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成关键?北京对台湾仍采“棍棒与胡萝卜”策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30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9日,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右7)在立法院举办了“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成立大会,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右)亦出席与跨党派立委一同加油打气
29日,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右7)在立法院举办了“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成立大会,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右)亦出席与跨党派立委一同加油打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9日上午,北京政府举办“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对此,学者分析,北京当局对台湾仍然会采取“棍棒与胡萝卜”的软硬两手策略,但在两岸缺乏沟通下,北京将采用单边立法与作为来达到目的。此外,针对香港自治地位恐将因为28日通过的“港版国安法”而终结,立法院29日亦成立了“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并获得近50名立委支持参加,台港连线会长、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北京当局的恶劣专断反倒促成台湾跨党派团结一起,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权,而与会的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也表示,香港人民为了台湾人上了宝贵的一课,同时认清一国两制“欺骗、暴力”的本质。

相关新闻如下:
只呼吁和平还不够?苏贞昌强调要为台湾做这件事
快讯 美国总统川普表态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红朝末日近 习近平孤注一掷 彭丽媛和女儿不满离去?
中共前军官:军队与习近平不贴心 根本没能力攻台
人大闭幕党政军高层集体迟到或有大事 一场“卡位战”?

反分裂法15周年 学者:北京棍棒胡萝卜齐下

根据中央社报导,昨天(29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了“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期间,重申“反独促统”与“一国两制”,并强调如果“台独”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中方将按照“反分裂国家法”有关规定,采取一切之必要手段。

栗战书也提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而制定实施“反分裂法”是党和国家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以及促进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同时是坚持“一国两制”,以及推进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与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

中央社记者电访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期间,林文程认为,近期美国与国际社会对于台湾表示支持等因素,让北京当局的不安全感与焦虑感上升,因此对台湾会出现更多强化的动作。然而,对岸频繁提出涉台发言,一方面是向国际展示其立场,另一方面也是具有警告的意味。

此外,在中国全国“两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协)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人,分别就涉台内容,发表公开讲话并回答媒体提问。因此,过去一周可谓是北京对台湾最密集发声的一周。

对此,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期间分析,北京官员在“两会”期间的涉台谈话具备一贯性,由此可以看出北京当局没有松化的改变,不放弃对台湾采取“棍棒与胡萝卜”的软硬两手策略。

张五岳说,现在两岸的互动冷淡,北京当局不能够透过双边协商处理,只能够借由例如修订“反分裂法”细则等单边作为,来展现维护“一国”的决心。

张五岳还提到,北京当局仍然希望透过“融合发展”来吸引台湾民众与台商的认可,并借由给予赴陆台人、台商及大陆民众同等的待遇,以达到经济社会融合的目的。但是,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也会透过逐步的制订法律,来要求享有福利的台湾民众与台商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跟义务。

此外,张五岳还说道,台湾支持香港人的问题,“反而不是那么关键”,台美关系的进展、台湾的民主化,以及宪改是否会触及两岸与主权等问题,才会是北京当局未来最关注的两个重点,且将牵涉是否触碰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

跨党立委于立院“撑香港” 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成立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无党籍立委林昶佐昨天(29日)在立法院举行“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成立大会,多名跨党派的立委纷纷出席力挺。目前台港友好连线已经有48名立委加入,成员横跨了立院各政党,并以民进党立委居多,国民党立委陈玉珍、徐志荣与廖国栋与时代力量邱显智、王婉谕,以及台湾民众党立委邱臣远等人亦列名其中。

对此,担任台港连线会长的林昶佐表示,2020年2月本届立委就职之后就筹组台港友好连线,将过去对香港各方面的交流继续延续,并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一直与民间组织、陆委会等机关跨部会协调,以协助在反送中运动之后来台港人的安置,同时亦不断敦促陆委会与相关单位应该有比较好的配套机制。

林昶佐声称,自由开放不只是香港的精神,其自治及发展更是攸关着亚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然而香港自1997年回归之后,50年不变的承诺还没有过半就遭到北京当局践踏,并且运用恶劣专断的方式推动“港版国安法”,这天立院跨党派的立委站出来组成连线,将要让国会声援香港的能量更加有效的串连、动员。林昶佐也呼吁北京当局“悬崖勒马”,想清楚自己在干嘛。

邱垂正则表示,香港在过去一年来发生反送中运动,展现了香港市民捍卫自由、法治与人权的意志力,同时展现港人针对一国两制具有非常深的危机感,台湾各界也都力挺香港,让目前香港社会对于台湾人民、政府的好感度来到历史上新高,然而中共在28日强势绕过香港立法会通过“港版国安法”,严重侵害了香港自治权,且形同走入一国一制,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国立法院也在这日通过共同声明。

邱垂正表示,香港人民争取自由、不屈不挠的抗争震撼了全球,也让台湾民众上了宝贵的一课,也让台湾能够清楚认清一国两制“欺骗、暴力”之本质。

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Kuma则说,如同世界上所有在形成中的民主,港人想要命运自决,但北京当局强推“国安法”与“国歌法”,香港人民依然走上街头,拒绝歌颂集权,香港跟台湾是全球抗争策略联盟的最前线,因此台港都必须维持紧密的友好关系。

Kuma表示,中方的极权输出是全世界的人们都得面临的,过去大家常常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但是他认为应该是“今日香港,今日台湾”,大家要一起面对极权打压,站在一起面对才有可能超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