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来不及了 国安法未到港警却滥捕 港生盼来台湾(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8日,台港多个学生与公民团体前往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外举办记者会,呼吁教育部在平衡防疫考量之下,应该尽速让香港学生来到台湾复学,并要求蔡英文政府落实庇护机制。
28日,台港多个学生与公民团体前往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外举办记者会,呼吁教育部在平衡防疫考量之下,应该尽速让香港学生来到台湾复学,并要求蔡英文政府落实庇护机制。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导致香港局势不稳当,而当民众示威再起,威权统治选择强力镇压,“香港边城青年”1日表示,港警登门抓人之事层出不穷,但示威者并非暴民,况且部分示威者是学生同时具有台湾学籍,盼望台湾的蔡英文政府考量局势发展,别等到7月,应要提早开放港生入境。

相关新闻如下:
国安法通过后 港六四烛光晚会首被禁 变阵遍地开花悼念
拉拢盟友支持“港版国安法” 世界人权组织:中国无视人权
轰中国“暴政” 英国会外委会主席∶应重新思考与中伙伴关系
美专家:中国不愿杀死香港这只“下金蛋的鹅”
美国对香港态度招致报复 中国停美农产品进口

不少港生盼望台湾当局能提前让他们来台就学。图为总统蔡英文于29日上午前往台北铜锣湾书店拜会书店创办人林荣基。
不少港生盼望台湾当局能提前让他们来台就学。图为总统蔡英文于29日上午前往台北铜锣湾书店拜会书店创办人林荣基。

港警在未实施国安恶法已滥捕 港生难熬到7月盼先来台

担任香港边城青年的理事长Kuma表示,香港正面临着中共国安法威胁民主及自由,日前更是经历了“血色母亲节”,如520当天有一群人在商场内吃饭高歌“愿荣光归香港”,结果港警居然闯入,并对着老弱妇孺施放催泪弹,亦有母女在旺角吃晚餐,却突然遭到港警用封锁线分隔,只能够隔线痛哭等。港版国安法才刚通过不久,香港局势就急转直下。

Kuma还说,上街示威者多数是年轻人,“年轻就是罪”,一旦穿着黑色衣服走在街道上,就会被当成暴徒,而且目前已经出现不少滥权逮捕的问题,例如上个月27、28日就多达300多人遭到抓捕,完全呈现出反送中2.0恶化版,至于国安法更是授权中共机关可以在香港执法,更让香港人非常害怕。

Kuma表示,抗争者中有学生,也有一部分已经来到台湾念书,或是打算在新学期赴台求学,如今却恐怕因为示威活动而遭到重罪起诉。由于港警也知道暑假是出国求学潮,近期为了要提前逮捕,也动作频频,如今已有学生遭到登门逮捕的个案,这些年轻的学生一旦被法院起诉,旅游签证就会被没收,届时来台求学的希望就会被中断,因此港生现在都人心惶惶。

虽然台湾教育部昨天(1日)对外宣布,规划最快在7月开放境外生入境事宜,但是对港生而言,如今已是危机重重。Kuma表示,尊重台湾当局针对防疫的安排及其它考量,但是因为香港近日的局势恶化太快,目前在香港还有3500名具有台湾学籍者,其它被迫休学与等待新学期到来的新生等也很多,恐怕有一些人等不到7月,就会因为上街示威而遭到港警滥权逮捕,遂希望台湾能够尽快让港生复学。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针对港版国安法举办记者会,会上谴责北京专制,亦呼吁民众在武汉肺炎疫情趋缓之际,持续关注香港现况,声援香港。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针对港版国安法举办记者会,会上谴责北京专制,亦呼吁民众在武汉肺炎疫情趋缓之际,持续关注香港现况,声援香港。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对于港版国安法内容表示绝不退让,并高喊“流氓中共天理不容、国安立法摧毁香港”等口号。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对于港版国安法内容表示绝不退让,并高喊“流氓中共天理不容、国安立法摧毁香港”等口号。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针对港版国安法在台北举办记者会,会上亦高喊“流氓中共天理不容、国安立法摧毁香港”等口号。
27日,香港边城青年等团体针对港版国安法在台北举办记者会,会上亦高喊“流氓中共天理不容、国安立法摧毁香港”等口号。

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 港人担忧有因由

如今北京当局是步步紧推香港《国安法》,但为何引发港人如此担忧,是否与中国境内过往发生的一些案例有关联?

其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国安法》)之定义,国家安全是指涉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人民福祉与经济社会可以持续发展与国家其它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与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在中国官方针对国安法的解读中,国家安全包括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人民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科技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文化安全、核安全11个方面。

然而,制定港版《国安法》,似乎正在说明它与北京当局对国家安全的强调是一脉相承的。

香港大学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向BBC中文表示,现行的《中国国安法》只是一部框架法律,并没有直接制定刑事罪行,而是通过《刑法》去执行。因此针对一些异见人士的判刑,基本上都是根据《刑法》中的条款。

不过,他预估说,香港《国安法》会直接制定部分刑事罪行,“基本上是一套直接可以用的法律”。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对外布香港《国安法》的具体条文,但是《中国国安法》里针对“国家安全”的广泛定义,势必会影响到香港《国安法》。

至于上周由中国全国人大公布的香港《国安法》决定草案声称,将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防范、制止与惩治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当中包括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与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其实,这一些词在中国境内并不新鲜。在1997年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规定,犯下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是可获无期徒刑,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量刑则可达15年。

在中国,刑法对于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构成,并不要求发生颠覆国家政权的实际危害结果,凡是行为人进行了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以及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就构成了该罪。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表示,香港版《国安法》只针对极少数犯下严重罪行的人,香港市民如果没有任何计划,如行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或组织实施恐怖活动,或串连外国或其它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就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害怕。

不过,近年来,已出现一批中国异见人士因为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当局判刑,并让外界质疑北京当局利用这一些罪名来打压言论自由、迫害异见人士。因此,当中共推动香港《国安法》之际,过往的一些遭到广泛批评与质疑的案件判决更是加剧了香港人的忧虑。

维权律师、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在正常的法治国家中,透过法律、司法与执法是能保证国家安全,例如打击恐怖主义、打击分裂国家与打击颠覆国家的行为是有必要的。但是在中国,“一些对政府的正常批评,对领导人的批评,对这个制度的一些批评,或者是正常的公民结社等,把本来是属于公民基本权利和基本自由的事情,也被当做是危害国家安全。”

旅美学者、原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虞平表示,中国内地跟香港政治环境不同,《中国国安法》并非是内地公民权利受到限制的源头,该法尚未出来前,中国当局一样在限制民众自由。

虞平强调,“香港倒不一样,很可能立了这个法后,它倒变成了一个限制公民自由和权利的源头了。”

港议会上讨论国歌法,会外的港警正在截查可疑示威者。
港议会上讨论国歌法,会外的港警正在截查可疑示威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