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忠吁国民制宪被抓 一天后获释 友人盛赞义举(图)

发表:2020-05-12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日前发表近万字致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国民制宪,实现中国政治和平转型。
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日前发表近万字致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国民制宪,实现中国政治和平转型。(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中共全国两会临近。原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日前发表近万字致全国人大公开信,呼吁国民制宪,实现中国政治和平转型。他于5月11日被上海警方带走,约二十四小时后获释回家。张雪忠此次行动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友人纷纷赞扬其义举。

5月11日星期一下午网上曾热传:当天凌晨1时,三辆警车将张雪忠从上海家中带走。但据自由亚洲电台12日报导,两名张雪忠的友人确认,张已于一天后回家。该台多次致电张雪忠,均无人接听。

报导附上了张雪忠友人提拱的微信截图,张表示感谢朋友们关心。

综合外界媒体报导,针对因疫情延到5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张雪忠近日发出“致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全体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当局尽早启动国民制宪、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报禁等。他并指中国现行宪法的制定并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序,全国人大既是由宪法创造的,又是创造宪法的,使得中国宪法“根本是一部伪宪法”。

张雪忠认为,一党永久专政和人民主权根本是一个悖论。他批评,民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宪法规定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根本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足的荒谬。

张雪忠并在信中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学者建议稿)”。

对于张雪忠此次发公开信的行动,张的好友、经济学者温克坚认为,张雪忠在此时重提宪政,就如同之前的许章润,他们是像流星一样划破黑暗的孤胆英雄。

温克坚和张雪忠相识于2007年,起初被他的著作《新常识》,以及在《联合早报》上对废除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讨论所吸引,感到“平地一声春雷”的震撼。他们常常就中国转型的民主路径交流切磋。

旅美宪政学者、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认为,张雪忠突破国内回归文革的恐怖统治,揭穿伪人大和伪宪法的谎言。

“全国人大的确没有正当性,不是自由竞选的产物。《宪法》是保障民主人权、约束政治权力的。我们的宪法不是这个,它是共产党的政策文件,把一党独裁合法化。很多人都知道是这么回事,但是张雪忠这封信把它点透了。”

2013年以来,张雪忠曾为新公民运动活动家赵常青、李化平、江西新余公民刘萍、异议作家郭飞雄等人代理过维权案件。他频频发文批判一党专政,并于2012年退党。2013年,张雪忠被华东政法大学正式解聘,2019年律师执业证被吊销。

温克坚赞扬张雪忠:“不论是从学识、人品、道德勇气上,张雪忠都是今天中国响当当的代表人物。他是一个年轻一代非常有思考深度和道德勇气的自由主义战士。”

他指,张雪忠常常为弱势群体免费打官司,甚至自己出车马费、为对方提供补助;学校把他从教师岗位丢到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做后勤,这样的羞辱也没有丝毫磨损他的意志。

张雪忠的另一位友人、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则说,“这个人很坚韧、很下功夫,也是一个急公好义的人。张雪忠也是一个只向真理低头的人。”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旅美宪政学者王天成的说法指,人们相信,张雪忠的呼吁会得到回声,就像2011年埃及的穆巴拉克没想到自己倒台,突尼斯的本阿里没料到阿拉伯之春,苏联解体让西方目瞪口呆。独裁政权往往溃于一夕之间,中国也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