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会带来什么?世界不可忘的教训(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20-05-05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外交越来越具有浓厚战狼色彩。
北京外交越来越具有浓厚战狼色彩。(图片来源:NOEL CE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发动了918事变,日军炸毁南满铁路,然后借口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即侵占沈阳,进而在3个月内,占领了满洲全境(今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加上内蒙古东部)。日本更于1932年3月,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

在华盛顿,时任美国国务卿亨利·史汀生(Henry L.Stimson)对日本发动的袭击作出了强烈谴责。

918事变后,《波士顿邮报》报道时任美国国务卿史汀生(Stimson)对日本强烈谴责。
918事变后,《波士顿邮报》报道时任美国国务卿史汀生(Stimson)对日本强烈谴责。(图片来源:网络)

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于当年12月派出5人委员会对918事变进行调查,这个委员会由英国的利顿勋爵(Lord Lytton)领导,委员会还包括来自其他4个国家: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4名成员,美国的代表是弗兰克·麦考伊少将。

国际联盟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在查看918事变中被炸毁的铁路。
国际联盟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在查看918事变中被炸毁的铁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该委员会分别会见了日本和中国领导人,并于1932年春天在满洲进行了6个星期的调查。1932年10月2日,该委员会发布了正式的调查报告。

报告虽然没有确认铁路被炸毁事件到底是何方所为,但却明确指出,日本以此出兵占领满洲是错误的侵略行为,满洲应该归还给中国。报告还认为不应该承认满洲国。报告认为,如果没有日军在场,这个新国家就不可能成立。满洲国没有得到中国人的普遍支持,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自治独立运动,报告建议满洲应该在中国主权下实行自治。

调查结果在国际联盟大会上宣布之后,1933年2月瑞士日内瓦国际联盟大会提出了谴责日本作为侵略者的动议。在全部43个国家中,有42个国家承认中国对满洲的主权,认为日本的占领是不对的。只有日本投票赞成自己的行动。

随后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刻,日本代表松冈洋右在现场发言中,一边环视全场各国代表,一边用英文自信异常的说:众所周知的是,日本的政策从根本上是出自于真心维护远东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愿望的,因此,日本对大会所采取的报告是无法接受的。(松冈洋右发言原文:It is a matter of common knowledge that Japan's policy is fundamentally inspired by a genuine desire to guarantee peace in the Far East, and to contribute to the maintenance of peace throughout the world. Japan, however, finds it impossible to accept the report adopted by the assembly.)

随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松冈洋右走下讲台,然后招呼其他日本代表团成员,拿起他们的皮包,几个人面目绝决的直接走出了大会现场,松冈并说:“我们不会回来了”。(We are not coming back.)当时美联社以“日本让世界震惊,退出国联”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松冈洋右在国联投票通过谴责日本动案后发言,并随之步出会场。

一个月后,1933年3月27日,日本正式宣布退出国际联盟。

1933年4月松冈洋右回国的时候,他在日本被当作国民英雄,报纸称松冈像凯旋的将军一样受到了日本国民的狂热欢迎。


松冈洋右在带领日本代表团退出国联后,回国受到日本国民英雄般的欢迎。

松冈洋右能够冠冕堂皇的,把一场举世公认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众所周知,日本是真心为了维护和平……;并且能够在各国代表的注视下,高度自信的走出国际联盟会场;还能随后在日本国内受到狂热“点赞”。这份无赖和霸气,简直就是今天那些北京战狼外交官们的老前辈了。

但是,当战狼外交官出现,也就意味着其背后的政权已经无视基本的是非对错。当战狼行为还能被很多国民叫好,也就意味着民众已经被洗脑到了相当深的程度。这样的政权,已经走在了不归路上。

日本帝国在1931年的918事变中尝到了甜头,就更不可自拔,它随后在1933年侵占热河(河北承德市),1937年全面侵华,1941年发动珍珠港事件,直到在1945年战败投降。日本帝国终于不复存在,但日本国民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日本在二战中大约有265万军人加平民死亡,日本66个主要城市被地毯式轰炸,总计40%的地区被毁,至少30%的日本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就更不可估量。

松冈在日本战败后被列入了甲级战犯名单,遭盟军最高司令部逮捕。1946年6月,他因结核病死去,终年六十六岁。

今天回头再看松冈洋右,只能感觉更加讽刺,他当初的表演和今天一些人物的举动竟然如此相似,极权体制下的鲜花、掌声和欢呼最廉价,“所谓强大的体制、坚定的自信”只是一时,而作为丑角被写入人类历史却是永世。

这段历史也是人类的一次教训,一战后国际联盟成立,世界曾经希望不再有战争。918事变是一战后的第一次侵略事件,虽然国际联盟对日本一致谴责,但却并没能组织军事力量纠正其侵略行为。的确,很难去说服当时美国的一位普通农民,或者是伦敦的一位普通工人,去放下自己的生活,到万里之外的中国满洲去作战纠正不公。

但是放纵邪恶政权的代价是什么呢?日本的“成功”,给侵略行为开了绿灯,侵略者们看到了自由国家的软肋,这鼓舞了1935年墨索里尼入侵埃塞俄比亚,也鼓舞了1936年希特勒派军进驻莱茵兰非军事区,1938吞并奥地利、入侵捷克,1939年入侵波兰终于导致二战爆发。事件演变的结果是更多的人不得不最终参军作战,世界(包括日本国民)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如果1933年日本就被阻止,可能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一系列事件。

这是历史给今人留下的教训,对于这种信奉斗争哲学的政权,这种可以把谎言说的冠冕堂皇、并且大肆给国民洗脑的政权,如果只是为了不愿失去眼前一时的利益去纵容它,那么世界在将来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