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民调的防疫州长有点秀过头了(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0-05-28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民调的防疫州长有点秀过头了
美国纽约州州长古莫(Andrew Cuomo)资料照片。(图片来源:Matthew Cavanaug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纽约州是全美COVID-19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到5月26日,全州确诊超过36万,染疫死亡将近3万,但这段时间以来,纽约州防疫指挥官州长古莫(Andrew Cuomo)的民意支持度却来到史上新高。今天之前,他的施政表现平平,政治生涯像是接近尾声,如今却有人希望他出马取代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时势造英雄大概就是这样。

但照理说,纽约眼前一片惨状,不仅商业活动停摆,所有人日常生活都近乎脱序,医院人仰马翻,失业者愁云惨雾,防疫不力的古莫应该被骂得很惨,实际情况却刚好相反,他不但没有灰头土脸,还成了防疫期间评价最高的地方首长。几个面向或许说明了纽约人的“特殊反应”,包括纽约历来其实天灾、人祸不断,很多人早见识过911事件的震撼,加上当地多次遭逢严重水患,许多人的财损并不下于这次病毒袭击,于是让纽约人有了先天抵抗灾变的心理素质。

其次,纽约适者生存的都市丛林法则,不仅用于商业竞争,也扩及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条件,“生病”的罪责,不全都会归咎于政府的施政,就像他们并不都推崇全民健保一样,以及尽管去年秋天流感再起,仍有为数不少人反对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主动施打疫苗。也就是说,纽约特有的环境气息,已先一步替古莫减轻了防疫的压力。

再者,纽约有很大一部分是具有外裔背景的美国人,包括显著的犹太、西语裔、非洲裔以及亚裔生活区,他们离乡背井,因为“有色人种”之故而有寄人篱下的情结,任何灾变发生,最需要的就是对他们一视同仁的主事者,好让大家不会因此减损应得的权利。古莫左派式的风格,理所当然获得了外裔族群的信赖,当然,最主要的仍在于一旦和排他性甚强的川普(特朗普)相较,古莫许多施政缺失都可得到纽约外裔族群更大的谅解,这也解释了他们为何多是把防疫失误归因于联邦,而非算到古莫身上。

古莫确实没有辜负纽约给予他的有利条件,他知道即使疫情已然失控,只要好好扮演安抚人心的角色,民众就不会太苛责他,甚至还会和他站在一起指责联邦。于是他把握了每一次疫情说明记者会的机会,恰如其分表现了自己的演说才华,条理分明,语气温和地阐明纽约州的防疫现况,在高压防疫和保障个人自由之间,算是取得了很好的“纽约式”平衡(其实就是松散防疫),这段期间没有染疫,且还能自由行动的纽约人,都会觉得他做得还算不错。

但誉之所至、谤亦随之。古莫可能醉心于自己那一套“防疫美学”,浑然忘我在4月29日的一场疫情说明会上,居然已迫不及待公开展示一幅民众送来的手工制布口罩画像,作品名为“美国自画像”,即利用上百面口罩的拼贴,由此显现当下美国的情境,这一巨幅作品的揭幕,于是成为那场疫情记者会的焦点。

只是,当时纽约疫情仍处于高峰,医护人员的防疫器具依然不足,医院里满是病患,纽约居家禁令也未解除,失业者则继续煎熬着,自然有媒体对古莫提出质疑,以为州长并没有真正把纽约民众放在第一位,仅是借此标志个人执政生涯的纪念碑而已。因为一个真有心于防疫的政府,此刻应该会认为这面贴满口罩的艺术墙其实是政府领导防疫失败的显著证明,怎么会选在这时候拿来自我标榜?

接下来,美国调查机构ProPublica公布了报告,便点明若非纽约州初期防疫的灾难性错误,也不会造成今天成千上万人的死亡,从而以原本疫情最严峻的加州为对照,质问为什么加州同一时期疫情愈来愈减轻,纽约却愈来愈加重?其实,只要有人不过度看重古莫在疫情说明会上个人绝佳的“谈吐”,或是他屡屡在承担责任上的“戏剧性陈述”,即可明白纽约今天走到这一步,就算联邦有责,身为州长的古莫绝对也难辞其咎。

政治人物的特性,有时就是如此,受得了骂却吹捧不得,古莫或许一开始是稳健的,直到有愈来愈多声音说是希望他取拜登而代之,褒扬他应该出马竞选美国总统,他就算没有“心痒”,也显然有些飘飘然,一忘我过头,就有人回到疫情现实面对他开炮算帐了。拜纽约特殊政治社会因素所赐,古莫应该要十分庆幸自己一蹋糊涂的防疫成绩,居然没有遭到民众挞伐,还跃居全美最具正面知名度的州长,但那是不是代表古莫已然超越了过去平庸的自己,其实未必,因为那个曾被对手形容成爱作秀的政二代州长,结果并没有瞬间蜕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