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如虎时代 “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5-31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委内瑞拉把毫无价值的纸币变成艺术品(图片来源:Guillermo Legari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31日讯】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导致美股巨幅波动之后,市场上多数人就重新翻开了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各国股市、贵金属市场和商品市场的K线图,希望找到一些可以指引自己进行投资活动的蛛丝马迹。其实,历史有内在的规律,但每一次又都会有所不同,从美国的数据上就可以看到这种内在的差异:

上图来自海通证券姜超先生的文件。今年因新冠疫情的大爆发,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率暴涨(已经是二战之后的新高!),远高于次贷危机爆发之时。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迹象,从本世纪初期开始美国政府各年度的财政赤字率虽然波动的很剧烈,但总体上是持续扩大的(在图中的表现就是波动下行,波动的高点和低点都在不断走低),这是十分明显的。当美国财政赤字率处于持续扩大的状态之时,基于美国国债是美元发行的主要保证金,就表示美元的价值是加速下滑的(这与美元指数无关)。这就是黄金从本世纪初期开始持续走牛的原因,也表明2012-2015年金价的下跌只是从2000年开始计算、一个长期升势过程中的调整。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图片来源:网络 下同)

事实上,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和七十年代美国财政赤字率的上升就催生了黄金的牛市。从8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率开始不断改善,导致了黄金的熊市。这是通过观察上图都可以得到的结论。

这对于那些金银和大宗商品投资者来说是十分关键的,因为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投资,找到正确的方向都是最为重要的,没有之一!如果搞错了方向,无论长期还是短期投资都只能撞墙。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从这张图可见,虽然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用直升机撒钱,但市场中的广义货币M2增速却是比较平稳的(以过去二十年的均值来看是比较稳定的)。既然市场中流通的货币数量增速没有明显的提升,通胀当然就不会恶化,这与大家观察到的现象是一致的,美国过去十年的通胀都很温和。也就是说,次贷危机之后各种媒体人狂轰滥炸、高呼美联储用直升机撒钱会导致严重的通胀和美元失信(也就催生了去美元化的言论),但市场中却并未出现更多的美元,也就是说市场中的多数人都是被忽悠的。

但本次不同,美国的广义货币M2增速在今年出现了暴涨走势,说明流通中美元的数量在急剧增加,现在的增长率已经接近20%。经济学的常识是:通胀永远是货币现象。当市场中货币数量暴增之后,虽然中短期因需求低迷的因素会压制通胀,但中期以上的时间通胀必然成患!这注定是一个通胀如虎的时代,这与美国财政赤字率所给出的结果是一致的,这种情形下不支持美元的价值却支持金价。

同时,在这张图上大家还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二战结束之后美国的M2增速出现了快速下滑,此后的五六十年代就是M2增速温和增长、通胀也比较温和的时期,七十年代M2增速则出现了暴涨,这是通胀如虎的滞涨时代。80年代开始,美国的M2增速又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这种回落趋势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中期。九十年代后期到去年,M2增速是逐渐恢复的阶段,也是通胀比较温和的阶段,这段时间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类似的。而今年的M2增速的暴涨与七十年代的暴涨有一定的对应性,这反应的也是通胀之忧。(大家仔细观察上面的图形,将前后进行对比)很多人会认为这种对应性是偶然,但我却不这么看,我更认为这是经济的内在周期性规律在发挥作用。

这就不仅为金银也为股市、债券的所有投资者指明了方向,如果偏离了这个大方向,就一定出现撞墙的惨剧。

所以,把瘟疫全球大流行给全球股市、楼市、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市场所带来的影响,与次贷危机时期的K线图进行对比的意义就不大,源于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率与M2增速与那时相比,已经出现根本性的不同。既然内在的因素已经不同,外在的表现(K线图是外在表现之一)就会各异。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事实上,美国出现的这种现象不仅体现在美国,在其它经济体也一样(下两张图均来自于海通证券研究所姜超先生的文件):

按海通证券研究所的预测值,2020年的广义财政赤字率为8.2%(这与本人在疫情爆发之初在如松千聊直播间所估计的数字基本吻合),为1952年以来的新高。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发达国家2020年的财政赤字率至少是1990年之后的新高。

美国政府的赤字率暴涨已经达到二战之后的新高、代表的是美元在加速贬值,从上述的图中可见在瘟疫大流行的冲击之下这几乎是所有国家或地区的普遍现象,说明各国和地区的货币都在加速贬值,大家彼此彼此。虽然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相对强势,但并不代表美元的价值是有保证的,只是表明其它非美货币更没有保证。在此,可以清楚地看到纸币是比烂的游戏。

包括欧元等货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所表示的金价已经集体创出历史新高,而那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包括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等)在次贷危机之后就已经先行一步、出现了巨幅贬值,说明当今时代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问题与债务问题比发达国家更为严重。

各国货币争相加速贬值(下图为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可以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汇率趋势),货币加速贬值实际就是国家争相破产的时代!

通胀如虎时代“钱”竟能变成如此艺术品

纸币比烂的含义就是通过通胀来剪羊毛、让纳税人给各国暴涨的财政赤字买单,再结合美国M2增速的超常规增长,说明我们即将进入通胀如虎的时代!这就是股市、债市、金银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大方向。

(原标题:虎 虎 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