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开股市?机票如股票实施熔断机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7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航 股市 熔断机制
中国民航局给熔断机制这个股市词汇给予新的含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也影响全球航空,在美国政府祭出禁令的几小时后,中国民航局便放宽了对外国航空公司限制,同时给熔断机制这个股市词汇给予新的含义,引发民众批评浪潮。

美国交通部6月5日称,将允许中国航空公司每周运营两班往返美国的航班。这将与中国允许的美国航司飞往中国的航班总数相同。这份命令立即生效。

此前在6月3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命令,计划从6月16日起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定期客运航班。该禁令的发布是因为北京当局不允许美国航空公司恢复飞往中国的客运服务,而这种做法违反了美中双方现有的航空运输协定。

在美国祭出禁令的几小时后,中国民航局便放宽了限制,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称自6月8日起允许所有未列入“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每周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比较独特的是,中国民航局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

其中熔断措施内容包括,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人,该公司该航线将被暂停运行1周;达到10人,该公司该航线暂停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它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这个措施引发民众的批评。有的人表示,得了武汉肺炎的人就没有权利回国了?这样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吗?这拿的还是中国护照吗?买了后一周机票,前一周航班触发熔断怎么回来?

也有的人认为,这个熔断机制并不合理,提前一周取消,下一次航班的乘客显然无法提前做好准备另行安排行程,下一次航班恐怕要到一两个月以后,在此期间住哪儿,黑户了怎么办?而且现在航班很少,多为转机入境,每一次航班的乘客并不一定是同源的,取消一周真的很难说合理。 

有分析指,有熔断政策,也应该有熔断的后续政策。比如,预订的外国航司熔断了,那些已买票的中国公民是否可以改签到中国航空公司航班?如果有公民滞留,是否可以提供相应起码的住宿安排?如果实在没有飞机了,是不是至少把签证到期无法继续滞留的学生先接回来?

熔断机制是怎么回事?

所谓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Trading curb),指的是股市交易中,基于参考价格的一系列价格波动限制。简单来说,就是当股市跌到一定幅度之后,市场自动停止交易一段时间,可能是几分钟,也可能是全天交易就此终止。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防范恐慌情绪进一步扩散,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

熔断机制最早由美国的纽约股票交易所在1987年提出,以避免发生类似“黑色星期一”的股灾。此时的熔断机制仅针对大盘指数进行熔断。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这是熔断机制在1988年引入之后第一次被触发。

美国指数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为标普500,单项跌幅阈值为7%、13%、20%。当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7%、13%时,全美证券市场交易将暂停15分钟,当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20%时,当天交易停止。2010年美股又开始实行个股熔断机制。

中国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曾于2016年1月4日至1月7日期间试行熔断机制。熔断的基准指数是沪深300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皆熔断。

熔断机制推出后第一个交易日(2016年1月4日),沪深300指数即先后触及5%和7%的跌幅而发生熔断。推出后第四个交易日(2016年1月7日),再度于9时42分触及5%跌幅而发生熔断。9时57分恢复交易后继续快速下探,在10时左右,因跌幅达到7%而被熔断直至收盘。其中实际交易时间仅15分钟,创下历史最快收盘纪录。迫于舆论和民间巨大压力,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当晚决定,于次日(1月8日)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至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