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陶艺 话柴烧(组图)

发表:2020-05-25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陶艺与花艺作品的结合。
柴烧陶艺是近几十年来台湾所风行的陶瓷文化,介于传统产业、工艺技术和现代艺术之间的艺术形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stock)

因为爱喝茶也学泡茶,所以对于有关陶壶展就很有兴趣,今天跟几位同样是泡茶的好友去参观了一场柴烧陶艺与茶席联展,也听其中一位陶烧艺术家聊起柴烧。

原来在台湾的桃园、新竹及苗栗,这3县市是柴烧窑的重要地区,拥有许多技艺精湛的柴烧艺术家,这次特地在桃园展演中心一楼展场策办“窑艺生姿2020桃竹苗柴烧陶艺与茶席联展”,结合3县市中19座窑场,和30位以柴烧为创作的陶艺家合作,展现桃竹苗区域的柴烧创作特色,让民众一饱眼福。

​​​​​​​乍看平淡却值得慢慢品味的陶壶与陶杯作品。
乍看平淡却值得慢慢品味的陶壶与陶杯作品。(以下图片芷微摄影)

柴烧陶艺是近几十年来台湾所风行的陶瓷文化,介于传统产业、工艺技术和现代艺术之间的艺术形式,追求手作及自然,因此每件作品都具独特特色。据其中一位艺术家表示,他的作品都围绕着生活中的物品,比如家中的锅碗瓢盆都是他创做的来源,他说自己创作是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而这次的陶艺作品展是日常生活器物的一环,也可融合多元的文化表现,结合陶艺、茶艺、花艺、工艺、书画、表演艺术等当代艺术文化。并以“茶席”的方式来呈现,最能展现多元活力的变化,我与好友更品尝了这位陶艺家用自己作的陶壶泡的茶。

​​​​​​​搭配作者的巧工,便造就了陶瓷柴烧之美。
搭配作者的巧工,便造就了陶瓷柴烧之美。

也听他介绍了柴烧这项技术是无法被复制的古老技艺。柴烧是绵延数千年的一门古老陶艺技术,在日本被发扬光大,台湾也深受日本柴烧影响。而柴烧是将陶艺作品直接放入窑中,持续不断地燃烧木柴提供热量,也在自然间将木柴燃烧所产生的灰、烟落在陶瓷作品上,最后因高温使“火、土、灰”产生物理及化学变化,在作品上产生出不同的“自然灰釉”和“火痕”等,做出的作品更加不可预测、独特性更高,再搭配作者的巧工,便造就了陶瓷柴烧之美。也正因为柴烧出的作品不可预测,也让作品成功率难预测。

生活艺术的展现。
生活艺术的展现。

柴烧最重要的便是火的控制,很多人会以为一直丢木材会使火变大,但其实不然,太多木材会让火变小,反而达不了原本要的效果,火大小、流窜的方向除了跟木柴多寡、摆放、气压、窑的烟囱设计等有关,如果这一步骤失败了,就前功尽弃了,除了在顾窑的时候要不眠不休的注意之外,结束之后更要封窑、持温数天,让作品冷却维持最好的状态,所以柴烧是非常考验作者经验、不能一蹴即成的艺术品。

他还说有一次,他的茶壶一次被订了6支,可是当他的茶壶经过它手拉坯完成进行柴烧过程后,由于自己对于这次的柴烧作品的不满意,到现在还不能出货,客人还在等的他的茶壶呢!但是正因为他对作品的坚持,喜爱他作品的客人都愿意耐心的等待。

这是陶艺与花艺作品的结合。
这是陶艺与花艺作品的结合。

所以除了陶艺品本身的表现外,工艺困难度、创新度、砌型都是外人判断作品价值的几大要素,当然有些建立在主观判断上,不过不论外界如何评断,对于作者来说都是最独一无二及最珍贵的柴烧作品。

当然这只是最基本的粗浅认识而已,还有更多更深奥,在短时间是无法讲述清楚的。今天真是收获良多,让我这个对柴烧是门外汉的,也能对柴烧有一点粗浅的了解。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