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家教会起诉州长 看美国对宗教信仰自由的维护(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0-05-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就是保证让人享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请愿自由,政府或任何组织没有权利设立法令来限制公民的这些权利。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就是保证让人享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请愿自由,政府或任何组织没有权利设立法令来限制公民的这些权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月5日礼拜日,弗吉尼亚州的一家教会在教堂举行了一次礼拜活动,当时有16人参加。崇拜活动结束后,当地警察局给牧师开了罚单。警察认为这次宗教活动违反了州政府关于在疫情期间禁止10人以上聚会的禁令。称牧师会因此事坐牢,罚款2500美元。牧师辩称,教堂能容纳290多人,当天参与活动的16人遵守了保持6尺的社交距离的措施。

该教会牧师向地区法院申诉,要求豁免对他们参加正常宗教崇拜活动的处罚。但地区法院拒绝了他们的申诉,认为该教会违反了疫情期间的禁令。

美国司法部长在4月27日写给全美司法界的备忘录中提到“许多在常规时期无法想像的政策在最近几周变成了正常。……但是,即使在危机时期,《宪法》并没有暂停实施。”

5月3日,美国司法部公共事务办公室签发一个新闻通告说:司法部向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提交了一份意向书,表示当地警察局限制宗教崇拜违反了宪法中的第一修正案,支持该教会的宗教自由的权利。受司法部长的委讬,密西根州东区检察官将从新审理这个案子。

在疫情期间,类似弗吉尼亚州政府在防疫措施,出现限制和侵犯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的现象,不是个案,在其它一些州也有发生。

因不满警察的执法,牧师提起的联邦诉讼,控告弗吉尼亚州州长在疫情期间下达的禁令,违反了宪法保障宗教自由的权利。

为了应对武汉肺炎疫情,美国各地都出台了各种禁足令,社交距离,限制聚会人数的规定。在美国,这些规定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必须遵守美国法律,特别是宪法中赋予民众的权利,美国实施的这些规定还不似像中国大陆那样强制去封锁,但因为伤害民众的宗教信仰权利,政府还是要承担责任。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即使封城、封路、封村封户,不需要什么依据,更不需要依法实施。因为这一系列措施就是按照大陆的法律看,都是违法的,在践踏法律。只是没有人去过问。

在美国,民众依据宪法及其修正案起诉政府违法。美国的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是有法律保护的。对比美国宪法和中国宪法,人们看到,美国宪法是以限制政府权力为目标,而中国宪法是强调民众必须遵守党的指示。

人们把《美国宪法》比喻为红绿灯,如果不遵守这个规则,那就会乱套。为了维护这个规则的实施,让人遵守“红绿灯”规则,同时限制那些想利用权力改变这些规则的行为,国会还制定了宪法第一修正案,用以保护民众的这个权利得以实施。

宪法第一修正案就是保证让人享有信仰宗教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和请愿自由,政府或任何组织没有权利设立法令来限制公民的这些权利。在这些权利中,首先是强调宗教信仰自由,因为美国先贤们认为人人生而平等,人应具有的基本权利都是神赋予的,所以宗教信仰自由是必须得到保证的;将宗教信仰自由作为美国立国的原则之一,是因为他们相信对神的信仰,是保证美国能够强大的条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集会自由,请愿自由能让人履行这个权利。这也是美国能一次次战胜困难,走出险境的因素。之后的美国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人们注意到同样是在疫情期间,在各个州,为什么一些商业场所,可以不受限制令的限制,像沃尔玛(Walmart)、好事多(Costco)、家得宝(Home Depot)等没有对去购物的人数限制,警察也没有去干扰商场。

政府不担心商业区、超市等有很多人聚集的地方疫情爆发,为什么要担心这些宗教场所的仪式,或一些传统习俗会成为感染源呢,这里边逻辑是什么?而且这个问题涉及到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政府在疫情期间的做法侵犯了人的宗教信仰的权利,这是严重的事情。

美国作为一个自由的国度,最初来美国的清教徒也是为了躲避宗教迫害,美国宪法和第一修正案赋予民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在现代理念下,因为忽视了天赋人权的理念,人们在遇到灾难时通常以牺牲人性和自然为代价,让普通民众也产生了对权威的恐惧。似乎这些人的基本权利在此时是可有可无的,跟保护生命安全的分量没法比,因为人命关天是大事。那么,在疫情下,因保护人生命安全的需要,好像可以消弱或牺牲人的基本权利,以至侵害宗教信仰活动的权利。

其实在危难中,更显出信仰的力量和重要,对神的信仰和传统文化一起维系着人类的道德,保持社会稳定。对神的信仰能在危难时,能使人们心理平和、安详,有勇气面对危机,能维系社会稳定,度过难关。

最重要的是,神也会护佑真正相信神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