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再度发声台湾应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图)

作者:乔夫 发表:2020-05-1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副总理Winston Peters
新西兰副总理Winston Peters(图片来源:Winston Peters官方脸书)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乔夫报导)由于台湾在应对中共病毒方面的典范表现,目前很多国家呼吁将其纳入世界卫生组织新西兰副总理Winston Peters之前也提出同样倡议。他坚信台湾成功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举措,会成为世界抗击瘟疫的宝贵资源,对此总理Jacinda Ardern也表示肯定。

Peters再开炮

随着疫情渐缓,新西兰官方开始强力发声。继呼吁对中国进行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起源调查之后,新西兰副总理Winston Peters近日又提出应将中华民国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倡议。这无意外的激起中共的愤怒,而近期两国的隔空交火也呈愈演愈烈之势。

Winston Peters提出:就个人看法,台湾在疫情期间仅出现4例死亡和440例确诊病例,该国成功的抗疫举措应该分享给其他国家,这也有利于全世界人民健康。“成立一个国际组织,就是要让每个国家都能致力于改善世界健康水平,这才合理。”

这个提法很快刺到了中共的痛处,中共外交部批评新西兰对台湾的支持违反了“一个中国”政策,并威胁说这样的声明会破坏两国的双边关系。而这种口吻让人立刻想到了中共对澳洲政府的威胁报复:终止贸易和旅游,并进行关税制裁。

在接受媒体采访中,Peters强调: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因该提议趋于紧张,而他也不打算因政治压力而收回自己的话。

他表示: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彼此尊重之上,意见不同不影响交往。“我没有谈论‘一个中国’政策。我理解这是什么。我的意思是,当我们要与COVID-19这个全球公敌作战时,我们需要来自各国的最佳资源。尤其是台湾,他的记录甚至比新西兰和澳洲都好。”“从国际责任的角度来看,向每个成功国家学习才是最负责任的,这样不但能拯救我们自己的公民,同时能拯救全世界数百万人。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Peters也强调,这种提议完全出于健康福祉的考量,不应被抹上政治色彩。

据媒体报道,在中共驻澳洲大使威胁中方会对澳洲祭出惩罚措施后,本周一,中共就表示要对澳洲进口大麦征收80%的关税,对此评论人Peter Williams表示,这是中共惯于“霸凌”贸易伙伴的例证。他认为,此时挑起与中共的争端不是明智之举。

对此,Winston Peters重申:只有新西兰才能“决定我们的外交政策”。他说:“像某些国家和政客那样阿谀献媚的做法,我一定会喝止,因为那绝对是在抛售新西兰的国家利益。”“就病毒的来源而言,一个国家嘴上说想为世界提供帮助,但却不想找到它的起源细节,这怎么让人信服呢?如果中国人在这一点上还和我们有分歧,那就分歧好了。”

他一再强调“无论是美国、法国、英国,还是澳洲盟友,都要知道,新西兰的外交政策由新西兰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新西兰提出支持追查病毒起源时,Peters只是较为温和的表示,中国不会对新西兰采取报复性措施,相比之下,在台湾问题上的回应却提升到了干预外交政策的高度,个中深意令人玩味。

对于副总理的倡议,总理Jacinda Ardern也间接表示了肯定。她对媒体表示,台湾应对疫情的成功响应是“积累知识”的机会。她说,“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一个中国’政策,而且情况一直如此。我们在这里指的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有能力学习不同地区的相应措施,而世界也从中国的反应中学到了很多。他们在武汉的封锁显示了控制病毒传播的能力,这种方法可能挽救了大量生命,”

“同样,台湾也采用了一些特殊措施,并显示了管控成功。对我们而言,真正的意义在于能够收集到这些知识,但从根本上说,我们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

巨变之下的机遇

尽管总理和副总理都在努力柔化他们的发言,但不难看出,疫情之后新西兰对中国的态度日趋强硬。尤其是Winston Peters,最近的火药味满满。先是炮轰中共大使,“奴才要听主子的话”,能用这样的评语,足见Peters对中共了解之深;而现在更是提出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话题。

当然,台湾加入世卫会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作为老牌政治家,又身处外交部长高位的Peters,难道不知道这个问题对中共的敏感吗?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共抗议后,Peters表示这是在干涉新西兰外交政策,如果只是Peters的个人提议,自然也说不上国家政策了,那么这个外交政策是什么就让人很感兴趣了。

根据之前报道,新西兰加入了美国主导的“经济繁荣网络”,而这个网络建立的一个主要宗旨是重组供应链,并把中国踢出局,换言之,这是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市场和经济的重新洗牌。如果这个联盟的目标实现,中国市场存在的意义就被弱化,原先依靠中共金援的国家亦不必再看中共脸色,因为中国市场的角色会逐渐被其他地区市场所取代,这种取代往往是永久性的,更比美国一家进行经济制裁要强势很多。

之前据透露,各国高层代表一直就建立该网络在进行讨论,以敲定合作领域,而作为南太平洋的主要经济体,新西兰自然会在新的布局中看到巨大的机遇,而这种机遇产生的价值甚至可能超越和中国维持关系的好处,或许因此新西兰政府也会选择与中共保持距离。

不管怎样,瘟疫的蔓延给世界造成重创,同时也创造了新的机遇,之后世界格局亦会出现根本改变,在这样的转折点,只有新西兰才能决定新西兰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