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知识】何为“负利率”?(图)

发表:2020-05-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会开启负利率时代吗?
全球经济会开启负利率时代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美东时间5月1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直播中,就当前美国经济状况发表演讲,他称,FOMC的所有委员一致反对“负利率”,这个是罕见的共识。美国将保持利率在0水平,直到度过危机。

而在此之前,利率交易员们却下注“负利率”。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反映明年美国利率为负值,据路透,上周五的联邦基金利率市场反映2021年4月份利率约为-0.5个基点。

下面我们就“负利率”的话题做一些基本的探讨。

1.什么是“负利率”?

利率通常被定义为借贷的价格。例如,100美元贷款2%的年利率意味着借款人必须在一年后偿还最初的贷款金额加上额外的2美元。那么,当我们实行“负利率”时,这意味着借款人被贷记利息,而不是被收取利息?也就是说,你在从银行借了100美元使用到期后,银行还会给你2美元?

乍一看,“负利率”似乎是一种违反逻辑的策略。简单来说,因为在“负利率”下,你往银行存一笔钱,不光不会获得利息,反而需要缴纳“保管费”;相反你从银行贷一笔钱,银行会“奖励”你一部分利息。同样,商业银行在央行存的储备金也需要缴纳“保管费”。

2.“负利率”政策的理论与实践

“负利率”是一种近年来才出现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2009年7月,瑞典率先尝试了这种货币政策,瑞典央行将其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25%;2014年6月,欧洲央行(ECB)紧随其后也将其存款利率下调至-0.1%;后来,其他欧洲国家和日本加入了“负利率”大军。

为什么这些国家选择“负利率”?一方面,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都害怕陷入“通缩漩涡”,在经济困难时期,居民与公司都倾向“持币过冬”,但这种行为会引起经济进一步衰退、更多的人失业、更低的企业利润和物价进一步下跌,进而陷入恶性循环,即“通缩漩涡”。因此,欧央行选择冒险尝试“负利率”政策,尽量刺激本国经济、降低信贷成本、鼓励银行放贷和居民消费。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转向“负利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促使欧元贬值。欧洲债券的低收益率或负收益率将阻挡一部分外国投资者,从而削弱对欧元的需求。尽管这减少了金融资本的供应,但欧洲的问题不在于供应,而在于需求。欧元走弱应该会刺激出口需求,并有望鼓励企业扩张。

当然,在2019年12月份,瑞典央行已经结束“负利率”,将利率上调至0水平。

3.“负利率”的效果/好处?

“负利率”有助于降低借款成本。如果美国实行“负利率”,最大的受益者将是美国政府。因为存款利率为负,债务利率也为负。美国政府一直通过发行公共债务为不断增长的赤字融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上个月表示,随着对抗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赤字将增加近三倍,至创纪录的3.7万亿美元。昨天发布的美国月度预算赤字达7379亿美元,创纪录新高。

美国企业也受益,它们能以更低的成本借款并投资于扩大业务。这种投资,以及更宽松货币环境带来的更大流动性,通常会推高股价。

“负利率”也使抵押贷款利率下降,进而吸引新的购房者。它还允许现有房主以更低的利率为贷款进行再融资,降低他们的偿债压力。消费者能以更低的利率借款,为购买汽车或家电等其他大件商品提供资金。

“负利率”还会使一国货币贬值,从而刺激出口更具竞争力。但是,“负利率”还会通过推高进口成本来提高通胀。通胀能提高定价权,可能有利于制造商和生产商

4.“负利率”的风险/坏处? 

“负利率”挤压了金融机构的放贷收益。如果“负利率”持续较长时间,金融机构可能停止放贷,从而损及消费者和企业,进而伤及经济。

“负利率”还损害储户的利益。随着储蓄账户的回报下降,仰赖固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为了维持生计,可能被迫转投股票或公司债等风险较高的资产。这使得他们面临更大的投资亏损风险。

购房者可能受益于降息,但贷款利率下降导致房价上涨,这也会给他们带来影响。他们还必须增加储蓄。一旦买房,如果利率改变方向变成上升,这通常会推低房价,他们也有蒙受损失的风险。

此外,如果大量储户选择从银行取出现金,塞到床垫下面,这也没什么好办法解决。虽然最初的威胁是银行挤兑,但从银行系统中流出的现金可能会导致利率上升——这与“负利率”应该达到的效果正好相反,形成“逆转利率(Reversal rates)”。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