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收入大幅下降 这个省债务要爆雷(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21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 违约 地方财政 中共病毒
中国财政收入大幅下降 ,这个省债务接近爆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令中国各地财政收入面临压力。官方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全国财政收入下滑14.5%。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增加,自疫情爆发之后,辽宁省已两次出现与债务违约擦肩而过的案例,地方财政堪忧。

政府财政收入大减 债务风险增加

中国财政部5月18日公布,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62,13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4.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596亿元,同比下降2.7%。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7.7%,地方同比降11.5%;全国税收收入下降16.7%,但非税收入出现增长1%。

支出方面,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增长0.1%,地方支出同比下降3.2%。

近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政府收入堪忧,也令地方债务违约风险增加。自从疫情爆发之后,出现两起城投债和违约擦肩而过的案例,两起债务均发生在同一个省份,反映疫情对地方财政造成严重冲击。

据彭博社报导,5月18日,中诚信国际发布一份评级报告,称辽宁省营口沿海开发建设集团资金不足,导致“15营口沿海MTN001”的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担忧这笔城投债会创公募城投债违约的先河,但同日该公司财务部门人士向媒体表示公司已按时偿付本息。这是自疫情爆发之后,又一笔与违约擦肩而过的城投债。

对此,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亚洲信贷主管梅立中向彭博社表示,未来一些比较弱的城投平台,可能会逐步暴露出违约风险。

报导引述评级机构标普报告指出,“随着一些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的不断恶化,城投平台得到的支持也趋于分化,这将导致弱资质城投的信用利差扩大,获取长期融资的能力将减弱。”

报导指,营口沿海开发建设集团所在的辽宁省多年来经济低迷,且财政成长乏力,该省另一家城投平台,瓦房店沿海项目开发有限公司也于近期进行了债务置换,从而避免了直接违约。

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之一,近年的财政运行情况一直不乐观。据政府报告显示,2019年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上升1.4%,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增长7.9%。

疫情爆发之后,辽宁省表示,疫情影响在3月份明显显现,财政支出保障压力加大。据官方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辽宁省第一季度财政收入620.9亿元,跌幅16.9%;支出为1,214.7亿元,下滑6.5%。

疫情并未给辽宁省以喘息的机会,第一波疫情尚未结束,商业及居民活动正逐步恢复之际,再次遭遇疫情二次冲击。

彭博社5月18日报导指,中国东北三省1.08亿居民陷入封锁状态。吉林省和辽宁省有近万人被隔离,各地重新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

地方债违约 超八百地方政府成“老赖”

中国的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其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从承销商到投资者,参与债券发行环节的人,都将其视为是当地政府发债。

2019年12月6日,呼和浩特经开区投资集团发行的“16呼和经开PPN001”未能在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及时偿付回售款及当期利息。一时间,首例城投债违约、城投债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声音四起。

2019年12月9日,“16呼和经开PPN001”首例城投债违约事件在呼和浩特市政府方面的积极协调兑付中得到平息。

截至2019年12月11日,城投债债券余额已高达8万亿元人民币,共计2,054个发债主体的9,205只城投债券等待偿还。

2019年1-10月,中国内地各级法院已将831个地方政府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表示,政府失信者的激增可能导致社会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