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誓就职 演说全文涉及成立修宪委员会(视频)

发表:2020-05-20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在总统府就职;总统的就职演说谈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
今天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在总统府就职;总统的就职演说谈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今天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在总统府就职;蔡高举右手宣誓后,从立法院长游锡堃手中接下了中华民国之玺、荣典之玺,在总统府外鸣放21响礼炮,展开第二任期。蔡的就职演说谈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也提到预定8月成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两岸互动上她将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基本原则,绝不接受“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现状的做法;还将面对世界变局未来4年超前部署订定国家方面的生存发展策略,并打造6大核心战略产业,目标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

蔡英文、赖清德宣誓就职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1月11日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817万票当选连任,并于20日上午和赖清德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任任期。

然而今年因应武汉肺炎的疫情,总统、副总统就职典礼不举行庆祝大会和国宴,蔡英文在总统府大礼堂宣誓之后,赴台北宾馆发表520就职演说

就职典礼从9时开始,第14任副总统陈建仁、现任秘书长苏嘉全、前总统府秘书长陈菊、行政院长苏贞昌等人出席观礼,全场高唱国歌、向国旗暨国父遗像行三鞠躬礼仪式之后,监誓人大法官会议主席许宗力就位。

蔡英文身着黑色西装外套与长裤,全程也唱国歌;随后举起右手宣读誓词。游锡堃依序授与蔡“中华民国之玺”、“荣典之玺”、“总统之印”、“总统之章”;赖清德也接受“副总统之章”。蔡与赖就受礼位置,总统府外广场鸣放了21响礼炮,完成就职典礼。

中华民国国玺有二:“中华民国之玺”、“荣典之玺”。新任总统就职时,依“印信条例”规定由立法院长授与“中华民国之玺”及“荣典之玺”,代表国家权力象征及政权传承,也赋予新任总统国家大政及责任,替中华民国全体国民所付讬。

“中华民国之玺”为代表国家印信,盖用于国书和领事证书等外交事务文件;“荣典之玺”为国家元首授与荣典印信,盖用于勋章证书和褒扬令等荣典文件。

蔡英文演说全文:感谢台湾人民

蔡英文就职演说全文如下:赖副总统、现场的各位贵宾、电视机前跟网络上的朋友、全体国人同胞,大家好。

(一)作为共同体的台湾

今天我站在这里,以无比感恩的心情,再次承担台湾人民交付给我的责任。

这是中华民国史上,最特别的总统就职典礼。它特别的地方,不在于典礼的规模,也不在于参与的人数,而在于,我们都知道,这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

我要感谢台湾人民,是你们让这么不容易的事,在台湾发生。

我要特别谢谢一些人,他们在过去这四个月的防疫期间,很少被人提及。我要谢谢每一位在防疫初期,在药房门口排队的台湾人民。谢谢你们的耐心,以及谢谢你们对政府的信任。是你们让全世界看到,台湾,即使在最不安的时刻,也能保持公民的美德。

我也要谢谢那些居家检疫、居家隔离的人。你们忍受生活的不便,为的是保护他人的健康。谢谢你们,展现人性中最善良的一面,成就台湾防疫的成功。

国家的光荣感,生死与共的共同体,这一段记忆,将会存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团结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

我们今天现场,有许多各国使节代表,而且我相信,世界上一定有许多国家,也都在关心台湾。

我想藉着这个机会告诉你们,你们看到的国家,有一群善良而坚韧的人民。这一群人民,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中,依然能靠着我们的民主、我们的团结,和我们对彼此的责任感,克服挑战、度过难关,让台湾在世界上屹立不摇。

(二)空前的挑战和绝佳的机会

从一月到现在,台湾连续两次让国际社会惊艳。第一次是我们的民主选举,第二次则是我们的防疫成绩。

过去这一段时间,因为防疫的成功,“台湾”出现在全世界的各大新闻媒体上。

“台湾”也写在我们一箱又一箱送往国外的物资上头。台湾人是世界上最良善的一群人,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一定会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我也希望全体国人同胞,除了分享光荣跟喜悦之外,也能体会“自助助人、自助人助”的精神。

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就算疫情过去了,冲击也不会立刻散去。

这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既深又广,它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的秩序,不仅加速、加大了全球供应链的重组,重新排列了经济板块,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型态,甚至也改变了国际社会对台湾和周边情势的想像。

这些改变是挑战,但也是机会。我要请所有的国人同胞做好准备,因为接下来,还有各种考验和难关在等着我们。

未来四年,谁能从疫情中脱困;谁能针对疫情所带来的改变,研拟国家的生存发展策略。谁能在疫情过后,复杂诡谲的国际情势间,掌握机会,谁就能让国家在世界中脱颖而出。

治理国家从来不能依赖激情,而是要在变局中,保持冷静、指出方向。过去四年,这一点,我做到了。

我说过,我会留下一个更好的国家给各位。所以,下一个四年,在产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民主深化,这四大面向上,我也会超前部署,让台湾脱胎换骨,我会带领台湾迎向未来。

(三)国家建设工程

1.产业与经济发展

我知道,台湾人民最关心的,就是我们的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在2016年启动了“经济发展新模式”,致力让台湾经济走向世界。四年来,在国际经济的巨大变局下,台湾不仅挺了过来,经济成长更回到四小龙的第一名,股市万点也成为常态。

因为疫情控制得当,台湾至今,仍然可以维持经济正成长,这是全球少有的。但我们在纾困以及振兴经济上,必须持续超前部署,全力维持经济稳定成长。

未来四年,我们面对的,是全球经济更剧烈变动,和供应链加速重整的局面。在整体经济方面,我们将秉持“稳定中追求成长、变局中把握先机”的政策理念,持续落实前瞻基础建设、兆元投资等重大计划,来巩固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更要抓住时机,在5+2产业创新的既有基础上,打造“六大核心战略产业”,让台湾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

●六大核心战略产业

第一,台湾要持续强化资讯及数位相关产业发展。我们要利用半导体和资通讯产业的优势,全力抢占全球供应链的核心地位,让台湾成为下一个世代,资讯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进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

第二,台湾要发展可以结合5G时代、数位转型、以及国家安全的资安产业。我们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护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赖的资安系统及产业链。

第三,我们要打造接轨全球的生物及医疗科技产业。这次疫情中,无论是试剂制造、或是新药和疫苗的研发,“台湾团队”都有足够的能力,跟全球顶尖技术接轨。我们要全力扶持相关产业,让台湾成为全球克服疫病挑战的关键力量。

第四,我们要发展军民整合的国防及战略产业。除了已经在进行当中的国舰国造、国机国造,我们会更强力推动军民技术整合,激发民间制造能量,更进一步进军航空及太空产业。

第五,我们要加速发展绿电及再生能源产业。过去四年,再生能源有飞跃性的发展,台湾成为国际再生能源投资的热点。在这个基础上,2025年绿能占整体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标,我有信心可以达成,台湾将成为亚太绿能中心。

第六,我们还要建构足以确保关键物资供应的民生及战备产业。面对未来的全球秩序变化,从口罩、医疗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粮食供应,我们要把重要的产业链留在国内,维持一定的自给率。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中,谁能摆脱依赖,谁就掌握国家生存发展的先机。我要请所有产业界的朋友们放心,政府不会让产业孤单。在未来几年,我们有几个主要的策略,来全力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策略

首先,我们要将国内需求,作为基础能量,来带动产业发展。尤其是公共部门的需求,以及维持国家安全的基本需求。

像是在这次疫情中,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战略需求,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的国防产业和再生能源产业,也都能循着类似的模式,加速发展。

不只有口罩国家队,未来,我们也会视各产业的规模及条件,组成国家队。借由政府对内部需求的保证,建立“台湾品牌”的全球战略物资制造业,并且拓展到其他市场。

再来,我们知道,金融支援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环节。未来,我们会采取更灵活的金融政策,持续改革金融体制,运用更多元的金融手段,来协助产业的资金需求。

我们也会全力打造安全的产业环境。政府将致力于维持完善的公卫体系、坚固的国家安全体系、稳定的社会、良好的法治、以及健全的市场。有了这些保证,全球的高科技和战略性产业,才会愿意选择台湾,作为生产和研发基地。

接下来,我们也要持续引导产业布局全球。和美、日、欧洽签贸易或投资保障协定,这个目标我们会继续努力。

我们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同时,也会积极开拓其他有潜力的市场,鼓励厂商前往布局,为产业的国际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当我们在全球寻找机会时,各地的台商将会是我们最好的伙伴。

最后,则是人才的问题。台湾要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就必须汇聚各方的人才。蔡英文的政府,会全力争取国际上最顶尖的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让台湾产业的团队能够更加国际化,拥有全球竞争的视野和能力。

未来,台湾更要和国际进一步接轨,我们将在双语国家及数位领域上,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和菁英,让产业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未来四年,更融通的金流、更活水的人流、更强劲的产业实力、更与世界紧密连结的台湾,将开启崭新的经济格局,迎向繁荣新时代。

2.社会安定:医疗健康网、社会安全网,接住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社会安定,也是人民对政府的重要期待。一个更好的国家,政府必须要担起更多责任,来减轻人民的负担,减少社会的问题。

过去几年,我们把长照2.0、幼托照顾、居住正义的问题,一个一个补了起来。未来四年,我的目标,就是要把这张网,做得更绵密,接住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尽量不要让憾事再发生。

●健康防疫安全网

首先,我们要更强化健康和防疫安全网。台湾已经是高龄社会,疫病的流行,对人民的健康是严厉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强化疫病防治和医疗能量,结合产业,在疫苗和药物的开发、以及传染病防治的领域,有更多突破,让人民可以更健康、受到更好的照顾。

●社会安全网补漏网

接着,我们要把社会安全网的漏洞补起来。这几年来,有几起跟“思觉失调症”患者相关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讨论。不只是“思觉失调症”,其他精神疾病、毒瘾、家庭暴力等问题也一样。

我了解民众的忧虑,这不只是个人或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当家庭无法妥善照顾这些患者时,政府就有责任介入协助。

我会强化社会照顾体系,提升第一线的社工能量,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让社工能够深入最基层,把过去社会安全网没有接住的人找出来。

另外,对于个案所引发的争议,我们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医疗部门、或个别法官。司法和行政部门,应该要检讨制度、优化制度,该修法的地方,就应该要着手修正。

3.国家安全:国防事务改革、积极参与国际、两岸和平稳定

一个更好的国家,也必须重视国家安全。过去四年,我们推动国防事务改革、积极参与国际,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希望让台湾在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未来四年,这些政策方向不会改变,我们也会做得更多。

●国防事务改革

在国防事务改革方面,有三个重要的方向。第一是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在强化防卫固守能力的同时,未来战力的发展,将着重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并且能够有效防卫“网络战”、“认知战”、以及“超限战”的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

第二是后备动员制度的实质改革。我们要提高后备部队的人员素质和武器装备;后备战力提高,才能有效地跟常备军队协同作战。此外,平常就要建立跨部会的常设后备动员体制,协调人力物力,平战转换时,动员才会顺利。

第三是改善部队管理制度。现在的年轻士官兵,都是在民主自由的社会长大,如何让他们在军中,发挥更好的战力和专长,这是必须正视的课题。

年轻人从军出现适应上的问题,反映出社会转变和军中管理制度的落差。我们必须把落差补起来,不要因为制度的不周全,影响了社会对军队的观感,也造成军人的荣誉和士气,在一个又一个的个案中,被消耗掉。

因此,我们要在制度上,强化军中申诉关怀机制、建立公允的事件调查机制、以及滚动检讨人事配置。在教育训练上,则要提升各级干部领导统御能力,达成管理的现代化、专业化。

我们要在维持战力的团队军纪,以及社会价值对个人的尊重之间,取得均衡。

●积极参与国际社会

在国际层面,过去四年,我们积极参与各项国际重大议题,包括反恐合作、人道援助、宗教自由、以及非传统安全等重要全球议题。

在这次国际疫情中,我们在能力范围内,对国际社会展开无私援助,受到了高度肯定。

台湾,已经被国际定位为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赖伙伴、世界良善力量,这是台湾人民的共同骄傲。

未来四年,我们会持续争取参与国际组织,强化和友邦的共荣合作,和美、日、欧等共享价值的国家,深化伙伴关系。

我们也会更积极参与区域的合作机制,和区域相关国家携手,共同为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实际贡献。

●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面对复杂多变的两岸情势,过去四年,我们尽力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肯定;我们会持续努力,也愿意跟对岸展开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更具体的贡献。

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我们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原则。

我们也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我们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

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在变局之中,我会坚守原则,并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负起责任,也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四)国家体制强化及民主深化

未来四年,除了国家建设的工程,政府体制的优化,也非常重要。立法院即将成立修宪委员会,提供一个平台,让攸关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权利的各项宪政体制改革议题,能够被充分对话、形成共识。

借由这个民主过程,宪政体制将更能够与时俱进,契合台湾社会的价值。而朝野都有共识的18岁公民权,更应该优先来推动。

在司法改革方面,上个任期,我实现了“司改国是会议”的承诺,让“法官法”、“律师法”、“宪法诉讼法”、以及“劳动事件法”陆续完成修法,这都是改善司法体质的基础工程。

但是司改还在转型期,现阶段的成果,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一段距离。我会继续倾听各方的意见,不会停下脚步,人民的不满,就是持续改革的动力。

在未来四年内,国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让人民进入法庭担任国民法官,成为改革的催化剂,让司法体系与人民的距离不再遥远,更加符合期待,赢得信赖。

另外,所有宪政机关,都要持续改革的脚步。行政院组织改造工程,将在重新盘点后再次启动,包括成立一个专责的数位发展部会,还有与时俱进地调整各部会,让政府的治理能力,更贴近国家发展的需要。

监察院的国家人权委员会,将在今年八月挂牌成立,它将是台湾落实“人权立国”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监察院转型的起点。

我也会请九月上任的考试院新团队,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检讨过去的思维,转型为称职的国家人力资源部门,培育现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五)结论

各位国人同胞,过去七十年来,中华民国台湾,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越发坚韧团结。我们抵抗过侵略并吞的压力、走出独裁体制的幽谷,也一度走在被世界孤立的旷野之中,但无论什么样的挑战,民主自由的价值,一直是我们的坚持。“自助助人、自助人助”的共同体意识,也始终是我们的信念。

今天我们的现场,有很多防疫英雄:口罩国家队上中下游产业成员、疫情指挥中心的公卫团队、以及苏贞昌院长带领的政府团队。

还有更多没有在现场的各行各业防疫英雄们,医护人员、邮务人员、药师、便利商店店员、以及运将朋友等等。

容我无法一一叫出各位的名字,但我想要告诉大家,七十年来,台湾可以度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依靠的从来不是一两个英雄;而是像各位一样,一起转动历史巨轮的无名英雄。是因为有你们,台湾世世代代的幸福、安定、繁荣,才得以延续。

我要向你们所有人致敬。所有的台湾人都是英雄。蔡英文跟赖清德,很荣幸能在此,接受各位的讬付。

能在这样艰钜的时刻,承担中华民国总统的重责大任,我心中的压力多过喜悦。不过,我不会退缩,因为我有你们。

未来的路不会一片顺遂,挑战只会越来越多。不过,我们是一个在惊涛骇浪中走过来的国家。我们两千三百万人,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

我由衷期许所有的国人同胞,要记得过去这几个月,上下一心、紧紧相依、克服难关的感动。中华民国可以很团结,台湾可以很安全,当一个台湾人可以很光荣,可以抬头挺胸、昂首阔步。

亲爱的国人同胞,未来的旅程还很长,台湾的故事,也正在展开下一页。台湾的故事,属于每一个人,也需要每一个人。

两千三百万的台湾人民,请当我们的导引,请当我们的伙伴,让我们凝聚智慧与勇气,一起打造一个更好的国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