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微小说:顺便的爱(图)

发表:2020-06-01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种爱,会把“特意”说成“顺便”。
有一种爱,会把“特意”说成“顺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种,会把“特意”说成“顺便”。

这样的爱像空气,也许平时感觉不到,一旦意识到,就会发现它的深沉,以及蕴含的力量

【01】

有个人生病住院,那段时间来看她的人很多,亲戚、朋友、下属……她只能打起精神,一一应对。

每一位来访者都嘘寒问暖,嘱咐她安心养病。她也知道大家都很忙,对于耽误别人的时间,她感到愧疚。

她的目光在这些人中逡巡,看到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垂着双手,表情羞涩地站着。

她想起来,来医院的那一天,这女孩双手空空来看她。这女孩的身份,是她赞助的一名贫困生。

那时候,她刚开一家美容院,女孩的情况是她从报纸上知道的:父母在事故中去世,女孩与奶奶相依为命。

她怜惜女孩,于是采用一对一的赞助方式,每年出资1200元。只是在给女孩送钱时,她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女孩常迟到。原来女孩和奶奶住在郊区的地下室,离学校距离不但远,地下室还很阴暗潮湿。

她想起自己还有一套住房。房子不大,一室一厅,是当年她和丈夫刚来这个城市时买的。后来,他们夫妻搬进海边的别墅,嫌出租麻烦,小屋就一直空着。她马上决定让女孩和她奶奶搬进小房子。

一年1200元的赞助费,对她来说不过只是一件衣服、一顿饭钱而已。但让出房子,既方便了女孩,房子又有人顾,一举两得。

只是身为一名商人,她也明白任何行为都可能蕴含商机

于是她与电视台的朋友策划了一档电视节目,让人们看到令人感动的一幕:

女孩躲在潮湿的地下室里,瑟瑟发抖;

女孩和奶奶搬进新房子后,欣喜无比;

女孩接过她手中的赞助金,流下感动的泪水;

她和女孩就像母女一样,促膝交谈……

【02】

这档节目因为制作得很成功,所以许多观众也在电视机前流下眼泪。也让她的美容院在往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营业额直线上涨。原来爱心也能创造价值,她心里暗暗叫好。

如今,她想对女孩说点什么,例如,问问成绩或者生活得怎样,只是女孩被挤在人群后面,像朵不起眼的小花。她也就闭了嘴。

等到朋友们走了,女孩也走了,两人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话。

没想到,第二天清早她刚起床,女孩就轻手轻脚地走了进来,手里还拎着一只保温桶。

她还没开口,女孩就先笑了:“阿姨,喝口粥。”

女孩打开保温桶,一股清香溢了出来:白米,红豆,大枣,莲子……袅袅冒着热气的八宝粥,让她的肚子在那一刻咕咕叫起来。

此后每天早上,女孩都会跑来送粥,这也给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毕竟丈夫早上要照顾儿子,又要送儿子去幼儿园,忙得不可开交。

女孩能来送早餐,等于帮他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只是她也隐隐感到不安:学习时间紧张,这么做会耽误女孩太多功课了吧?

女孩却反过来安慰她:“阿姨,不碍事的,医院在家和学校中间,我只是顺便而已……”

不久,来医院看望她的朋友越来越少。她也不抱怨,只是心里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寂寞。

女孩依然不离不弃,每天早上准时到来,拎着香喷喷的八宝粥。

她问女孩:“奶奶过得还好吧?”女孩点点头。

她问:“期中考试考完了吧,考得怎么样?”

女孩听完,脸上飞过一抹红晕,说:“别的科目还行,就是英语考得不太理想。”

她有些着急:“抓紧时间跟上学习进度呀!”

女孩点点头,脸更红了。

【03】

那天,她一觉醒来感觉神清气爽,就换上便装下床,走出医院。毕竟身体已无大碍,再过两天就要出院了,她想去女孩那看看。

这段路程不远,10分钟就到了。抬手准备敲门时,她笑了,想起这是自己的房子,她有钥匙。把钥匙插入锁眼,门打开了。女孩正好坐在餐桌前,见她进来,“呀”一声,赶紧站起来。

她进屋后,四下环顾:屋子感觉有些凌乱,被子也堆在床上没有整理;小小的餐桌上,就半个馒头,还有一碟咸菜,旁边还摊开一本英语书。原来女孩正在边吃边学习。

她问:“奶奶呢?”

女孩说:“奶奶身体不太好,被叔叔接回老家了。”

她诧异地看着女孩,然后走进厨房。只见厨房里,砂锅在火上咕岵响着。她打开盖子后,一眼就看出来,里面半砂锅的八宝粥,正是每天送给她的量。

一种说不清的滋味,在她心里溢开。她转过身,看看这个才14岁大的女孩,想起女孩说的话:“阿姨,我只是顺便而已。”

她的眼睛慢慢湿润了。

曾经,她只是把最“随便”的事,做得最不“随便”;而女孩则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把最不“随便”的责任,“顺便”承担下来,让她一无所知,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

惭愧在心里席卷而来。她拥着眼前身材单薄的女孩,仿佛有丝丝春雨,轻轻涤荡着她的心。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