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任用诗人为官的皇帝(图)

发表:2020-05-22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欢任用诗人为官的皇帝
中国古代皇帝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不少皇帝非常喜欢诗词,因而在任用官吏的问题上就会比较倾向于任用诗人来做

一首《咏史》诗导致皇帝任用诗作者来为

唐朝宪宗皇帝李纯当朝的时候,正值北方的少数民族经常搔扰唐朝的边境。有一天当大臣们在为此奏议时,有人主张用过去的和亲办法,并说和亲有五项好处而又不用破费金钱。这时宪宗皇帝开口道:“近来听说有一位臣能写诗,但他的姓氏很少见,不知是谁?”

当朝宰相马上回答说:“恐怕是包子虚、冷朝阳吧?”后来经过大家的确认,发现都不是。于是皇帝便吟诵了下面这首诗:

山上青松陌上尘,云泥岂合得相亲。

世路尽嫌良马瘦,唯君不弃卧龙贫。

千金未必能移姓,一诺从来许杀身。

莫道书生无感激,寸心还是报恩人。

此时有一个侍臣回答说,这是戎昱的诗。还说京兆尹李銮曾经要把女儿嫁给他,叫他改姓,但戎昱坚决地辞绝了。

皇帝听了高兴地说:“我还记得他曾经和过一首《咏史》诗,此人若在的话,我一定叫他去任朗州刺史。因为朗州所辖武陵县的桃源,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好地方,足可以让诗人在那里写出很多的诗作。”(戎昱卒于贞元年间)

皇帝接着又笑着说:“魏绛(春秋时晋国大夫)力主和戎,当年用和亲的办法也太懦弱了。”于是,大臣公卿们便不再议论和亲的办法了。

作为一个皇帝要日理万机,而在朝上议政时,还能有闲情逸致来引用这些诗词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因此后世便有人视此为读书人的荣幸。

这首《咏史》诗的原文是这样的:

汉家青史上,计拙是和亲。

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夫人。

岂能将玉貌,便拟静胡尘。

地下千年骨,谁为辅佐臣。

皇上就是要用这个诗人来起草官文

唐朝诗人韩翃年轻时很有才华,也很有名气。在藩镇将领侯希逸镇守青淄时,韩翃在他手下当从事。后来被罢了官,其后便在家闲居了十年。

曾做过唐朝宰相的李勉在镇守夷门时,韩翃被启用为幕僚。当时韩翃已经到了晚年,和他一起任职的都是些年轻人,对他也不太了解,也看不起他写的诗。韩翃因此很不得意,平日多称病在家。唯有一个职务不高的韦巡官和韩翃相处得很好。此人过去也曾经是一个知名的人士。

一天半夜时分,韦巡官来到韩翃家不停地扣门,等到韩翃开门出来见他时,只见韦巡官站在门口就祝贺他说:“你升任驾部郎中了,让你主持制诰(起草皇帝所下的文告和命令)。”韩翃听到后很吃惊说:“不可能有这种事,一定是哪儿弄错了。”

等到韦巡官进了韩翃家坐定下后告诉他说,皇上起草文告和命令缺少起草的人,中书省两次提名,皇上都没批。后来中书省又为此事请示皇上。结果当时的皇上德宗便批示:用韩翃。当时还有一个同韩翃同名同姓的人,任江淮刺史。中书省便把这两个人都上报给了皇上。在皇上的批示中先引用了如下这首诗: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然后又批示说,就用写这首诗的韩翃。

因此韦巡官便祝贺韩翃说:“这不是你写的诗吗?”韩翃点头称是。一直到了这个时候,他才知道此事没有错。

天亮后,李勉和同僚们都来祝贺。当年正是唐德宗建中初年。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