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扎堆养猪 逐利本质的背后 更多的是无奈(图)

发表:2020-05-09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万科 养猪 房企
万科正式开启养猪模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万科:STR/AFP/Getty Images;养猪业: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日前,万科集团推出一份食品事业部“招募令”,招聘猪场相关管理人员,继碧桂园、万达、恒大等头部房企之后,正式开启养猪模式。房企扎堆进入养猪业,不仅是因利而为,也是为情势所逼。当企业无其他选择只能往“猪圈”里挤时,对实体业来说,也是一种无奈。

5月7日晚,万科集团在招聘小程序“万招君”上发布养猪招募令。此次,共发布5个社招岗位,均来自万科食品事业部,包括聚落化猪场总经理、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猪场扩展经理。工作地点均在深圳,薪资信息不详。

万科在招募令中表示,因为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2020年疫情大流行又使得万科购置食品带来不便,因此在“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上,争取“以普通家庭可支付的价格,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的日常餐食”。

据悉,万科在今年3月成立食品事业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根据万科官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将兼任食品事业部的首席合伙人。

万科此时入局养猪业,已是姗姗来迟。中国房地产三巨头中的碧桂园、恒大早已在养猪界谋划布置已久,就连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也纷纷抢占养猪高地。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撰文分析说,房地产企业转型,和中国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态势有关。他表示,当前传统房地产业务的发展面临很多压力,尤其是限价等政策下,企业的盈利指标推进相对困难。房地产面临的压力,从各大地产企业最新发布的销售业绩就可以看出来。

万科发布的4月份销售简报中,实现合同销售面积同比降17.9%,合同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0%。销售面积与金额不同步的情况说明,万科是在以价换量,但仍然不能挽回量价双跌的颓势。

同样,根据恒大发布的于2020年4月份销售简报,合约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6%;合约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5%。销售面积增幅远高于销售金额的增幅,说明恒大的优惠力度大于万科,以价换量获得增长,房价是处于下跌态势的。

碧桂园亦是如此。碧桂园4月销售简报显示,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加3.76%;权益销售建筑面积较2019年4月同比增加16.07%。面积的销售增幅远高于销售金额的增幅,以价换量获得小幅增长。

如今中国房地产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再,从目前的情势看,房地产业转型,寻找新的出路也是迫于无奈。

企业转型应该有许多选择,为何这些房企都扎堆去养猪?严跃进在文章中称,在2019年猪肉价格大涨的情况下,从房企角度看,关注此类业务背后的盈利机会和社会效益,显然是很关键的。

严跃进表示,类似猪场经营等业务,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后续预计还会有很多房企参与此类业务,进而形成更好的产业链,也有助于房企借此积极进行转型。

2019年,中国人最关心的是什么?猪肉价格。这一年的猪肉价格坐上了航天飞机,犹如中国的房价。虽然其他行业惨不忍睹,但养猪的企业都发了。

据Wind统计,2019年,24家上市猪企中,18家净利同比增长,没有一家亏损。从2019年业绩来看,头部生猪产业上市公司赚的盆满钵满。温氏股份2019年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39.67亿元(人民币,下同)。牧原股份则实现归母净利润61.14亿元,大增1075%。

而牧原股份开出月薪4万元的价码招聘高级储备干部、高级兽医研发工程师等,据说上岗后综合年薪可达48万~200万元,可谓底气十足。

利益的驱使,使得众多房企大佬们“扎进猪圈”。纵然将养猪的理由说得再高尚,除了“利”之外,还有一个无法避开的事实就是,中国的经济大环境,让转型企业根本没有更多选择。

原本在贸易战的冲击下,中国实体业已是举步维艰。疫情之后,各行业更是面临凄风苦雨,被迫转型的企业可能也会越来越多,且不限于房地产业。如果大家都只能往“猪圈”里挤,不能不说是企业的无奈,也是悲哀。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