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谈中国问题 我们正在见证历史转折(图)

铁幕:川普有关中国问题讲话全解读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6-01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中国 香港
5月29日,川普在白宫发表有关对中国的最新政策(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日讯】美东时间5月29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就中国问题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非常短,仅仅只有8分钟,但是内容确是前所有的严厉。下面就简明扼要的将川普的讲话要点解读一下。

川普的讲话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关于中国的威胁和对世界的损害的指控:①没有遵循有关贸易协议及公平对等的原则,严重损害美国利益;②在南海地区提出不合理的领土要求,威胁航行自由与国际贸易;③应对疫情的失误导致全球蔓延,造成重大灾难。

第二部分是美国即将作出的应对:①追究疫情蔓延的责任,美国正式和世卫组织断绝关系;②取消在某些敏感领域特别是和军事有关的领域的中国学生签证;③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必须符合美国金融市场原则,接受美国审计。

第三部分是专门针对香港问题的:①启动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地位的政策豁免程序,取消香港作为有别于中国其它地方的单独关税与旅行区的优惠待遇,包括引渡条约、技术出口控制等将一并取消,香港不再视为自治个体;②将对直接或间接卷入侵蚀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

我们都知道,新闻越短,事情越大。川普这个讲话跟他以往云里雾里、不谈要点的讲话不同,表态非常清晰、具体。他在推特上放过很多大话,但是在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东西,恐怕就不是大话那么简单。

川普这篇讲话有一大半是在谈香港问题,显而易见,是对昨天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法的回应。他所谈到的某些指控和应对,包括断绝和世卫的关系、追究新冠蔓延的责任等,之前我们已经听过,但这次他提出的制裁措施,很多是前所未有的杀伤力极大的武器。具体的影响有:

取消签证一条涉及大概3千名中国学生,相对于留美的36万中国学生中也许并不多,但是很可能这是个开头,而且对以后中国学生求学产生持续性影响;要求中概股接受美国审计影响就更大,在美上市的数百家中概股质地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根据瑞幸咖啡的表现,恐怕会有大面积退市的危险,更要命的是从此丧失美国股市这个融资渠道。

最要命的,当然是针对香港问题的几条措施。香港特殊地位的重要性,这里就不用多谈了。胡锡进那句“中国想让哪里成为金融中心,哪里就是金融中心”的鬼话,说出来自己恐怕都不信。香港特殊地位的垮塌,决不仅仅是对香港的灾难。一旦丧失这个不可替代的窗口,影响如何,不需要太多假设,马上我们就能看到。特别是对涉及的官员个体进行制裁,这种经济斩首的措施,恐怕会让很多人胆寒。

当然,作为总统,川普的表态都是方向性的,没有涉及具体的措施,所以如何执行我们现在不得而知。具体的落实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由美帝的行政部门陆续出台。根据美帝的作风,可能还会根据对方的反应,再进一步调整制裁。无论如何,川普这篇讲话堪比1946年丘吉尔在美国发表的那篇关于“铁幕”的讲话。甚至可以说,更为直接和露骨。

作为普通人,很可能我们正在见证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历史进程的大转折。

2020/5/29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