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一定要懂“这件事” 找回工作生活平衡(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20-05-09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豪瑟 柔韧 时报文化 职场 工作 生活 平衡
职场一定要懂“这件事”,找回工作生活平衡。(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卯起来工作,牺牲掉自己的人生?女CEO:职场ㄧ定要懂“这件事”,找回工作生活平衡……

我在可口可乐公司任职时,只要有任何最后一分钟才出现的任务或需求,我总是第一个举手自愿加班完成的人。当时,我单纯觉得这样很好,因为这显示出我的企图心以及对公司的贡献。其实整体来看,这的确是好事。像那样挺身而出,的确帮助我很快被看见,但这么做的同时,我却没有注意到因为总是自愿处理紧急需求而创建出来的期待。

有一天傍晚下午五点左右,我正在跟整个部门开会,我的主管刚接获执行长的指令,要我们当晚整理出一份报告,执行长要在隔天一早拿到资料。而这次,主管没有询问有谁要自愿,直接转头问我:“法兰,你今晚可以加班完成报告吗?”有那么一瞬间,我感到十分困惑,不太确定要怎么回应他。我赫然发现原来我“太配合”了。由于过去我一直表现出能多接任务的意愿,所以已为自己设下许多先例,因此现在主管认为我随时都有空。

当晚我留下来加班把报告做完,这不是世界末日,但我还是忍不住对此情况心生厌恶。除此之外,我也担心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因为我知道一定会再发生。当时抱着失落的心情,我向另一个部门的心灵导师咨询,向她解释了我的矛盾。

她毫不犹豫地跟我说:“法兰,你需要订出界线,不然其他人会吃定你。”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职场上有“界线”这个词。

我向心灵导师解释我想要表现出体贴且乐于助人的形象,我也不希望别人觉得我很懒惰或不配合。她回答道:“我了解,但如果你不在沙地上画线,其他人会直接踩在你身上。而且,你的同事们都看见了。如果你不为自己挺身而出,他们也会跟着占你便宜的。”

我很想说下一次主管要我做最后一分钟的交办事项时,我坚决地挺身而出捍卫了我的界线。但事实就是,我依旧如此,过了几次之后,我才终于决定我受够了。

接着他又把我叫进办公室,要我留下来加班写报告。之前我跟心灵导师已经练习过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应对,因此我准备好要和善但坚定地回应我的主管,同时也在回应中加一点幽默的元素,让这场可能会不太舒服的对话不至于变得太沉重。

我是这么说的:“我一直很挣扎要怎么跟您开口说这件事。过去两周以来我有三次在最后一分钟更动我个人的行程留下来加班。我男友都快跟我分手了!事实上,我在想这或许是个好机会,让团队里的其他人也能站出来支援一下。”

我的主管一开始有点错愕。然后他说道:“抱歉,法兰,这都是我的假设。你总是自愿协助这类事情,我想我可能太习惯每次都找你处理了。”我知道造成这样的情况我也有责任,但直到下周又有紧急待办事务时,我才意识到真正的情况有多么复杂。

这次,主管再度召集大家进会议室,然后要求我的同事乔许(Josh)留下来完成专案。一部分的我松了一口气,但我也承认当时有点不是滋味,觉得自己被忽视了,我听到的当下就担心自己是不是错失了一个表现的机会。可见我们都要小心自己许的愿望,对吗?

最后,我把质疑吞了下去,提醒自己应该要对自己的贡献有信心。之后还会有很多机会再接下其他任务,不需要每次都是我来处理才能证明我的价值。从那次之后,主管开始平均分配工作,而我也对于巩固自身界线这件事慢慢建立起自信。

这不是要你别主动挺身而出或自愿承担责任,尤其是在刚开始工作时,你会想要为自己赢得好印象。但很重要的是,你得停下来看看自己与同事是否被平等对待。如果你被要求“支援一下”或“帮个小忙”的次数远高过你的同事,那就得注意别被占便宜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