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生活有多难?看看这部电影就知道了(组图)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发表:2020-05-22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幸福来敲门》的主要演员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儿子贾登(Jaden)和妻子贾达・平克特・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参加慈善午餐。
《当幸福来敲门》的主要演员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儿子贾登(Jaden)和妻子贾达·平克特·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参加慈善午餐。(图片来源:Claire Greenway/Getty Images)

当幸福来敲门》改编自真人自传的电影,不仅剧情紧凑,跌宕起伏,还可以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让我们在困顿中,找到心中的亮光。

成年人的生活有多难?看看剧中的克里斯·加德纳就知道了。

失业、破产、妻子离开、带着儿子被赶出家门、卖血换钱……成年人的酸甜苦辣,克里斯几乎全都体验了一遍。但他却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逆风翻盘,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克里斯·加德纳的故事对今天的你我来说,或许有些遥远。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故事让人感叹之余,也向我们揭露了普通人一定要看清的三个生活真相

【01】物质是幸福生活的基础

老话常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用在克里斯·加德纳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

克里斯28岁时才见到自己的父亲,所以他一直把做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作为自己的生活目标。然而现实面前,个人的力量是那么的渺小无助,生活的巨浪打来时,根本没有招架的余地。

就在克里斯和妻子砸下全部家当买来骨密度扫瞄仪,准备大赚一笔后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因为价格高昂,扫瞄仪难以推销出去,房租、水电、孩子的学费、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如山一样压在了夫妻俩身上。

逼不得已,妻子只能打起双份工来贴补家用。可是辛苦劳作换来的微薄收入,远远难以应对一家人的生活。房租一拖再拖,停车罚单也总是交不起,因为没钱让孩子去好的幼儿园,只能让孩子在一个连“幸福”一词都写错的托儿所待着。

更雪上加霜的是,克里斯出去推销仪器,非但没有推销成功,反而还因为争取证券公司的面试机会,弄丢了一台扫瞄仪。

一边是鸡毛蒜皮的无奈,一边是看不到希望的未来,在克里斯再一次打电话说来不及去接孩子的时候,妻子终于爆发了。夫妻俩爆发了剧烈的争吵。

这一次,克里斯对未来的设想没能再打动妻子,妻子终于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离开,留下父子俩相依为命。

儿子问克里斯:“妈妈是因为我离开的吗?”

克里斯掩藏起内心的悲伤,对儿子说:“妈妈离开是因为妈妈自己,而你跟这事一点关系也没有。”

现实生活中,多少伴侣相识于年少清贫,却终究没能抵挡住婚姻的物质需求。

是爱情太脆弱?还是现实太无奈?

虽然在常人印象里,过度追求物质就是亵渎爱情,但是在婚姻里,若是没有一点点物质基础,那最终会是寸步难行。因为爱情只需要风花雪月就够了,而婚姻却是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就像剧中的克里斯一样,因为没有对生活做好足够的经济规划,不仅失掉了婚姻,也让自己和儿子过了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

《当幸福来敲门》改编自真人自传的电影,由美国演员威尔・史密斯,与饰演儿子的演员贾登・史密斯(Jaden Smith)主演。
《当幸福来敲门》改编自真人自传的电影,由美国演员威尔·史密斯,与饰演儿子的演员贾登·史密斯(Jaden Smith)主演。(图片来源:MEHDI FEDOUACH/AFP via Getty Images)

【02】梦想是前进的动力

克里斯曾站在证券公司门口,看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他忍不住想:“他们每个人都看起来很幸福很快乐,可幸福为什么不敲我的门呢?”

于是他想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自己能不能凭借自己的数学天赋找到一份股票经纪人的工作。没想到,他的梦想被妻子嘲笑了:“股票经纪人?不是宇航员?你还记得下星期就要付房租吗?”妻子的嘲笑没有动摇他的决心。

为了得到面试机会,克里斯在证券公司楼下等了领导杰伊一个月,并用一个魔方成功引起了他的注意,争取到了难得的面试机会。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他以为一切都要峰回路转时,却因为没有交停车罚单被警察带到了看守所拘留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九点半才得以出门跑去面试。

和其他面试者的西装革履不同,他只穿了简单的休闲装,而且全身都有粉刷房子留下的白色油漆,狼狈极了。

他选择坦白自己没有打扮整齐的原因,并对面试官这么说:“我是这种人,如果你问我问题,我不知道答案,我一定会实话实说,但是我能找出答案,而且我一定会找出答案。”

面试官问他:“如果一个人连衬衫都没有穿就跑来参加面试,我却录用了他,你会怎么想?”

“那我想,他穿的裤子一定超酷。”

这样幽默、诚实、自信的表现,给面试官留下了非常棒的印象,让他得到了实习生资格。

克里斯带着儿子来到球场打球,满怀感慨地对儿子说了这样一段话:“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明白吗?只要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人,才会告诉你,你也不行。”

青春年少时,我们谁没有过梦想呢?它们就像天上的星光,汇聚成万千银河,指引你前进的方向。可是随着时光的推移,在生活的磋磨中,我们渐渐放下了自己心中的梦,去对现实妥协,变得没有追求,没有朝气。

而克里斯却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证明:如果你有梦想,一定要去努力追求。

因为“梦想”虽然听起来缥缈,却可以给你带来前行的动力,让你变成一个发光的自己。

【03】拼尽全力,才能度过困境

如果一件事需要让你花费半年时间去做,而且只有5%的成功机率,你会不会选择去尝试?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去坚持一个几乎注定要失败的事情,多少有些不值得。

但克里斯·加德纳做到了。因为他已经被生活逼到了绝境,除了孤注一掷,别无选择。

成为证券公司实习生之后,克里斯必须要面临的困境是,在半年的时间里,他没有一分一厘的工资收入,必须要靠推销最后的六台扫瞄仪生活。并且半年后,20个实习生里,只会有一个转正。

更要命的是,此时妻子早已离开了他们,克里斯除了工作还要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克里斯深深明白,这是他唯一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所以在所有的实习生里,他永远是最努力的那个。

实习生的日子不好过,除了每天要打无数个电话,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客户,克里斯还要不时地帮助同事做些拿饭、停车等这类的杂活。为了节省时间,他不喝水减少去厕所的次数,打电话从不放下话筒,然后赶在四点前坐公交去托儿所接自己的儿子,再坐公交跨越半个城市回家。

好不容易争取到一个愿意见他的客户,却因为路上堵车延误了时间,克里斯就带着儿子去客户家道歉,并得到了和客户一起去看橄榄球比赛的机会,留下了很多有钱人的名片,最终拉来了31个客户。

而剩下的几台扫瞄仪也在四个月后,全部推销了出去。一切看起来都在慢慢好转。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封信,再一次将他打回黑暗的深渊——因为没有付税,克里斯全部的积蓄都被政府转走了,账户只剩下21.33美元。

不久,因为拖欠房租,克里斯和儿子被房东赶了出去。

黑暗的街头,冷清的街道,走投无路的克里斯只能带着儿子去睡公厕。当他抱着儿子坐在公厕地上,用脚抵住门时,这个坚强的男人终于忍不住落泪了。

这一段可以说是全剧最扎心的一刻。但克里斯仍旧没有怨天尤人。

没有房子住,他就带着儿子每天去排队住收留所;没有地方放行李,他就带着行李去上班,还对同事说自己是准备要出差见客户;不管是坐车还是吃饭,克里斯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争取在实习结业时考出好成绩……

不幸中的万幸,克里斯无意中找回了丢掉了那个扫瞄仪,但是坏掉了。

克里斯用卖血的钱买了灯泡,在收留所昏暗的灯光下修好了机器,卖掉机器赚了250美元,帮他们撑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辛酸。

在别人光鲜亮丽的背后,你永远不知道,他到底经历过怎样的困苦打击,有过怎样的无助时刻。但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境况,我们都要像克里斯一样,不怨天尤人,不纠结过往,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就像那句话说的:虽然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会失败。

而面对种种磨难,我们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蹚过生活的暗涌,迎来柳暗花明。

《当幸福来敲门》电影广告。
《当幸福来敲门》电影海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04】给自己鼓起掌

影片结尾,克里斯被通知转正。为了这一刻,他整整等了六个月。

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终于感到自己也成了“幸福”的一员。而这幸福不是别人施舍,也不是上天白白馈赠,而是他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争取来的。

他忍不住给自己鼓起掌。

纵观整部影片,主人翁克里斯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没有富足的物质条件,没有丰富的人脉关系,也没有甩都甩不掉的好运气。相反,他的人生际遇简直是糟糕到极点。

但是谁的人生又是一帆风顺的呢?很多时候,我们必须要拼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就像影片中克里斯在教堂听到的这首歌:

上帝,不用为我移山,只求您赐我攀登之力。我的负担沉重,痛苦难以忍受,但我不会放弃……

亲爱的,请相信:一切的苦难,都是黎明前的黑暗。

不管生活如何残酷,一定要记得给自己鼓掌。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