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之争未止 英国首次发行负利率债券(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2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英国 负利率 债券
英国首次发行负利率债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英国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的金融措施频出,5月20日,首次发行负利率债券。而各界始终存在负利率是否对经济有帮助的争论。

英国首次发行负利率债券

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在保守党视频会议上表示,希望能让英国在7月底之前恢复正常生活。而在下一阶段应对病毒措施和取消限制,还需要发出更多的信息。

武汉肺炎疫情对英国经济产生重大冲击,正推动英国迈向三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也使其脱欧的进程受到影响。

5月19日,英国宣布脱欧后削减300亿英镑关税的计划。英国全球关税将于2021年1月1日取代欧盟共同对外关税,并将通过削减100多种产品的关税来促进可持续经济,以支持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碳捕获和循环经济;将对应对疫情所需产品施行零进口关税;将对汽车征收10%的关税;保持对牛肉、羊肉等农产品的进口关税不变。

英国确保从2021年1月起,60%的贸易将按照世贸组织条款或通过现有的优惠准入进入英国。

英国央行负责制定利率的官员西尔瓦娜·坦雷罗表示表示,负利率对欧洲产生了积极影响;关于负利率货币政策,委员会尚未排除任何政策工具。

5月20日消息,英国债务管理办公室发行了37.5亿英镑2023年到期的债券,收益率为-0.003%。此外,英国货币市场也在押注英国央行将于2021年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正式推出负利率。

英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预计在今年上半年结束时将比今年年初萎缩30%左右,今年英国经济预计将萎缩14%。为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英国央行已经连续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0.1%的历史低位,但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市场对英国央行将实施负利率的预期在不断上升。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曾表示,负利率不是央行目前在考虑或计划的事情,但面对可的严重经济衰退,也不排除任何可能。

目前,“负利率阵营”的成员主要有欧元区经济体、北欧国家和日本,但负利率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善经济的表现,反而对银行业的盈利能力造成了很大冲击。不过,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目前出台的一系列救助政策,压缩了政策空间,选择负利率为无奈之举。

何为负利率?

利率通常被定义为借贷的价格。例如,100美元贷款2%的年利率意味着借款人必须在一年后偿还最初的贷款金额加上额外的2美元。那么,当我们实行“负利率”时,这意味着借款人被贷记利息,而不是被收取利息?也就是说,从银行借了100美元使用到期后,银行还会给你2美元?

乍一看,“负利率”似乎是一种违反逻辑的策略。简单来说,因为在“负利率”下,往银行存一笔钱,不光不会获得利息,反而需要缴纳“保管费”;相反从银行贷一笔钱,银行会“奖励”借款人一部分利息。同样,商业银行在央行存的储备金也需要缴纳“保管费”。

“负利率”是一种近年来才出现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2009年7月,瑞典率先尝试了这种货币政策,瑞典央行将其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25%;2014年6月,欧洲央行(ECB)紧随其后也将其存款利率下调至-0.1%;后来,其他欧洲国家和日本加入了“负利率”大军。

为什么这些国家选择“负利率”?一方面,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都害怕陷入“通缩漩涡”,在经济困难时期,居民与公司都倾向“持币过冬”,但这种行为会引起经济进一步衰退、更多的人失业、更低的企业利润和物价进一步下跌,进而陷入恶性循环,即“通缩漩涡”。

因此,欧洲央行选择冒险尝试“负利率”政策,尽量刺激本国经济、降低信贷成本、鼓励银行放贷和居民消费。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转向“负利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促使欧元贬值。欧洲债券的低收益率或负收益率将阻挡一部分外国投资者,从而削弱对欧元的需求。尽管这减少了金融资本的供应,但欧洲的问题不在于供应,而在于需求。欧元走弱应该会刺激出口需求,并有望鼓励企业扩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