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没有用 还要喊吗?(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6-07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义
6月4日,香港市民坚持悼念六四(图片来源:看中国/庞大伟)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一个刚刚认识的年轻朋友跟我讲,在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谁都知道公平是好的,正义是对的,法治是该讲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反过来的现象,却没有几个人发声。原因是你喊了也没用,喊它干嘛呢?

是的,在很多情况下,喊了也没用,不仅没有用,还可能有麻烦。但是,该喊不该喊呢?按我们中国实用主义的逻辑,凡是一件事产生不了立竿见影的效用的,都不该做,因为是无用功。

我也是个经常会喊两声的人,我也知道,在大多数时间,喊了没用,而且对自己很不利。就跟在公共场合,出头批评吐痰,乱丢垃圾,排队加塞儿的人一样,属于国人眼里的多管闲事,在很多时候,不仅没有用,而且还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前几天出差坐动车,在过道对面有空座,一位车上的乘警,坐了上去,而且把鞋脱了,把两只脚大模大样地架在前面,很味儿。我熟视半晌,他理都不理。我在想,要不要让他把鞋子穿上,如果说了,很可能惹恼了他,不说呢,我又忍不了。最后,我还是喊了一嗓子,让他把鞋穿上。他楞了一会儿,还是听了我的话,把鞋穿上了。

我当时就想,如果这种情景回到十年前,二十年前,我这样对乘警讲话,好果子多半是没有的。引发的后续动作,就是他来找你麻烦。但是,现在他居然听从了你的话,直到下车,我都平安无事。看来,这么多年,关于公共卫生,公共场合举止文明的话,说多了,还是有用的。

小事如此,大的事儿也如此。喊了没用,没有任何回应的事儿很多,但是,只要你认为喊的在理上,该喊还是得喊。一旦人们普遍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时机成熟,改起来障碍就会小多了。

在这个世界上,受欺负的,多半是弱势。弱势之所以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无声的群体。有话说不出,也不会说话。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人替他们喊一喊,把他们想说,不敢说,不会说的话给说出来。把一些长久不被重视的常识,不厌其烦地反复讲出来,固然暂时没有效用,没有回声,但是该喊还是得喊。喊一嗓子,给天地一点光亮,给无助的人一点温暖,给绝望的人的一点希望。

如果人人觉得没用就不说话了,万马齐喑,万籁无声,像进入一个死人的坟场一样,这个世界,会让人感到有多么的可怕。

不要嘲笑为民生和社会热点发声的人

能勇敢为民生发声的人,都不是为了私利。请保持一种原始的正义感,对不平事,不指望你能站出来吼一吼,但要与正义站在一起。

有人说某某人心里阴暗,所看到的听到的所发的都是阴暗的一面,就是所谓的负能量,整天在网络上不是批判就是谴责。

其实,正因为他心里明亮,才得以看见这世间阴暗的一面,才知道这世道竟还有龌龊;他之所以谴责,是希望变好;他之所以批判,是希望改变;只有心存光明的人,才愿意去谴责和批判。

谁若无视这社会最底层人民所受的苦难、对社会丑恶付之冷漠,谁才最阴暗。

或许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但个人的抵抗、内心的抵抗却仍可能。当你抱怨整体的沦丧时,并不意味着你个人一定沦丧。

你可以谈论历史与记忆,音乐与诗歌,丰富你的人生,理解他人的痛苦,扩展生活的维度。你不必成为斗士,却可以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有思想与情感深度的人。

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懂得的常识告诉大家,也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行告诉大家,也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内幕告诉大家,也是一种品质;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也是一种道德;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也是一种告诫;把追求的真理告诉大家,也是一种信仰。

不沉默,不合污,不堕落,不作恶是我们的底线。

也许有人会说:你行你上啊!

事实上社会的责任是全民的责任,没有任何人有能力独自承担,也没有任何人有理由选择沉默,更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坐享其成。

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张鸣读书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