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项护心的健康习惯 远离“头号杀手”(组图)

作者:洪凯婷 整理 发表:2020-06-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项护心的健康习惯 远离“头号杀手”
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攀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名人因为心血管疾病骤逝,其中不乏年轻的影视艺人,其实只要规律的生活作息、运动、远离烟酒、健康饮食预防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便可有效预防心脏血管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全球死亡的头号杀手是心血管疾病,约每3个人当中便有1人死于与心血管有关的疾病。老化虽然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但随着现代人生活型态改变,工作压力大、运动少或有吃消夜炸食习惯,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逐渐攀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爱护自己,从“心”开始,台湾国民健康署署长王英伟呼吁预防心脏血管疾病,可从“规律新生活运动”做起,规律运动、规律健康饮食、远离烟酒,这些健康常识,其实是最好的保命之道。

5项护心的健康习惯

台湾国民健康署提醒,平时就应力行护心行动,从小地方开始爱护自己的“心”,落实健康生活形态,只要5个小改变,就可以产生大影响,让您更安心。

1、健康饮食:采低油、糖、盐及高纤饮食,以蒸、煮、川烫取代油炸。

2、规律运动:每周累积15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像是快走、慢走、骑自行车、多爬楼梯少搭电梯、多走路、少开车。如天气温差大,运动时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着,运动前充分暖身,且尽量携伴运动,相互照应。

3、远离烟酒:研究发现就算每天仅吸1支烟,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增加5成、中风的机率更增加超过2成,而且不论是直接吸烟或吸入二手烟,都会增加血管伤害及罹患中风与心脏病的风险。另外WHO统计2016年全球因酒害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300万人,其中就有19%死于心血管疾病,建议尽量减少饮酒,若有需要,以茶代酒。

4、定期健康检查:可定期做健康检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胆固醇、血压及体重指标(BMI),掌握自己身体健康状况。

5、三高控制: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头是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已有三高的情况时,更应积极采行健康的生活型态,定期量血压及血糖,定期回诊追踪治疗。

五项护心的健康习惯 远离“头号杀手”
心血管疾病发作时救治时间分秒必争,学会识别症状才能把握黄金治疗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辨识病征速就医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发作如心肌梗塞及脑中风是危及生命之紧急状况,初期症状容易被忽略,如能学会识别疾病症状,有助于及早就医诊治。

心脏病发的警讯 

出现冒冷汗、呼吸困难、异常疲倦、胸闷、胸痛、手臂疼痛、下巴疼痛,恶心想吐等,另外更年期妇女可能出现气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状,都有可能是心脏病急性发作。

辨别中风的黄金口诀“FAST”

部分民众往往在身体不适的初期误以为休息会能改善,造成延误就医,如能牢记辨别中风的黄金口诀“FAST”,及早发现中风征兆,才能使患者在黄金3小时内接受最有效的治疗。

“FAST”为4个英文字的缩写,用来评估中风的可能性,依序介绍如下:

1、FACE(脸):微笑或是面部表情不对称,若出现嘴角歪斜现象,可能是中风症状。

2、ARM(手臂):双手抬高平举,如单侧手臂出现下垂现象即可能是中风症状。

3、SPEECH(说话):说话口齿不清或无法表达现象,便可能是中风发作。

4、TIME(时间):当出现以上其中一种症状时,明确记下发作时间,并立刻送往可治疗急性中风发作的医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