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士高深莫测 假徒弟自毁前程(图)

作者:欣愉 发表:2020-05-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道需要真心和恒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修道需要真心和恒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德宗贞元年间,有个庐山道士叫茅安道,能画符念咒、役使鬼神,变化多端,跟随他学习的有数百人。他曾教两个徒弟学习隐身和透视的法术。过了一阵子,这两人都向他辞行,请求回家赡养父母,茅安道同意了。临别时,他告诫二人道:“我传授给你们的法术,只是让你们修道用的。切不可为了名利炫耀法术。如果违背我的教诲,我能立刻让你们的法术失灵。”两个徒弟唯唯诺诺,领命而去。

当时晋国公韩滉位高权重,正驻守润州(今属江苏镇江),他素来厌恶那些故弄玄虚的术士。两个徒弟离开师父后,并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前往谒见韩滉,自认为能凭借这身本领得到重用,万一韩滉不加礼遇,他们也能用隐身术逃脱。二人有恃无恐,等到被召见时,提着衣襟登上台阶,也不下跪行礼,态度轻慢放肆。韩滉见二人如此无礼,勃然大怒,命左右把他们困绑起来。二人赶紧施展隐身术,果然如师父所言,法术没有奏效,结果双双被擒获。

正要被推出去杀掉时,二人求饶道:“我们一开始也不敢这样,都是师父误了我们啊!”韩滉一听,心想索性斩草除根,便对二人说:“只要说出你们师父的姓名住所,我或许可以饶你们一命。”二人正要开口,茅安道已飘然而至。门吏进来禀报,韩滉大喜,以为可以一并杀掉,赶紧传令召见。只见茅安道鹤发童颜,庞眉美髯,仙风道骨,高远脱俗,韩滉不觉肃然起敬,不由自主的离开座席,请他对坐。茅安道说:“听说我有两个徒弟愚昧无知,冒犯尊严。如今他二人的性命都在晋国公手里。请先让我问问他们为何违背师命,使他二人羞愧,再任您处置。”韩滉同意了,令兵吏把二人押至阶下,牢牢捆住,刀兵伺候。二人跪下哀求不已。茅安道对韩滉的随从说:“请给我一杯水。”韩滉唯恐他使出水遁术,坚决不给。茅安道微微一笑,喝了一口桌上砚台中的水,朝两个徒弟一喷,二人立即变成两只黑皮老鼠,在庭前乱窜。茅安道奋身一跃,化为一只巨鹰,两只脚爪各抓一只老鼠,冲天而去。韩滉见状,惊骇许久,终于无可奈何。

正所谓“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两个徒弟自以为有了本领可以为所欲为,却不明白这一切都在师父的掌握之中。不听师父的教诲,算不得真徒弟,师父给的东西自然就没有了。法术本不是修行的目的,更不能用来追求名利,这二人只学法术不修心性,学来学去只学了一点皮毛,最后连皮毛都没得到,实在是“如入宝山空手回”啊!

(典出《集异记》)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