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贾龙被控“寻衅滋事” 开庭坚称:言论自由无罪(组图)

发表:2020-05-14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贾龙 寻衅滋事 13日开庭(图片来源:推特)
中国知名记者张贾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入狱10个月后,13日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首度开庭。

(图片来源:twitter.com/sylph1022)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中国知名前良心记者张贾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入狱10个月后,13日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首度开庭。张贾龙因言入罪已引发国际关注。张贾龙的律师坚持为他进行无罪辩护。

中央社14日报道,中国知名前记者张贾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入狱10个月后,昨天在贵阳市南明区法院首度开庭。他在庭中进行无罪答辩,强调自己在推特发文属于言论自由,没有构成犯罪。

张贾龙因言入罪已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13日在推特发文说:“看到中国有关当局又起诉了一名仅仅是表达己见的记者,我们感到担忧。我们敦促中国共产党释放张贾龙。”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推特随后也予以转发。

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张贾龙涉嫌“寻衅滋事”案13日完成庭审,择日宣判。控辩双方就张贾龙去信美国前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应否被追究责任争持不下。张贾龙的律师坚持为他进行无罪辩护。

张贾龙被捕前经常在网络发文,曾报导毒奶粉案等敏感事件。根据起诉书,张贾龙自2016年以来在推特上发布了大量诋毁党、国家和政府形象的虚假资讯,应当以寻衅滋事追究刑事责任。

报导指出,触动中共当局神经的主要是4年前张贾龙写给凯瑞的一封公开信。2014年两人会面时,张贾龙曾批评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和言论自由,并呼吁美国关注中国的网络自由。

民生观察网报导,昨天出庭的张贾龙瘦了不少,但精神尚好,并表示十分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他的朋友们。有关当局则以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为由拒发旁听证,并中途拦阻多名欲前往法院表达关心和支持的张贾龙友人。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张贾龙的妻子邵媛表示,张贾龙精神状态挺好的,只是因为在牢里伙食肯定不是很好,所以他比刚进去的时候瘦了不少。

邵媛说:“他是有机会说一些自己的观点的,就是说,他所发的推特言论都是个人意识形态的表达。他认为没有构成犯罪。在庭上根据他在推特的言论,从言论自由的角度(控辩双方)有激烈辩论。”控方在庭上没有提出量刑建议。

去年检察当局曾游说邵媛劝张贾龙妥协,以撰写认罪材料换取轻判,当时遭到邵媛拒绝。

2019年8月12日,张贾龙因为涉嫌“寻衅滋事”在贵阳家中被安全部门带走,羁押在南明区看守所。当年9月13日,他被证实遭当地警方正式逮捕。

2014年2月,凯瑞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包括张贾龙在内的4名中国媒体人。张贾龙直言希望美国政府能帮助中国人民拆除网络防火长城,并对刘晓波等良心犯的狱中生存境况表达担忧。

3个月后,张贾龙被腾讯公司以“泄露商业秘密等敏感资讯行为”为由解聘,真实理由皆因与凯瑞会面提及刘晓波等,以及经常在网上公布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他失业后,为求生存回到老家贵阳做小生意维生迄今。

邵媛此前指控,张贾龙被捕原因竟然是因为2017年前在推特发表的一些言论,有理由怀疑丈夫是遭政治报复。

张贾龙妻子邵媛 @sylph1022 在推特上说“言论,出版,对政府,官员的监督,表达不满等权利,这些都是天赋人权。以我先生#张贾龙2017年前推特的言论为由,将其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就是对人权的践踏。还是2017年前的言论,有理由怀疑简直是政治报复。今天是国际民主日,却有很多的家庭正在被无辜迫害。我呼吁立即无罪释放我的丈夫!”

 张贾龙(图片来源: 網絡圖片 )

维权网报导,中国知名前记者张贾龙14日证实遭贵州省贵阳市警方正式逮捕,原因不明。(图片来源:自维权网)

张贾龙的好友、知名异议人士胡佳指出,张贾龙已有较长时间未发表令人关注的公众言论,其微信圈发声也不频繁,对当前许多热点问题无特别重要评论。

张贾龙1988年5月生,贵州省贵阳市人,前腾讯财经频道编辑、网络活跃推手和部落格作者。他出道后曾因报导过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工作室被强拆等新闻而引发社会热议。

2011年因为在推特发文遭控鼓吹罢工、企图制造事端等,曾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