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脱钩 英国也将紧随其后?(图)

作者:《上报》黄贞贞 发表:2020-05-06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脱钩英国也将紧随其后?
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重返工作岗位,并在唐宁街发表演说。(图片来源: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2019年底中国武汉爆发武汉肺炎,之后病毒在全球肆虐,英国感染武汉肺炎死亡人数已超过2万6千人,对中国在疫情初期隐匿消息,未及早警告其它国家,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英国政坛不满情绪及质疑声浪升高,伦敦与北京的关系面临考验,恐已回不去“黄金时代”。

2015年前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为拉拢中国投资,安排习近平到英国进行国是访问,给予最高礼遇,出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亲自接待,在白金汉宫设国宴款待,宣布英中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习近平也不负英方期待,送出400亿英镑的贸易订单,之后中国企业在英国大量投资,其中以电信、核能、石油及交通运输产业最多。

2019年12月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上台后,除了将如何处理英国脱欧进程,另一个受到瞩目的就是英国是否采用华为5G技术。今年元月底,英国宣布,华为只能提供“非核心”的网络设备,例如天线与基地台,同时在网络周边设备的市占率不得超过35%,也不得靠近军事基地及核能厂。

前保守党领导人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前国际贸易大臣法克斯(Liam Fox)、前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及前主管房屋政策事务大臣麦克维(Esther McVey)等38名保守党国会议员,担心使用华为5G技术可能影响国家安全,联手推出“电信设备法”修正案,要求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5G计划。

史密斯认为,华为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取得市场领先地位,是具有高度风险的厂商,使用华为将威胁英国国家安全。

这是强森主政后,第一次受到党内同志公开挑战。史密斯是强森入主唐宁街的重要支持者,他亲自跳上火线反对使用华为技术,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

虽然3月10日表决时,修正案最后以282票支持,306票反对未通过,但投票结果可以明显看出英国政坛疑中的声浪升高。

史密斯之后投书“周日邮报The Mail on Sunday”指出,英国为了取得中国的贸易订单,有很长时间对北京叩头,“在骇人的武汉肺炎疫情结束后,我们必须再思考与大陆的关系,建立在更平衡及诚实的基础上”。

英国内阁最资深官员葛夫(Michael Gove)3月底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直指去年12月大陆出现第一个武汉肺炎案例,但同一时间,中国对相关疫情的规模、性质及感染的通报并不清楚。

这是英国政府官员针对武汉肺炎疫情,首次对中国公开提出质疑,事实上政府内部对于中国未坦诚相告疫情真相,已怨声四起。他们怀疑中国公布的死亡人数严重偏低,将病毒起源归咎是美军带到武汉,散播假消息,同时不满北京政府坐视不管国内的野生动物交易,引发全球性的病毒传染。

前英国驻香港总督,前保守党主席彭定康(Chris Patten)更直言,“中国对整个世界带来危险”,英国不能再像过去为了争取商业交易,对中国卑躬屈膝,大家都知道这次疫情是如何开始的,北京捏造和隐瞒消息的代价也很明显。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记者会上表示,武汉肺炎疫情结束后,英国必须深入调查从中学到教训,“毫无疑问的,疫情结束后与中国的关系不能一如往常,我们必须了解病毒从何而来,以及为何病毒不能早些控制?”。

首相府更于4月底,在比较其它国家武汉肺炎病毒扩散的名单上,直接将中国移除,原因是不信任北京公布的数据。

英国驻美大使皮尔斯(Karen Pierce)答复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说,国际社会必须调查了解武汉肺炎疫情如何在中国开始,武汉的市场到底在疫情中是什么角色,“21世纪过不到1/4,这已经是第3个从中国传出来的病毒”。

法国总统马卡洪(Emmanuel Macron)4月底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也对中国的疫情资讯存疑,“很明显的有些事发生了,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我尊重中国的决定,但是我们不能天真的认为中国疫情的处理比我们好很多”。

英国政府要求国际调查的立场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谋而合,加上欧洲不少国家也怀疑北京提供的疫情数据,势必在国际上升高对中国的压力,要求北京公布病毒起源的调查与说明。

对中共向来直言批评的外交委员会主席,保守党国会议员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认为,北京隐瞒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卫生危机,全球都为此付出代价。

他批评中国共产党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将党的生存置于人民的健康之上,利用这个公卫危机建立它在世界的影响力。4月底图根达特成立“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将推动有关对中国政策的辩论和新的思维,他强调,“武汉肺炎危机凸显了解中国在全球定位的急迫性,以及英国应如何在经济及外交上与北京交往”。

对于英国等西方国家主张对中国进行对武汉肺炎病毒起源的独立国际调查,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陈雯以具有政治动机,分散中国对抗疫情的注意力,断然拒绝。

英国在今年1月31日脱欧后,对中国的投资需求有增无减,抗疫期间第一线医护人员迫切需要的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衣等个人保护设备,仰赖向中国下单进口,尽管传出部份品质不合标准,情势危急下难找到其它可替代的供应商。

首相强森心知肚明华为5G可能对未来国家安全有危害的风险,也清楚中国对疫情的资讯不透明,他试图不与北京交恶,着眼的是保护国内经济,但随着党内同仁疑中与批中声浪和动作加大,一味对北京友好的政策势必需要调整,“黄金时代”的主旋律,恐将成为明日黄花。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伦敦传真:英国和中国关系恐回不去“黄金时代”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