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参与WHO 吴钊燮:不希望北京代表台湾(图)

发表:2020-05-1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台湾如果取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分,是抗疫重要一步。台湾人民想跟各国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湾。资料照。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台湾如果取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身分,是抗疫重要一步。台湾人民想跟各国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湾。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17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期接受美国智库专访时表示,台湾如果取得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身分,将能参与所有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活动,是抗疫重要一步。台湾人民想跟各国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北京代表台湾。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聚焦于国际公共卫生议题的“思考全球卫生”(Think Global Health)网站,近日通过通讯软件Skype专访了吴钊燮,讨论台湾因应武汉肺炎与争取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等议题,内容15日刊出。

吴钊燮提到,去年底台湾通过国际卫生条例(IHR)联络窗口,用电子邮件提醒了世卫组织在大陆出现类似SARS的非典型肺炎病例,且患者接受隔离治疗。对方只回应会转达给相关专家,从此没有下文。

台湾当时也用电邮询问大陆主管机关,对方只以新闻稿答复,吴钊燮形容“不是很有用”。

吴钊燮表示,台湾与WHO的联系必须和其他国家一样,才能在全球的卫生网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出于一样的原因,台湾希望参与WHO相关会议、机制与活动,与其他国家取得同样的资讯。

吴钊燮说:“台湾人民希望享有和其他国家一样的待遇,这是台湾因应任何可能疫情的最佳方式。”

针对北京指控台湾争取参与WHA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吴钊燮痛批,这是典型的北京政治宣传。台湾只想在疫情爆发时获得资讯,受国际社会保护,如果有台湾可协助之处,台湾希望可以帮助国际社会,没有隐藏其他目的。

北京往往声称台湾是大陆一部分,吴钊燮强调,台湾有民选总统跟国会、卫生主管机关、外交部、军队、本国货币,“因此,只有民选政府才有权代表台湾,世卫组织说一切取决于会员国,我认为是错误的”、“台湾人民不只希望生存,我们也希望保有民主制度。我们不希望中国代表台湾”。

吴钊燮表示,2009年到2016年,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当时都是由WHO的秘书长发邀请函,因此现任的秘书长谭德塞有权邀请台湾,“虽然所剩时间不多,我们仍希望谭德塞博士能发函邀请台湾”。

第73届世卫大会预定在18日开议,将以视讯形式举行,而台湾尚未收到与会邀请函。

吴钊燮指出,若台湾取得WHA观察员身分,将能参与所有世卫相关活动、机制与会议,是朝取得疫情资讯并且与其他卫生主管机关平起平坐的重要一步。但他坦言,台湾成为观察员面临诸多难题,只能尝试争取更多的国家、政治人物与国际舆论支持。

吴钊燮表示,美国、日本、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等重要国家政府或者决策人士都发声力挺台湾。当中,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的皮特斯(Winston Peters)更是支持台湾重新加入WHO,格外鼓舞人心。

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台湾16日未新增确诊病例,首度连9天零确诊。而全国累计确诊保持440例,连34日无本土病例。

吴钊燮说,台湾疫情处理表现国际有目共睹,在其他领域也有专长。台湾希望能分享经验,只要有机会都希望伸出援手,“我们希望与其他国家享有同等待遇,这样我们才能采取行动,我们也希望能够帮上忙”。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