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专文介绍侯孝贤 赞誉“台湾最伟大电影人”(视频)

发表:2020-05-31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以美国影评人凯尼斯柏格专文大篇幅介绍导演侯孝贤,标题称侯孝贤为“台湾最伟大电影人”。
纽约时报以美国影评人凯尼斯柏格专文大篇幅介绍导演侯孝贤,标题称侯孝贤为“台湾最伟大电影人”。(图片来源: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提供/中央社尹俊杰上海摄)

纽约时报以美国影评人凯尼斯柏格专文大篇幅介绍导演侯孝贤,标题称侯孝贤为“台湾最伟大电影人”,文章以“童年往事”与“恋恋风尘”带领读者认识独特的侯式视觉美学。

这篇美东时间29日刊于纸本的文章指出,侯孝贤挑战传统电影叙事风格,作品奠基于动作、空间与时间,用画面传达剧情重要细节,且惯于切换场景,产生前后不连贯的时间叙事。角色在画面中的站位与光线、景深,都占有举足轻重地位。

纽约时报美东时间29日大篇幅介绍导演侯孝贤,以1980年代作品“童年往事”与“恋恋风尘”带领读者认识独特的侯式视觉美学。
纽约时报美东时间29日大篇幅介绍导演侯孝贤,以1980年代作品“童年往事”与“恋恋风尘”带领读者认识独特的侯式视觉美学。(图片来源:中央社/驻纽约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凯尼斯柏格(Ben Kenigsberg)以侯孝贤向已故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致敬的电影“珈琲时光”为例写道,侯孝贤镜头下的城市并非人们往来的地方,而是不断失去联系、火车淡然驶过的所在。

资深华语电影研究专家叶月瑜曾说,侯孝贤将自身风格比作中国山水画中的留白,用这项技法邀请观众进入他的电影世界,不用理解或推测因果关系,只要充分体验就好。

侯孝贤备受国际影坛肯定,但很长一段时间不受美国片商青睐。有影迷嘲笑,侯孝贤作品可能太具挑战性又缺乏商业色彩,以致美国片商无意引进。“千禧曼波”2003年在纽约放映后,侯孝贤作品才正式打开美国市场,2015年的“刺客聂隐娘”曾在全美50多家戏院上映。

如今,观众可透过亚马逊(Amazon)影音平台Prime和苹果公司(Apple)的iTunes欣赏主题围绕青春与成长的“童年往事”和“恋恋风尘”,认识侯孝贤打造的独特视觉美学世界。

1985年上映的“童年往事”为侯孝贤自传电影。电影一开始,导演就用画外音强调影片主题,也就是自身童年回忆与对父亲生前的印象。

1986年上映的“恋恋风尘”是从乡村到城市的故事,部分取材自编剧吴念真的经历。剧情描述一对住在九份山区的青梅竹马,国中毕业后相继到台北都会打拚,但随着环境变化,两人关系变得愈来愈脆弱。

凯尼斯柏格认为,长镜头、远距观察人物、强调气氛,都是侯式视觉特有风格。

文中引述宾州盖茨堡学院(Gettysburg College)教授乌登(James Udden)著作“无人海岛:侯孝贤的电影”(No Man an Island: The Cinema of Hou Hsiao-hsien)指出,侯孝贤运用长镜头源于1970至1980年代早期台湾影坛架设摄影机的偏好,并从中发展出充满诗意的独特叙事风格,触动观众人心。

73岁的侯孝贤曾以“悲情城市”、“好男好女”、“刺客聂隐娘”3度荣获金马奖最佳导演,并扬名国际影坛,“悲情城市”拿下1989年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戏梦人生”荣获1993年坎城影展评审团奖。

侯孝贤2015年凭借“刺客聂隐娘”夺得坎城影展最佳导演奖,之后未再推出执导作品。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