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冷战下 台湾的自处之道(图)

原标题:蔡英文新政府在美中冷战下的自处之道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0-05-2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冷战下台湾的自处之道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台湾蔡英文女士于520正式就任新一届总统,由于其第二个任期正值美中冷战揭开序幕之际,蔡政府的动向备受国际关注,其就职演说更被认为具有指标性意义。演说内容可以说是四平八稳,从内政到外交及国防都面面俱到。不过,正因一如预期的没有承认“九二共识”而被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批评破坏“一中原则”。

蔡总统没有直接否定“九二共识”而是拒绝北京用“一国两制”矮化台湾,这是一石二鸟的做法。一方面,“九二共识”本来就只是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发明而根本不存在的东西,不管如何谈论“九二共识”到底是什么,都是间接承认其存在,所以根本不用谈论;另一方面,由于“九二共识”对中共而言就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所以否定“一国两制”其实也是否定所谓的“九二共识”。这也是为何蔡总统只否定一国两制,中共也就认为她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

最令中共头痛的是蔡总统成立修宪委员会的宣示,只要台北方面有意图修宪,北京根本没办法完全掌控修宪的各种可能性,其中当然包括法理台独的选项。近年台独大老辜宽敏不断大力推动公投制宪,近日更呼吁蔡英文要做台湾国母,亦即是期待蔡英文可以完成建国大业。对北京来说,成立修宪委员会实际上就呼应“冥顽不灵”的台独分子之做法。是故,国台办发言人也不遗余力地批评搞法理台独的意图。台湾防疫有成,虽未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会议,但重点是这段期间令世界各国充分了解到台湾不是中国。在这种的国际纷围下推动修宪甚至建国,当然是对台湾有利,但的确令北京愤怒。

相对于北京对蔡英文的猛烈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蔡总统连任送上祝贺,并强调“美国一直以来都视台湾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可靠的伙伴”。蔡总统则感谢美国国务卿的祝福,并表示“台美伙伴关系将持续强壮且充满希望,我期待在我们分享共同价值观及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增进我们的友谊”。这种眉来眼去的互动确确实实会令北京相当不满,蓬佩奥的做法也引来了北京的痛批。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看法认为台湾在美中两强之间应该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也就是要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既不亲中也不靠美。此种观点假设了台美及台中关系都是友好的关系,但这很显然跟事实不符,中国是台湾的敌人,在邪恶的中共洗脑下的中国人都容不下一个自立、自强、自主的台湾。蓬佩奥用“良善的力量”来形容台湾更凸显中共的邪恶。蔡英文总统强调与美国分享着的共同价值当然是民主、法治、自由及人权等等,这是中共所不愿意共享的。

美中冷战下蔡政府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跟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做合作颗伴,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近日震撼全球科技界的事件莫过于台积电决定到美国设厂,并且将在可见的将来停止向华为供货,这可以说是美国对华为的重击。台积电甘愿失去第二大客户华为而选择靠边站,不管传言背后推手乃蔡英文是否属实,这样的举动足证世界上没有“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这回事。更重要的是助长邪恶力量的事情不应参与。

另外,台湾面对中国随时出现的各式侵略或干预,更是必须阻止及防范。事实上,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中花了不少篇幅谈到国防,并表明未来战力的发展“将着重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且能够有效防卫“网络战”、“认知战”、以及“超限战”的威胁,达成多重吓阻的目标。很明显这些都是以中共做为假想敌的战略构想。

若是未来美中冷战升级,台湾的确有可能成为冷战转热战的焦点,但地理上本来就是美中必争之地,台湾也只能坚决站在自由世界的一方,除了仰赖自我防御外,亦深信自由世界会协助台湾人守护这片乐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