

目前武汉肺炎呈现的症状相当多样性,就台湾整体个案分析,有超过5成的患者出现了咳嗽,超过4成发烧、约有25%的患者出现鼻塞/流鼻水、近2成出现嗅觉异常或丧失、超过1成会出现味觉异常或丧失。不过在敦睦群聚案中,则是观察到,除了11人没有症状,超过6成出现嗅觉异常,其次是超过4成有咳嗽,曾发烧的仅达24%。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7日起大幅解禁防疫措施,不过台北捷运实施进站乘车仍须要测量体温、戴口罩,车厢车站内如果能够维持社交距离就免戴。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7日起大幅解禁防疫措施,不过台北捷运实施进站乘车仍须要测量体温、戴口罩,车厢车站内如果能够维持社交距离就免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台湾防疫关键决策网上线 台湾成功有八大关键

此外,根据镜周刊报导,指挥中心在昨(7日)表示,全球受到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台湾仍能够有效且快速地因应及控制,使得武肺疫情对民众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了记录本次防疫经验,卫生福利部特别整合中央与地方政府各项防疫政策的决策过程,同时将此“台湾模式”(Taiwan Model)以时间轴的方式呈现出来,向民众与各国说明台湾防疫成功因素、卫生医疗体系基础与重大政策等,让各界了解台湾的公卫实力,借此证明“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台湾帮得上忙,台湾正在帮忙)

指挥中心表示,“COVID-19台湾防疫关键决策网”设有中英文版接口,其内容包括“决策关键时间轴”、“成功防疫因素”、“台湾卫生医疗体系基础”与“重大政策”4大部分。

1、“决策关键时间轴”为:显示台湾与国际间累计武汉肺炎确诊数,对照台湾各项决策时间点,展现了台湾各项超前部署决策之脉络。

2、“成功防疫因素”为:归纳了SARS经验、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资讯公开透明、及时边境管制、良好资源的分配、智慧社区防疫、先进的医疗科技,以及“优质国民”等8类,并以简单、条列式的叙述方式,搭配了图片进行简要说明,防疫成功是仰赖中央与地方齐心一力对抗中共病毒,以及国民高素质的配合。

3、“台湾卫生医疗体系基础”为:说明台湾过去长期在医卫领域方面的耕耘,建立了优良卫生医疗基础,并以有效且迅速执行防疫作为。

4、“重大政策”为:针对防疫过程的各项重大政策内容,进行详细描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