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在南海设防空识别区?国防部回应了(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18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曾经说过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对此,国防部回应说看不出来中方具备此条件的任何迹象。
北京当局曾经说过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对此,国防部回应说看不出来中方具备此条件的任何迹象。(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0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防部今天(18日)表示,虽然北京当局曾经说过要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但是看不出来中方具备此条件的任何迹象,北京还得考虑是否跟菲律宾的ADIZ重叠,对此,国防部会严密监控。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严德发:争取中
蔡英文520就职活动精简 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将留任
日媒爆北京将演练夺东沙 台国防部回应
共军8月演习夺台湾东沙岛?陆委会罕见撂下重话
美太平洋舰队主动披露 驱逐舰正通过台海

国防部:看不出中方具备在南海划设ADIZ的条件

根据中央社报导,国防部18日上午以“因应近期南海情势,我国防情资掌握与相关战略部署”为题,前往立法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进行机密报告,并备质询。

近期关于南海情势共有3大议题,分别为“日媒共同社披露中国军队拟在南海军演,并模拟夺取台湾东沙岛”与“中国是否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以及“中国解放军空警-500预警机、空潜-200反潜机,进驻南海永暑礁的战略意涵”,不少立委非常关切这一些议题。

对此,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次长叶国辉中将声称,国防部正严密监控太平岛与东沙岛防务,目前也都已完备、检视所有的支援计划,并已强化联合情监侦,国军针对各项行动方案皆有预警作为,至于细节因为事涉军事机密不便向外说明。

叶国辉也表示,太平岛、东沙岛上的海巡官兵不曾停止训练,官兵的战力也令人相当有信心;至于在5月20日之前,国军是否有提高战备,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徐衍璞上将则是回应,“没有”,目前在南海也都没有特别征候,而中国军队的操演课目皆为常态、例行性操演。

针对中国军队反潜机进驻南海永暑礁一事,情报参谋次长室次长陈国华中将表示,中国军队新型反潜机最近于南海、周边岛礁巡逻、巡弋的次数,甚至是应对外籍机舰的作法确实是比以往绵密,根据国防部目前所掌握的,北京当局是想强化针对南海主权存在的事实,相关情资也都有掌握,而这种情况后续还是会持续下去的。

徐衍璞强调,北京当局对于台湾的文攻武吓、军事威胁从来未曾少过,国军秉持着“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态度,此为基本立场。

针对北京当局欲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议题,叶国辉回复,虽然中方曾经说过要划设,但是从任何迹象仍然看不出具备这项条件,中方还得考虑是否有与菲律宾ADIZ重叠,国军也会严密监控。

此外,国防部5月4日已就此议题发布新闻稿表示,关于ADIZ的设置,通常是由使用国依据国防需要设置,但是并不具备国际法的依据。

国防部表示,台湾设有防空识别区,周边则是中方设置的东海ADIZ、日本所设置的日本内、外ADIZ,以及菲律宾设置的菲律宾ADIZ。

国防部也强调,目前南海部份只有菲律宾设置的ADIZ,中方虽然有在南海设置ADIZ的说法,但是尚未公布。

不过,到底什么是“防空识别区”?它又具备什么意义?

防空识别区,只能识别不能攻击

根据《远见》表示,每个国家的领土、领海之上的空域,即是该国的领空,其它国家的航空器不得擅闯。但是,由于飞机的速度很快,12海里距离转瞬即能通过,自冷战兴起后,美国为了要因应苏联轰炸机的威胁,宣布于领空之外的一定范围,划设了“防空识别区”,同时协助多个自由世界盟国划设。

防空识别区可以说是将空中防线外推,一旦出现没有事先通报的“不速之客”飞入了识别区,我方就将会对其进行“识别”(Identify),例如派遣战机飞近以确认对方身分,并判断对方是否具有攻击、危险的性质。

然而,防空识别区并不具有主权意义与强制性。一旦有其它的非盟友国家的军机飞进我方识别区,我方就会派遣战机伴随,接着透过国际无线电频道警告,并要求转向飞离。如果对方相应不理,我方在其进入领空范围之前,也是无权开火攻击的。

至于新闻报导时常提及,甲国军机飞入乙国防空识别区,而乙方起飞战机予以“拦截”,严格的说,比较正确的用词为“监控”。ADIZ的I,是“识别”,而不是更强烈的“拦截”(intercept)。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