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问题“核心”是解决的关键(图)

作者:AND股份有限公司 发表:2020-05-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ND 思考架构图监 挑战 情境 思维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思考问题的核心。(图片来源:Adobestock)

作者:钢铁V(个人品牌经营家)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思考问题的核心

到底为什么要看这么多思考架构?有用吗?简报实验室创办人孙治华老师曾分享:“锻炼对于未知解决能力和想像力。透过将每个步骤写出来后,进一步找出搜寻关键字。有时候与竞争者差别就在于有没有做事情的条理,以及排列先后顺序是否正确。”几句话点出了建立思考架构重要性。

思考架构是帮助大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思考能力等。有了框架之后如何使用才是重点,因此在每个思维架构后又提出了思考方式,让大家有更多反思跟练习的机会。有框架的人胜于有模糊的慨念,而有顺序的人又更胜于只有框架的人。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问题都是未知,那就会卡关很久,但如果有清楚的步骤、建立清楚处理“未知”问题框架,就能针对问“对的问题”且“清晰思考”,将帮助大家大幅增加有质量的资料,成功达到最后的目标。

当然,这样的书容易被大家当作“工具书”来使用,读完之后没有创造,反而得不出其价值所在,所以建议大家开始前,不妨先列出自己工作、职场所遇到的挑战,或者设想一个具体的情境,如: 会议中、行销提案发想简报自己的新产品给老板和开发新市场,将事情问题化,才有机会透过框架一一拆解,才更理解思考架构的运用方法。

例如,很多人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常常不得其门而入,到底如何训练这项能力呢?其实真正通往“解决问题”的通道并不是只有纠结眼中看到的问题,而是要思考这问题背后要探讨什么议题,所谓“真正的问题”和“重要的议题”。其中最应该放在心中的基本问题,就是“为什么”和“怎么做”。

假设问题:

1、如果透过个人品牌来创造商业模式,则会选择哪种商品?

2、201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病情严重,对于哪些产业产生正、反效应?

3、如果要提高网络上产品的业绩?

相信很多人一看到这些问题就蒙了,到底从哪个地方着手呢?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商业方面构想,反复问问看自己“为什么”和“怎么做”,再来把自己所想到的要点都列点在便利贴上面,再来删除不需要的讯息,重新排列顺序,将能有效率的明朗问题,产生具体行动。

解决问题框架:定调问题所在的领域→整理议题,并解将之结构化→搜集所需的资料→提出假设→思考策略→提出可行方案

最后,总结思考架构图监的应用 3 层次:

1、掌握自己的思维型态:倘若无法切确掌握自己想法时,变不知道如何从中改变再进化。

2、扩展自己的思维:利用不同方式解题,可以利用不同思考架构, 改变顺序,或者提升效率等。

3、将自己的思维化为理论:将自己想法转换成一种理论或者自创架构,将能把这些学习的架构内化,再创造成自己能使用的工具。

不管哪种情况发生,都必须要根据事实采取应对策略。换句话说, 最重要的是:对于未知的状况和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们学习如何“综合各项事实与资料,透过架构辅助。找出自己的答案(解法)”, 帮助大家学会用系统化且正确的逻辑思维,找出核心问题,让解决问题的效率事半功倍!
 

本文整理、节录自AND股份有限公司《把问题化繁为简的思考架构图监:五大类思考力 ╳ 60款工具,提升思辨、创意、商业、企画、分析力,让解决问题效率事半功倍【随书送】把问题化繁为简的思考架构练习本》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