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生死劫(你不开店也值得一看)(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5-21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便利店 经济 零售
不起眼的便利店,行业增速有24%。(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大家都没想到实体经济零售中增速最快的行业,竟然就是小小的,不起眼的便利店,行业增速有24%。可为什么好行业也有人突然死亡?

是什么让一家公司一败涂地?这是很多投资大师在做研究的时候,都会问到的第一个问题。这是一颗思考的银弹,还有另一颗思考的银弹,也很有用,会给你带来极具穿透感的认知力,我们以后会和大家讲。

回归主题。我们听到的那些出了问题的公司,其实不只是便利店,还有英语培训,也可能是健身房,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是连锁生意。

所有连锁生意的第一大死亡原因非常典型:过度扩张。

连锁生意的基本模型是开店赚钱。然后用赚的钱,去投资一家新店,新店又赚钱,然后继续投资新店。你会发现这个模型本质上就是一个复利模型。我们买了理财产品,产品产出利息;我们拿着利息买更多理财产品,产出更多利息。

但连锁店死亡原因,往往是因为它太急于扩张了,它不是用赚的钱来扩张,而是直接问银行借钱扩张。银行借的钱,不仅有利息,更重要是它有期限,到期必须还本付息。

高杠杆经营,在经济好的年景,发展会特别快,但是疫情这种事出现,根本没人能预测到。举个例子,原油期货,正常情况下油价便宜了它总会回升,但是原油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也相当于是投资者借钱投资,当外界环境剧烈变化,又急着要还钱的情况下,风险就出现了。

还有另外一种风险的情况,大家知道开新店和老店不同。一家新店开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养熟,哪怕是不错的地段,流量也不是瞬间就爆发的。所以即使不是借的钱,是用利润来开新店,也存在拿老店收益养新店的情况。如果投资力度太大,所有老店的现金流都无法覆盖资本支出+新店的运营费用(仓储、进货、人工租金等),那么扩张就是没有意义的。

微观经济学对这个问题其实解释的很清楚:一切的新动作,你要考虑边际利润。如果额外带来的收益,小于额外投入的成本,那么这个新动作,从经济学上就没有实际意义。

所以我们投连锁生意的时候,和其他投资人不太一样,我们会问一个问题:它扩张快吗?如果答案是,我们反而保持警惕甚至敬而远之。我们喜欢慢慢扩张的公司,因为扩张慢,反而对其他投资人吸引力不大,因此市场估值反而有可能比较低廉,获得较高的安全边际。

连锁生意的第二大死亡原因:选错战场。

古代的长胜将军之所以总能赢,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先胜而后求战。只在主场作战,只在自己地盘开打。举个例子,便利店行业谁的店最多呢?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不是夫妻老婆店呢?是不是那些日式的便利小店呢?其实都不是,而是石油石化系的易捷。它只在高速路和加油站旁边开店,在主场作战,它没有竞争。

当年沃尔玛在美国是怎么开店的?老山姆雇了一架飞机,指挥机长在美国小镇上空低空飞行,一边飞老山姆一边拿着小本记,哪里有商场,哪里没有商场,它就在人多但是没人开店的地方扎根,建立自己的主场。

7-11当年在日本起家的时候,铃木敏文先生做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绝不允许踏出江东区半步!下属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不快点扩张呢?后来才明白,划定一个有限的区域,每天物流配送,就可以规划一个完美的路线,送达多家旗下便利店,这么一来跑一趟送很多家,平均物流成本降到最低。但如果过度扩张,看起来摊大饼地盘多了,但反而丧失规模效应。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是知识点:规模效应不是简单说地盘大,而恰恰在强调的是边界的重要性。所以对投资者和从业者,我们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主场,围绕主场优势做布局,不跑偏,这极其重要。

连锁生意的第三大死亡原因:拒绝变化。

疫情期间,日本便利店受的影响不大,因为它一直在积极响应外界的变化。什么东西疫情卖的最好呢?不是口罩,而是纽扣电池。为什么呢?因为大家要每天测体温,而电子体温计中装的正是纽扣电池。那么一般便利店不一定有这个东西,但是如果你能积极响应这种用户需求的变化,及时满足用户,那么用户就会更加依赖便利店。

举个例子,ATM是60年代发明的,但是它70年代在日本大规模流行,其实是便利店推动的。因为他们发现,人们在排队结账的时候,有现金的需求,为什么不能把ATM机放在便利店呢?但是今天,如果你还是放一个笨重的ATM,就又不对了,因为大家都扫码支付了,时代又不一样了。

关于变化,大家可以设想一下我们小时候那种小卖部,再想一想如今运营效率最高的日式品牌便利店,他们的区别在哪?最大的区别,就是铃木敏文一直提倡的永远响应市场的变化。他提出一个非常有震撼性的观点:便利店的从业者都搞错了一件事,都希望打败竞争对手,都盯住竞争对手,但其实错了,你真正应该盯住的是市场需求。

铃木先生还说到,即使对手统统都被干掉,也未必是好事。因为垄断不是竞争优势,它仅仅只是没有竞争。当一个人、一家企业,已经找不到对手,根本没有竞争的时候,恰恰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丧失了感知外界的能力。就像物种竞争,都不是死于天敌,而是死于环境的突变。而在每日变化的零售行业,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总结一下,实体经济就像山岳一样古老,实体经济永远不会凋零,但是它是不断变化的,就像非洲草原上,狮子吃了羚羊,羚羊吃了草,草消化了土壤里的营养,而狮子死了,变成了土壤里的营养。到头来,它是首尾相连的一个循环。实体经济也一样,它就是这样在不断转化,不断变化的。

因此,便利店的便,是方便的便,但更是变化的变。这就是有关便利店行业,最重要的奥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