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5单位研发武汉肺炎疫苗 2020年底前开始临床试验(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卫院院长、疫情指挥中心研发组组长梁赓义表示,国卫院、中研院与另3家生技业者都在进行疫苗研发,多方预计于年底前能够展开临床试验。
国卫院院长、疫情指挥中心研发组组长梁赓义表示,国卫院、中研院与另3家生技业者都在进行疫苗研发,多方预计于年底前能够展开临床试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昨天(3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卫院)院长、疫情指挥中心研发组组长梁赓义表示,目前国内除了国卫院、中研院正在着手开发武汉肺炎疫苗之外,另有3家生技业者也正进行疫苗研发,多数预计于2020年底前能够展开临床试验。

相关新闻如下:
瑞德西韦对感染武肺亚洲人无效?指挥中心这么说
疫苗进展及美联储积极表态推动美股暴涨
大陆公开疫苗测试状况 专家酸:建议放弃研发
美国控中共“窃取疫苗” 华春莹奇谈怪论被批“无耻”
WHO希望在年底之前获得疫苗:从未这么快

综合中央社、《自由时报》与newtalk报导,台湾社会目前虽已在庆贺国内的武汉肺炎疫情趋缓,但与中共病毒相关的治疗药物与疫苗研发仍刻不容缓的进行着。3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研发组组长梁赓义于记者会上表示,国际武汉肺炎疫情尚未缓解,用于中共病毒预防、治疗的疫苗与药物是后续防疫工作的重要利器,他亦跟大家分享全球武汉肺炎疫苗、药物、快筛试剂研发进度。

针对疫苗方面,目前全球大约有100多个单位进行疫苗研发,当中包括10件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其中核酸疫苗有3件、重组病毒疫苗有2件、不活化病毒疫苗有4件、次单位疫苗有1件。

梁赓义说,面对全球性的防疫需求,与其盼望国外可以为台湾供应足够的疫苗,台湾也必须要厚植自制疫苗的能力,来满足国内的防疫需求,并兼顾国际防疫合作。

为此,在武汉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国卫院即利用4种技术平台同步开发,最快能在今年秋季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由中研院开发的纳米疫苗,目前也正在进行疫苗剂型及剂量的优化;另有3家生技业者进行次单位疫苗研发,并预计下半年或年底就能展开临床试验。

此外,梁赓义也表示,在完成动物试验后,预计最快秋天就能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由于台湾的武肺疫情控制良好,盛行率低,且确诊个案少,第1、2期的试验合计至少需要上百人,应该可以在台湾进行,但是第3期试验通常需要数千人,因此需要与其它武汉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厂商合作,否则是很难有统计意义的,目前已经有欧洲厂商表达合作意愿。

梁赓义进一步表示,原本完成毒理测试才可以进入第一期试验,未来可望能同步进行,并且有机会在第1、2期试验确认安全性之后,就试着量产,并提供给医护、防疫等高风险人员来使用,若就相关人员大约40、50万人计算的话,或许每个人要打2剂就约有百万剂,预计一切顺利的话,最快在2021年4、5月可能就已完成最后的第3期试验。

在药物方面,国内学研界亦积极研发治疗武汉肺炎的候选药物,梁赓义说道,国卫院利用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间所寻找到的广效型抗冠状病毒抗体,也已经测得3个衍生物抗新冠病毒活性,显示极具开发的潜力与价值,目前正在预备进行动物实验;中研院团队也筛选出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主要蛋白酶抑制剂,这个强效的蛋白酶抑制剂,可以在体外抑制中共病毒的复制。

至于长庚团队、国卫院与预医所团队亦分别找到了单株抗体药物,针对不同来源武汉肺炎病毒株都具中和效果,抑制病毒的能力高达90%以上。

第四种则是先前不断提到的美药“瑞德西韦”,梁赓义表示,瑞德西韦已在全世界进行跨国临床试验,台湾也参与其中,上周也已获准食药署(TFDA)有条件使用;第五种则是“羟氯奎宁”,国内已有多家医院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中。

梁赓义也表示,食药署因应国内紧急公共卫生情事需求,并协助疾管署依照药事法取得了中共病毒疫情初期所需检验试剂专案进口。

另外,梁赓义也表示,武肺疫情期间总共有13件检验试剂申请专案制造申请,当中包括4案通过,在专案输入申请75案里,则有19案通过;瑞德西韦在经过专家会议讨论后,预计在本周核发有条件药品许可证。由于科技防疫国家队俨然成形,盼望结合产官学研的储备量能,因应武肺疫情再次发生时,台湾能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能够持续对全球防疫做出贡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