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半路遇阴差索命 阎王因何多次为其延寿?(图)

发表:2020-05-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生孝顺又善良,故而阎王多次为其延寿。
书生孝顺又善良,故而阎王多次为其延寿。(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

青州有一名书生叫做王羽,父亲早逝,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他从小喜好诗书,文静善良,但体弱多病,其母又患有脑疾,母子二人生活极其艰苦。

一日,王羽前去邻镇给母亲买药,行至半路被一黑衣人拦下。

王羽说:“我身无分文,仅有两捆药材,您若劫财,还请高抬贵手。且家中老母患有脑疾,正等着我回去煎药。”

黑衣人微微一笑,说道:“我非劫匪,乃是阴差。今日你阳寿已尽,阎王派我前来收你魂魄。”

王羽闻言哀求道:“大人您行行好,我命虽卑贱,但家中老母正需此药,还请容我两日,待我将娘亲安顿好。”

黑衣人听后很感动,说道:“你且回家,此事我速去禀报阎王,再下定夺。”说完便消失不见了。

王羽快步赶回家去。他为母亲熬了药后,含泪对她说:“娘亲日后多多保重,儿子阳寿已尽,此前阴差来索魂,念我家中老母有病在身,遂宽恕我二日。明日,儿子便去镇上找叔父,求叔父照顾好母亲。”

王母闻言泣不成声,将儿子揽入怀中。

次日一早,王羽便朝着叔父家行了去。走到半路一家驿站时,他感到口渴,便找了个位置坐下,转头间却瞥见旁边的长凳之上有一蓝色布裹。他见旁边无人,便将布裹拿了过来。

他打开一看,但见衣服之下藏有白银200两。有了这笔巨款,母子二人就不必再为生计发愁了。

然而,他转念一想:“这钱可不是小数目,没准是失主的救命钱,这钱我不能偷拿!”于是便怀揣着布裹,留在原地等候失主。

傍晚时分,远处传来了阵阵呵斥声。王羽转身望去,只见一群人手持棍棒,正押着一名老者向驿站走了过来。

带头者呵斥道:“这可是你讲的最后一个地方了,若再寻不到那银两,必是你私吞了,老爷绝对饶不了你!”说完用力推了一下那老者。

老者颤颤巍巍地四处寻找,最后无奈地摇了摇头。那带头之人抡起棍棒,朝那老者的后背打了下去,可怜的老人被一棒打倒在地。

王羽见状,心想:“这布裹定是那老者遗失的,我这就考考他。”

正当带头之人又抡起棒子准备再打时,王羽连忙上前阻止。

他问老人:“老先生,您在找什么呢?”老人说:“我一早急于赶路,在这里遗失了一个蓝色的布裹。”

王羽问老人布裹之内藏有何物,老人哭诉道:“有衣物,还有白银200两。这钱是临镇张员外还给我家老爷的银两,派我来拿。如今丢失了,老爷怀疑是我私吞,要打断我双腿,再报官,可我冤枉啊!”

王羽忙将怀中的布裹掏了出来,交给老人。

老人一见包裹,欣喜异常,忙打开查看银两,分文不差。他跪倒在地,要给王羽磕头,王羽赶忙起身将他扶起。

带头之人这才明白原来错怪了老者,遂命人搀扶着他回去。

王羽继续前往叔父家。刚走了一盏茶的时间,那黑衣人又出现在前方。王羽说道:“感谢大人的宽恕之情,我这便随大人去阴间报道。”

不料那黑衣人却打断了他的话:“且慢!昨日我将实情告知阎王,他钦佩你是孝子。今日又见你不贪图钱财、舍己做善事,感动了阎王。他为你增寿十年,快回家赡养你的母亲吧!”

王羽感激涕零,连忙跪倒在地,向那黑衣人磕头拜谢。那人微微一笑,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几天后,那老者来到了王羽家中,说老爷为了答谢他,送来白银30两。王羽百般推脱,老者却说:“你若不收下,我回去定无法交差。”王羽一听,无奈只得将银两收下。

从此以后,王羽更加悉心照顾母亲,而且又做了许多善事,阎王又为其增寿多次,而且他的身子骨也比之前壮实了很多,再没得过大病。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