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之道:简单3招 中国传统智慧教你养生(组图)

发表:2020-05-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道家学说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其与人类所生存的大宇宙有着对应的关系
中国的道家学说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其与人类所生存的大宇宙有着对应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中国传统中医博大精深,五脏对应五行,跟着人体时钟作息,加上饮食打坐冥想,简单3招,让中国传统中医智慧教你养生之道。  

中国的道家学说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其与人类所生存的大宇宙有着对应的关系;而人体的内循环系统和自然环境也有着相互联系的关系。举例来说,河水的流动与血液之循环极为相似。当河水遵循着自然规律且水流顺畅时,沿河的生态欣欣向荣;如同血液循环通畅,体内无元素或营养缺失时,身体就会保持在强健的状态。而当河道拥堵或血管阻塞时,问题便会接踵而来。

而了解人体与自然的关系不仅能帮助我们保持健康的身体,更能使人拥有愉快的心情,下面就让中国传统养生教会你如何保护身体吧!

一、中医的人体时钟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五脏与五行相应,而五行又与十二时辰对照。例如寅时,即早晨三点至五点,肺经最旺,如此时能保持深度熟睡,则可保护肺部,并使隔日清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每个时辰都有对应的器官及行为守则,让我们来看看一天中重要时段的注意事项吧!

卯时:早上五点至七点。此时大肠经开始运作,排除体内积存的垃圾。因此早上起床后应先喝一杯温开水,以帮助通便、排毒。

辰时:早上七点至九点。胃经活跃,进行吸收和消化的作用。这时应该吃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建议以含纤维的五谷粗粮为主,对脾胃运作有好处。

午时:十一点至下午一点。心经当令,应以午睡养心,但注意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否则容易导致晚上无法入眠。同时午餐注意营养均衡。

申时:下午三点至五点。此时膀胱经活跃,应多补充水分,饮水或茶皆可补益膀胱,助于排出人体杂质。

戌时:晚上七点至九点。心包经最旺。可以在完饭后散散步,与亲友聊聊天,保持放松愉快的心情。

亥时:晚上九点至十一点。三焦经当令。三焦经利周身气血循环,这时入睡可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修养和调整。如无法于此时睡觉,则应保持平静的心情,忌情绪之大起大落。

二、按时令吃当季的食物

不时不食,意思是按时令吃当季的食物。中国古人和医学皆讲究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而行。且每种食材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对的时间吃对的食物,才能使它们进到身体后发挥滋补及调养的功效。

春季主生,养阳,故可选择温补类食品,如:核桃仁、大枣、鸡肉、猪肝、鳝鱼等。青菜类则可选择芥菜、芹菜、韭菜。

夏季主长,是最佳的生长时期。同时因天气炎热,应选择口味较为清淡的食品。食物功效上应着重于滋阴清火、清热利湿的食材,如薏仁、赤小豆、绿豆、银耳、莲子、丝瓜、西瓜、番茄等。

秋季主收,此时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应加强身体及精神之调养,遇事皆心平气和以对。此时应多补充水分和多吃新鲜蔬果,将人体积存的代谢物排出。食材方面考虑采用甘淡滋润的食品,达到养肺润肠的作用,如豆类、菌类、海带、芝麻、雪梨、胡萝卜、山药、糯米等。

冬季主藏,人体进入养精蓄锐的状态。天气渐冷之时,应多吃可助身体御寒之物,如羊肉、牛肉、辣椒、桂圆、萝卜等。同时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但应视个人情况而为。常用补药有人参、当归、黄芪、冬虫夏草等。同时,食补、药补应互相结合,使其相得益彰。

三、打坐、冥想

不仅可以消除烦恼,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松。
打坐冥想不仅可以消除烦恼,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居家隔离是否让你陷入焦虑?居家隔离是否让你怀疑快得幽闭恐惧症?当你陷入负面情绪难以自拔时,不妨试试打坐。它不仅可以消除烦恼,更能使人身心得到放松。即使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打坐的注意事项:

安宁静谧——排除外在干扰可使人更大限度的保持专注、心静。

荟萃一堂——谁规定打坐只能一人独行?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共同体验打坐的美好吧!

作息规律——不妨考虑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打坐,你的大脑和身体都会给容易适应规律的作息。

忙碌,是舞蹈演员的生活日常。面对着舞蹈课、排练、学习、工作,如果以一个负面的情绪去面对,往往只会事倍功半。对我来说,每天打坐三十分钟可以使我的身心都保持在最佳状态,做事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陷入了负面的情绪,不妨也试试以打坐来增加正能量。

这些是帮助您促进健康的几种方式,当你疲累时,不妨采用这些中国古老智慧教给我们的方法为自己打气!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