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下降进口暴增 中国悄悄增加黄金储备?(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5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 价格 中共病毒
消费下降进口暴增,中国悄悄增加黄金储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受中共病毒疫情冲击,环球经济持续动荡,黄金成为投资者的最佳避险资产。进入2020年,黄金价格上涨了约12%。近日,各国对病毒来源及北京应对疫情的失职关注倍增,也令中、美贸易关系再度紧张,金价再次上涨。数据显示,北京或在计划增加黄金储备。

国际金价再度走高

5月4日,1745 GMT,现货黄金价格上涨0.4%,每盎司报1,705.62美元。美国黄金期货结算价上涨0.7%,报每盎司1,713.30美元。

《路透社》报导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5月3日表示,有“大量证据”表明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源自位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5月4日,英国要求北京回答有关病毒起源和传播的问题。

围绕疫情,中、美等国国际关系日趋紧张,令黄金价格再度上扬。

RJO 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表示,股市持续疲软,事态将如何发展尚未明朗,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至安全资产,短期内,关于疫情,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Marketwatch》引述Ploutus Capital Advisors首席市场策略师James Hatzigiannis预计,国际黄金价格会继续上涨,在5月份,或有机会冲破1800美元关卡。

而美国银行(BOA)于4月21日发布报告,将黄金目标价提升至3,000美元,理由是“美联储无法印黄金”。

在国际金价持续上涨的同时,中国市场的黄金价格也随之上涨。据《第一财经》报导,2020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黄金价格从341.95元人民币涨至364.70元,季度平均价格为每克354.19元,同比增长24.20%。

北京储备黄金?产量、消费下降 进口创新高

疫情和日益紧张的中、美两国关系不仅持续推高黄金价格,也令人民币承压。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外汇储备风险也随之增加,在外汇储备堪忧之际,有数据显示,北京或正在增加储备黄金。

据《第一财经》引述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原料黄金产量为82.63吨,同比下降10.93%。

同期黄金消费也出现“腰折”,第一季度中国全国黄金实际消费为148.63吨,同比下降48%。

其中黄金首饰、金条及金币消费都出现同比下降五成左右;工业及其它消费同比下降32%。

中国黄金协会称,疫情爆发以来,“封城”防疫措施,叠加金价上涨,令黄金首饰和金条消费受到较大冲击。

令外界质疑的是,在消费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远超产量下滑幅度之际,2020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原料产金达23.66吨,同比增长16.69%。

在中国大陆的黄金进口中,大部分来自于香港。据《路透社》引述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3月中国大陆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为14.208吨,按年增长1.8倍;扣减从中国大陆流入香港的黄金量,月内由香港净流入大陆的黄金总量,自2月的4,567公斤,急增至13,523公斤,按月暴增1.96倍。

不过按照北京3月底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黄金储备总额为1,007.9亿美元,月减0.57亿美元。以盎司计,3月底黄金储备量为6,264万盎司,连续七个月持平在该水平。

虽然黄金储备无法取代外汇储备,但黄金的避险价值在疫情和各国宽松措施的推动下已更加重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发文表示,“当前各国央行“印钞机”又在加速,黄金的上涨行情似乎还有很长。在百年黄金面前,纸币最终都成了‘纸’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