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巡舰不耐中国渔船撞?科技与制造业有利国防(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日上午,海军敦睦舰队摆脱了染疫阴霾,磐石、岳飞、康定三艘军舰一起在海军左营军区西码头举办恢复战备典礼,并即刻投入捍卫海疆的行列。
18日上午,海军敦睦舰队摆脱了染疫阴霾,磐石、岳飞、康定三艘军舰一起在海军左营军区西码头举办恢复战备典礼,并即刻投入捍卫海疆的行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海巡署新造的750吨级“安平舰”,将于2026年之前筹获12艘同级巡防舰,但外界质疑铝合金材质的安平舰恐怕不耐中国铁壳渔船冲撞?海巡署回应称,目前海巡舰艇执行查缉走私、救生救难等任务期间,均视海象状况施放警备小艇登检,会与可疑船舶保持安全距离,如遇上蓄意冲撞,也都已备妥防护碰垫以做出紧急应变。此外,由于台湾持续推动国防自主,国防安全研究院声称,台湾科技与制造业的基础雄厚,有利国防装备之发展,当中包括资讯、机电、精密金属与先进材料,乃至机能纺织,皆是国防装备可应用之基础产业。

相关新闻如下:
风险管控 国防院:武汉肺炎加速军火工业数位转型
台国防院:借镜法军经验 3D打印生产军备零件
多国防范中资收购资产 香港和新加坡成为新目标
中国海军早晚超美?国防教授:不要打鸡血
中国两会GDP增速不设目标 军费预算却要增6.6%

海巡版沱江舰重于防护 海巡署:对付中国铁壳船已绰绰有余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海巡署舰队分署表示,目前除了“伟星”与“和星”两艘1800吨级巡防舰,是采取全钢材质建造之外,其余目前使用中与建造中的大型舰船,都是下钢上铝结构,干舷高达3.25米以上,新造的750吨级巡防舰,干舷高4.1米,而两者相距不大;为什么新船全部都改用下钢上铝,就是因为全钢质船船重速度慢,不利于海上追赶驱离。

舰队分署则说,目前除了100吨级船艇与受检船只因为干舷高度差不多,能够直接靠近登船执勤之外,其余的海巡中大型舰船执行查缉走私或是救生救难等任务时,都要视海象状况施放警备小艇登检,跟可疑的船舶保持安全距离,并且备妥防护碰垫紧急应变,至于外界所称新造750吨级巡防舰“铝合金结构脆弱不耐碰撞”与“干舷过高不利登检与救难”等意见,恐怕是误解了海巡舰船作业模式所致。

舰队分署又进一步说明,如果遇上可疑铁壳船太靠近或是蓄意碰撞,可以水炮甚至是以声爆弹与橡皮弹等非致命武器做出驱赶动作,此外也能够加速与变换航道闪避碰撞,至于安平舰速度最高可以达到40节,一般铁壳船仅有15节,足可闪避碰撞。

海巡署声称,新造750吨级巡防舰已经强化船体结构强度及稳定性,风浪承受度可以达至蒲福氏风级9级,跟目前的大型舰船耐浪程度相同;另外增设最大的射程高达125米之高压水炮,改善现在既有6百吨级巡防舰无高压水炮的问题,并在侧舷处配置独立作业的警备救难艇,引进单点施放设备,可以有效执行海上救生救难与越界陆船登检驱离等勤务,且已符合海巡任务需求。

国防院:台湾科技与制造业强 有利于发展国防装备

根据中央社报导,总统蔡英文在20日的总统就职演说中提到了三大重要国防方向,分别为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后备动员制度实质改革,以及改善部队管理制度,除了现有国舰、国机国造,日后也将进一步进军航空与太空产业。

24日,在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双周报”里的“国防产业与军备整备的甜蜜点”一文表示,军事装备的发展需要高度的系统整合,所以国防产业真正效益是在于借由军事装备的发展带动设计、研发与生产的产业链,以及周边的服务链,以形成国防经济。

国防院提及,三军主战装备急需更新,在考量未来的战场需求时,常常陷于外购成熟产品或是自主研发的两难,用兵及造兵的思维整合成为当务之急。

国防院还表示,在“重层吓阻”的用兵思维之下,“不对称战力”可以视为造兵指导原则之一,于是军备整备能够考量将企业评估市场需求的“产品组合策略”,转换成战场需求的“应用广度”、“补保长度”、“技术深度”、“通用性”,以作为军备外购及自产的评估。就如同美军装备采取“高低配”的策略一般,以类似“鸡尾酒策略”来寻求外购与自主研发的平衡点。

国防院表示,台湾的科技及制造业基础雄厚,极有利国防装备的发展。当中包括资讯、机电、精密金属与先进材料,乃至于机能纺织,都是国防装备可以应用的基础产业。于是,国机国造等大型装备的研发生产,的确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上述的系统整合,可以说是国防经济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国防院也认为,在其它具备潜力的本土生产的民用产品,并于短期间之内可以应用于国防上的具体项目,包括外骨骼装具可以增加士兵的负重能力、无人载具可以用于战场侦察及接战减轻人力需求、机能纺织可以用于载具伪装、低功率雷射则可以并联成为短程防空系统。

相对来说,航太结构部件因为各式机种都具有特定规格,且机队需要的数量有限,进入的门槛已经降低,因此成为了低利润品项;但是航太电子则可以跨机种使用,而且包括电脑机架、插槽、连接器,乃至于电压都是标准模式,相当适合台湾深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